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门槛再提高 公积金贷款多渠道筹集资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10 09:20

[摘要] 这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房企的融资渠道仍在继续收窄。近期增长迅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已被作为相关部门风险监控的主要目标。

房地产信托门槛再提高房企资金压力增大      财经网站

这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连锁反应,越来越多的信息显示,房企的融资渠道仍在继续收窄。近期增长迅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已被作为相关部门风险监控的主要目标。的风险提示是,要求房地产信托业务中的股权投资方式,房企必须严格按照“项目四证齐全、企业资本金达到30%、开发商二级以上资质”等条件,对资金需求逐渐迫切的开发商而言,信托正在成为一种高门槛的融资渠道。

房地产信托门槛再提高

银监会对多家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的消息在最近甚嚣尘上。的消息是,接受窗口指导的信托公司已扩展至20家。不过,《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在多方查实后发现,所谓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叫停”并未发生。取而代之的是监管部门再度强调了以股权投资方式运作信托资金的风险监控意识。

“信托公司与银行的不同之处在于,除了可以债务融资的方式介入之外,还可以股权投资的形式直接参与。”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债务融资是指房地产企业直接向信托投资公司贷款实现融资,而股权投资则通常采取收购项目公司股权的形式,最终以承诺回购完成资金退出。

上述信托业界人士称:“从名义上来说,债务融资与股权投资的区别在于,前者以固定为,后者则以股权分红的方式获利。但现在有不少信托公司的股权投资实际上已成为变相融资产品。”

事实上,对借用信托资金的房地产企业申请门槛,始终没有放松过。多名信托业界人士向记者证实,如果以债务融资方式贷款,严格执行“项目四证齐全、企业资本金达到30%、开发商二级以上资质”等条件,年息一般在20%左右。“这种审核条件,基本上把不少中小房企挡在门外了。”一位信托公司投资部人士坦率表示。

虽然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中采取债务融资的方式,仍然占据信托市场产品“大半江山”,但迅速增长的股权投资产品数量不容小觑。例如由天津信托发行的“融创置地”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即属一只股权投资产品。公开信息表明,信托资金收购天津融创置地旗下的重庆奥园公司股权,获得资金用于天津融创奥城投资有限公司时代奥城项目8期的建设,最终承诺到期溢价回购重庆奥园公司股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信托公司研究人士向记者解释,在股权投资产品中比较常见的操作方式是,将同一集团公司名下的A项目公司与B项目公司实行“协调”,以A项目公司的股权实行质押以获取资金,而信托资金落点则在于符合审核条件的B项目公司。“其实最终的资金落向才是主要审核范围,两家项目公司都归属于同一家母公司,资金调配也容易。”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提供的数据,今年4月份集合信托产品成立351个,成立规模579.81亿元,双双创下4个月来纪录。其中,股权投资成立产品36个,房地产投资领域成立数量97个,比3月份增长了49%,仅次于工商企业投资领域。

对于相关监管部门实行“窗口指导”的市场传言,有信托公司内部人士称,的投资要求是,实行股权投资的房地产企业,必须满足上述三个条件才能发放贷款。此外,少数信托公司还被要求,房地产信托业务量不能超过4月份额度。

延伸阅读:

楼市购买力正在向一线城市周边转移

网友恶搞2011高考“满分”作文 回到原点楼市版

世联楼市新评

惠州二手房呈量价齐升 一手房均价首破7000元/平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