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市场传言"秒杀"地产股 涨跌背后彰显多方纠结

上海证券报   2012-08-03 09:08

[摘要] 7月23日,社科院(小区网 论坛)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发布报告称,上半年市场走势偏离调控目标,房地产调控问责制没有兑现。报告建议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住建部回应传言称,“相关部门尚未对此做过具体的研究”

7月23日,社科院(小区网 论坛)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发布报告称,上半年市场走势偏离调控目标,房地产调控问责制没有兑现。报告建议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昨天,多位权威专家否认了全面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的可能性。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针对“商品房预售制度将被取消”这一传言回应称,“相关部门尚未对此做过具体的研究”;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向记者表示,目前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对传言不以为然

对于这个“秒杀”地产股的传言,业内被访的人士不以为然。

华润置地一位高层认为,他也听到了相关市场传言,但是“取消预售”这个政策所带来的一系列政策压力是央企难以承受的,国家应该是希望房地产平稳调控,所以他认为这个政策基本上不会出台。

一位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一旦出台“取消预售”这个政策,会出现“对打击房企有利,对打击房价无效”的反向效果,在短期内市场里只有5%-10%的现房可以出售,房地产价格会出现跳涨,房地产投资骤降,未来出现房地产供应量不足,房价再次恶性上涨的循环。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务院督查组的工作还没有结束,短期内她个人认为不会出台新的政策。聂梅生表示,任何政策的出台都需要依据,比如之前的“限购”等措施,既有相关市场背景也有关“临时性限价”的法律法规依据,当前重点关注一下现有的调控政策是否严加执行,政策储备是否用足可能更具有现实意义。

聂梅生表示,各种新的政策建议一直在从各个渠道汇集,关于“取消预售”这一政策建议的提法并不新鲜,前几年“两会”就有代表委员提过类似的方案。

但随着深入采访,记者了解到,虽然“全面取消期房预售制度”非常不靠谱,但是预售制度本身则可以玩出很多花样。

一位上海房地界人士透露,上海房地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商品房预售制度改善方案,进一步提高预售门槛。“改革预售制度其实在管理层面一直有所呼声。期房预售的潜在风险是,一旦开发商交付的现房与期房销售时的承诺有不吻合之处,就会产生购房纠纷或烂尾楼。这无疑增大了后期管理成本。”上述人士称。

不排除借传言做空牟利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目前预售的期房占新房成交的比例高达70%,而预售款和定金也占到了全部房地产开发资金的30%左右。链家地产分析师常清认为,全面取消预售制度可能会造成两方面明显影响。一是供需矛盾激化。目前中国房地产仍处于需求的高速增长期,供应不足,需求过盛是导致当前房地产市场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而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取消会降低供应,加速供需矛盾恶化。二是阻碍行业发展。取消预售制度会导致房企资金周转缓慢,降低资金使用率及房屋开工量,从而迫使部分企业退出。

不过,综合各方消息来看,虽然有部分地方可能在研究完善预售制度的办法,但不代表这一执行了十几年的商品房销售制度会在取消。昨天脆弱的地产股表现,部分体现了市场对传闻的过度解读。

上海证券一位地产分析师表示,昨天地产股全面暴跌更多源自恐慌性抛售的连锁反应。“在政策因素影响下,下半年确实看不到房企业绩大幅度增长的空间,基金和机构获利离场也就不可避免。”该分析师称。

一位大型券商的房地产分析师对于这两天的地产股走势非常不解,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招保万金”等房企基本上都完成了销售任务,有些还超额完成了任务,真正业绩差的并不是房地产行业,目前这种走势在没有明确政策信号的情况下出现,不排除有人利用市场传言做空牟利的可能性。

【惠州热点新闻】

今年何时出手 惠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8.19"为爱筑家"看房团火热召集 12热盘大抄底

户型知识扫盲 买房必要知道35种"黑"户型(图)

男子空手"套"二手房30套 诈骗价值逾5000万元

相关阅读:

广东限价措施或更严厉 库存居高位忌盲目涨价

惠城上半年新房呈"量涨价跌" 出现两波促销潮

北京7月29个新盘入市 开发商涨价心思蠢动

物业收费低又不敢涨价 物业不挣钱老小区怎么办

下一篇:信“砖家”全“输光”未来两年房价或暴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