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核心非楼市调控

深圳商报  2012-10-11 09:33

[摘要] 今年的10月10日某报刊登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京沪高铁沿线涌建城热潮,无锡新城三年房价涨50%》,文章指出,据有关统计,仅京沪高铁沿线24个站,已开建16个类似锡东新城这样的新城市。高铁的发展对沿线城市的房价具有拉升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今年的10月10日某报刊登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是《京沪高铁沿线涌建城热潮,无锡新城三年房价涨50%》,文章指出,据有关统计,仅京沪高铁沿线24个站,已开建16个类似锡东新城这样的新城市。高铁的发展对沿线城市的房价具有拉升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历史上任何国家在城市化进程当中,都经历过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沿线房屋价格上涨的情况。

关键是,因交通设施的改善,房价上涨的受益人应该为此付出一笔“费用”。历史上一些国家通过对房价上涨人征税的形式来对冲,这也是房产税产生或开征的理由之一。

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假如在交通改善之前,某地的房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的情况下,在高铁修通后,房价涨到每平方米8000元,这里面3000元的差价便是高铁发展带给房屋所有者的额外,受益者自然应为此付出一定的费用,征收这种费用的方式便是房产税。由于2005年至2011年中国房价暴涨,关于用房产税调控楼市的呼声很高。房产税在楼市调控中当然能发挥重要作用,但楼市调控仅仅是房产税的附带功能,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此。那么,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在哪呢?

其实,房产税的核心价值在于为地方政府提供主要收入来源。长期以来,房产税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税种,在中国税制体系中一直是个“丑小鸭”的角色,不引人注目,收入规模很小,但这个小税种在中国的税制体系中将担当重任,将成为中国税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将逐步实现成为“白天鹅”的蜕变。

1994年推动的税制改革是成功的,但其中有一个不小的瑕疵,换言之,1994年税制改革还留了一个尾巴,即地方税收体系构建不完整,结构也不合理。按照国际惯例,房产税是地方税收体系中的核心税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