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寓群租房煤气泄漏 170平房子挤了33名租客

解放日报  2014-02-26 09:11

[摘要] 前晚,江宁路天香公寓一群租房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截至昨天白天,已有11名租客陆续就医,所幸都无生命危险。事发后,静安区各部门紧急行动,开始又一轮群租整治。

前晚,江宁路天香公寓一群租房内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截至昨天白天,已有11名租客陆续就医,所幸都无生命危险。事发后,静安区各部门紧急行动,开始又一轮群租整治。

一套房分出30多个“格子铺”

事故发生在江宁路826弄天香公寓804室。这套170平方米的房子,屋里有33人住宿。前晚,几名租客洗完澡后感到身体不适,陆续前往就医。据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房屋内淋浴器废气管脱落、废气排进屋内所致。

记者昨天下午赶往现场:进门便是一排上锁的储物柜,式样与公共游泳池更衣室内的橱柜格局相似,上面标有床号。客厅和房间里摆满了双层床铺,每个床铺前都放着一个小茶几。房间被分割成一个个数平方米的独立空间,走廊里则是公共活动区和衣服晾晒区。两个浴室面积窄小拥挤,门口贴着“女生不要在淋浴房洗头,违者罚款200元”等告示。

“二房东”周先生正在屋内检查各种设施,显得焦虑不安。据了解,业主是一名温州人,平时在国外生活,房子租给周先生打理。周先生把这里分割成30多个 “格子铺”,每晚收取15元床位费。记者采访时,大部分租客外出上班,也有五六人还在室内,有的聚在一起玩电脑,有的则闷头睡觉。几名长住客相互之间已十分熟悉,他们对煤气泄漏的事并不太在意,表示“想继续住下去”。

然而,这套房子里的群租现象令周边居民深恶痛绝。住在楼上的顾阿姨说,因为住的人多,群租房里的排气管道持续不断地向外排放废气,他们家的门窗都不敢开。

此前,静安区曾对这里的问题组建联合执法队,联络业主、劝退“二房东”,并蹲守清理群租。没想到一段时间后,群租又有所“回潮”。事故发生后,区房管局、安监局、公安局及派出所、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联合商讨、制定群租处理方案:当晚清退房屋里所有租户,次日10时组织检查。下一步,将由江宁路街道牵头,排摸群租情况,协调各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每一套群租房都是一块硬骨头

治理群租问题是2013年上海平安建设实施项目之一。此前,这一问题也曾数度被列为上海平安建设事实项目。几经整治,群租为何难治?

根据市政府颁布的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租人“必须以房屋原始设计为出租单位,人均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群租房打起了政策擦边球:房屋不进行分割,却摆上了高低床。

“刚毕业的学生、打工者、收入较低的公司职员,月收入不过四五千元。如果租房就花掉近一半,怎么生活?”一些房产中介告诉记者,群租业务方兴未艾,主要是低端租赁市场的客观需求难以满足。

“租房业务的其实不高,但群租就不一样了。”据中介透露,在一些地段较好、投资房较多的区域,中介一旦获得出租信息便会答应房东的“一口价”,再转给“二房东”改造成群租。尽管群租单价看似低廉,但因入住人数可观,非常丰厚。

群租房引发的安全问题曾不止一次被曝光。但现有法律法规在消防安全等方面,只对单位有处罚规定,对个人则无相应规定。而物业和业委会没有管理处罚权,遇到类似问题只能上门走访和劝阻,且大多时候会吃闭门羹。

此外,职能部门整治群租房还遭遇调查取证难、处罚程序复杂、执法成本高等,因此真正受到处罚的违规租赁行为并不多。记者从一些街道综治办获悉,每处置一户群租房要出动40人至50人次的执法力量,耗时几个月,中间还会衍生出各种意想不到的矛盾纠纷:“每一套群租房都是一块硬骨头。”

对话

房间里转个身都难

陈巍,21岁,来沪务工3年,一直住公司提供的“宿舍”——群租房。

记者:现在的房子多少人住?

陈巍:50平方米左右,5个人。我以前还住过100平方米、30个人的,在房间里转个身都困难。

记者:周围的邻居会来找你们吗?

陈巍:作息时间不一样,没见到过。去年年初,老板说让我们晚上出入手脚轻一点,跟人家吵起来要扣工资,有时老板娘也会来检查卫生。

记者:管理人员上门找过你们吗?

陈巍:以前遇到过,不开门。现在老板说,遇到人就讲是房东的亲戚。

记者:平时自己做饭吗?

陈巍:烧开水泡方便面算不算?我知道你要问用电的事情,老板交代要小心一点。冬天会用取暖器、电热毯。我女朋友她们也是很多人一起住,有人会用电炉子。

支招

法规须加强可操作性

闸北区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陈平:对违规的群租行为,进一步明确违法责任和处罚措施,并细化相关主体的工作责任与职权范围。同时,简化执行流程,增强法律法规的操作性。

网友“驱逐舰之光”:整治过程中治本也得治标。低价租房需求一直存在,不能视而不见;暂时没办法解决,也不能放任不管。建议居委会督促租客确保消防、用电、用气安全,同时定期清理垃圾、减少噪音扰民等。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