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厦门游客乘高铁来惠“品生态”

惠州日报  作者:刘挺 袁畅  2014-01-07 11:53

[摘要] “我是慕惠州良好生态之名而来的。”厦深铁路开通首日,不少厦门游客第一站就选择来我市“品生态”。游客秦女士坦言,在全国多数城市遭遇“霾伏”的当下,她更愿意选择到像惠州这样的生态城市度假。

“我是慕惠州良好生态之名而来的。”厦深铁路开通首日,不少厦门游客站就选择来我市“品生态”。游客秦女士坦言,在多数城市遭遇“霾伏”的当下,她更愿意选择到像惠州这样的生态城市度假。

惠州生态游到底有何“招牌菜”?惠州是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城市建设可谓日新月异,经济总量也在逐年攀升,它是如何做到经济与环境“比翼齐飞”的?

招牌菜1

空气质量几乎每月居重点城市前十

惠州有山,有海,有江,有湖,天然的青山碧水成就了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浏览网页,惠州西湖、巽寮湾、罗浮山、南昆山,早已走红。被誉为珠三角“后花园”的龙门县,生态资源丰富多样,更为惠州这座生态之城增添了光彩。

几年前,90多岁高龄的国学大师饶宗颐游完惠州西湖后感叹:“惠州之美不减杭州!”

不过,天生丽质并不代表终生美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曾有不少天生丽质的城市,因过分追逐“GDP”而“走形”。而惠州,在近5年经济总量年均增长14%的情况下,空气质量优良率和城市饮用水源达标率长年保持100%,在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几乎每月排名前十。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87%,城区绿化覆盖率40.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80平方米,人均森林碳汇3.6吨,全市有28个自然保护区和35个森林公园。

“森林是空气的天然‘保健医生’。”上述的森林覆盖率数据表明,惠州空气有着一道厚厚的绿色“过滤器”。

为强化空气质量监测,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区)两级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装备5个空气质量PM2.5监测点。同时,我市还制订并完善了《惠州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第二阶段(2013年~2015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方案》、《惠州市贯彻实施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013年实施方案》和《惠州市重污染天气条件下大气污染事件应急处置方案》。

招牌菜2

生态村吸引众多游客带旺“农家乐”

随着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生态市的深入推进,惠州的生态环境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目前,“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创建国家生态市工作也在紧密推进。截至去年年底,全市342个行政村建成市级生态村,远超287个市级生态村的年度创建任务。

国家生态市创建也让群众感受到了生态带来的改变和实惠。

去年国庆期间,记者走访惠阳区秋长街道周田村、沙田镇金桔村两个市级生态村见到,广州、深圳、东莞等诸多周边城市的游客慕名来此游玩。

“空气清新自然,村道干净整洁,溪水清澈见底……来这里不仅能欣赏风景,最重要的是能放松心情。”东莞游客叶先生在周田村游玩后如是感叹。据周田村干部介绍,去年10月1~5日,有近6万人次来周田村游玩,也带旺了周边“农家乐”生意,一些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

同是生态村的沙田镇金桔村同样环境优美。该村村干部说,近年来,有许多企业想到村里开发旅游项目,但基本都被拒绝。“村里的生态环境基本保持在原始的自然状态,这也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的主要原因。”

采访中记者见到,有不少游客开着车,带着容器来金桔村“采水”。“这里的水清澈甘甜,可以用来做饭、泡茶,味道特别香甜。”正在装水的游客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为保障生态创建工作推进有序,我市制定了一系列有关治污、治垃圾、治生态的奖励鼓励措施。去年12月9日新版 《惠州市环境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应积极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培育及推广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开展生态示范创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