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号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出现三大变化

上海证券报  2013-11-21 09:45

[摘要] 学者认为,我国住房市场存在突出的区域结构失衡。二线、三线城市住房供应大于需求,住房市场泡沫的特征已非常显著。

提要:学者认为,我国住房市场存在突出的区域结构失衡。二线、三线城市住房供应大于需求,住房市场泡沫的特征已非常显著。

2003年至今,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未完成一个完整的周期运行轨迹。虽然在2008年四季度在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房地产市场曾有过短暂回调,但此后房价依旧大幅上涨。即使此后中央政府一再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仍无法真正抑制住房价涨势。据中指研究院新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情况,上月,百城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1.24%,涨幅扩大;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95%,同比上涨15.69%。另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房价格变动情况,上月,仅温州新房价格同比下降,上海则同比上涨21.4%。但与此同时,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4.46亿平方米,比上月末增加280万平方米。且“十二五”期间,我国要完成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种情况表明,在空置房面积增加和保障性住房供应扩大的情况下,房价上涨原因之一在于结构性供求失衡。

从较长时期考察,我国住房市场将大体呈现出供过于求的格局。首先,我国人口发展格局将逐步减少新增住宅的需求。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三十年后,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由上世纪60年代25%至30%降至近几年的6%左右。与此同时,随着平均寿命延长、医疗水平提高,我国老龄化社会提前到来。据预测,今年我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有关研究表明,到2025年,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因素将会消失。由此将大大减少新增住宅的需求。第二,从家庭拥有住房的情况考察,未来住房市场将呈现供过于求的市场格局。按照西南财经大学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2012年我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达89.6%,远高于美国70%左右的水平。按照三口之家房产拥有情况,在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过世时,三口之家将继承并拥有三套房产。即使将一套房产留给孩子居住,仍会有一套房产剩余。第三,由于城镇化进程存在边界,将会影响到未来一线城市的住宅需求。虽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住宅价格昂贵,但城市发展已超过承载极限,势必影响城市的商业机会空间。未来城镇化重点应是二线、三线城市,人口将会由一线城市向这些区域转移,从而减少对一线城市住房的需求。

短期看,一线城市住房市场存在结构性失衡。这主要是住房分配体系不健全和供求期限错配所引发。目前,一线城市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较多,这既有计划时期住房由单位分配的结果,也有投资和投机性购房因素的重要影响。住房分配体系不健全突出表现在住房持有成本过低,拥有多套房产的家庭,并不需要为闲置住房承担必要的成本,反而成为增加市场供求矛盾的重要原因。而住房供求期限错配,主要是大量刚性需求前移。在发达国家,年轻人购买房产是不可想象的。但在房价持续大幅上涨与住房租赁市场不完善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很多购房需求前移,致使住房市场供求存在明显的期限错配。可以说,当前一线城市住房市场涨价动力由外围向中央传递,是年轻家庭刚性购房需求大量并集中前移的结果。

可见,我国住房市场存在突出的区域结构失衡。二线、三线城市住房供应大于需求,住房市场泡沫的特征已非常显著。一线城市因住宅供求结构性失衡,以及城市对就业人口的强大吸引力,住宅成为稀缺资源,支撑了昂贵的房价。但这并不表明一线城市住房市场不存在问题。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指标已远远超过公认的国际警戒线。事实上,住房租金率已远远不及银行存款率,为什么房东不加快出售,主要原因在房屋持有成本过低,且对未来房价上涨存在强烈预期。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