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招商地产首笔海外融资获批 融资双引擎全开动

证券日报   2013-12-12 09:53

[摘要] 12月11日晚,招商地产(00002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置地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置地”,00978.HK)发行5亿元美元债券已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批准上市及买卖。而这也意味着招商地产打造的海外融资平台已经开始收获果实。

12月11日晚,招商地产(000024.SZ)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招商局置地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置地”,00978.HK)发行5亿元美元债券已获得香港联合交易所批准上市及买卖。而这也意味着招商地产打造的海外融资平台已经开始收获果实。

今年12月1日,招商地产旗下瑞嘉投资和东力实业的资产重组交易最终完成,招商地产成为个在借壳后的两年内实现资产注入、反向收购的内地房企,相当于重新上市东力实业也更名为招商局置地。

当时,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就表示,“将尽快利用招商局置地这个平台进行债务融资研究及尝试”。

而在反向收购完成的5天后,即12月5日,招商局置地便发布公告称,将向机构投资者发行本金为5亿美元的信用增强债券,信用增强方式为备用信用证,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为4.021%。

招商局置地财务总监余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进行反向收购期间,公司便已经着手发债事宜,之所以选择备用信用证的方式发债,就是因为这种方式的发债速度最快。”

同时,余志良介绍称,“在美国可能会逐步退出QE背景下,我们本次发债的融资成本还是比较低的,4号最后确定的票面利率是T+260(T为美国5年期国债率),当时的美国5年期国债率是1.421%,我们定好自己的票面利率后,美国5年期国债的率便上调了,可以说在发债时间点上踩的也非常好。最终也获得了6倍的超额认购。”

有业内人士就指出,招商此次4%左右的债务利率相比国内融资成本更低,作为首次海外发债已实属难得,如果今后还能保持这个水平,将为其规模增长与扩张提供助力。

国泰君安的研报也认为,优质企业海外融资成本较低,东力这一境外融资平台对招商地产获取低价资金意义重大。而凭借其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和强大的集团背景,招商地产近几年融资成本都较低,2012年,公司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不到 6%。而海外融资平台的搭建将进一步增强公司资金优势。优质企业海外融资成本低,亦有助于持续获取低价资金。

而随着招商局置地成功的实现了火速发债,无疑也为公司投融资的良性循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我们会根据业务需要和投资者对公司的要求来决定何时融资以及规模,” 余志良称,招商地产董秘刘宁更是对媒体表示,随着招商置地今后的快速发展,以及公司和资本市场的相互熟悉,在有稳定业绩表现后,今后还会继续研究发债,这其实也是公司打造海外融资平台的初衷。

据了解,招商地产在今年提出了要到2018年实现“千亿销售、百亿利润”的目标,对此,贺建亚表示,招商地产要快速发展,引擎很重要,其中的关键就是有效的金融助推。这也是招商地产为何在今年投入大量精力打造融资双引擎的原因。目前,招商地产除进行海外融资外,其在国内A股市场抛出的69亿元资产重组再融资方案也已经通过股东大会审批。

有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是资金推动型的行业,融资渠道对房企来说至关重要,资金来源增速决定了房地产企业的投资增速。但近几年A股再融资关闸,导致A股上市房企主要采取银行借款的方式融资,一条腿走路,发展速度明显受到影响。

而随着本次招商地产海外融资平台的成功发债,公司将能够充分利用深港两地融资平台得天独厚的条件,助力公司早日重返房企梯队。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