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行:收紧房贷但不停发

国际金融报  2011-04-20 09:09

[摘要]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4月19日表示,目前该行个人房贷大约9200亿元。由于信贷规模受控,中行今年将适度收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但不会停止发放个人房贷。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4月19日表示,目前该行个人房贷大约9200亿元。由于信贷规模受控,中行今年将适度收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但不会停止发放个人房贷。肖钢还表示,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资金来源波动加剧,资金压力加大,考验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

贷款规模收紧

肖钢在“中央媒体走进部委”活动中表示,目前中行房地产类贷款占总贷款比重较低,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类贷款比重并未发生大变化,其中开发类贷款占比低于同业,风险控制较严,效果较好。

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末,中行内地机构房地产公司贷款余额296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49亿元,增长22.71%,占内地全部贷款及内地公司贷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6.2%和8.4%。

“国内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可以无限期追诉,不仅仅是以房子为抵押,即使房价大幅下降,银行仍会按差价向个人追讨。”肖钢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缺乏信贷额度,包括中行在内的一些银行在部分地区支行停止发放个人房贷。有专家分析称,一些存贷比较高的银行资金压力较大。

2010年年报显示,中行存贷比达到70.2%,接近75%的监管红线。肖钢对此解释称,中行存贷比超过70%的原因主要是外币存贷比较高造成的。“中国银行的外币贷款占存款比例超过100%,但是外汇贷款风险可控。”

肖钢表示,中行今年贷款规模有所收紧,贷款是按月、按季均衡发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供给可能会紧一些,但不会出现停贷,至少从政策要求上来讲,不要求停贷。”

资金面日趋紧张

肖钢表示,目前市场上流动性宽松,监管压力不断加大;但与之矛盾的是,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增大,资金面日趋紧张。

4月17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2010年以来第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的历史高点。

肖钢认为,央行一再上调准备金率是为了回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目前流动性主要来源于外汇储备的增加,只要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央行就要投放人民币,造成市场流动性继续上升。”

“现在出现的银行业资金紧张的现象,主要源于银行资金结构不平衡。”肖钢说,“包括中行在内的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流动性也面临压力,但资金还比较宽裕。而中小银行资金压力就大多了,甚至出现不计成本、不合规的揽存行为。”

肖钢进一步分析,资金面从紧的状况给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了挑战。准备金率提高以后,商业银行的存款、贷款和其他资金来源都会发生波动,管理难度增加。“怎么样管理好流动性带来的波动性,对商业银行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

他表示,银行将资金存于央行得到的利息要低于吸收资金的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上升对银行财务也有一定影响。

肖钢介绍,今年1月至3月,中行在央行存款新增3000亿元,利息低于中行吸收3000亿元资金的成本,这必然影响中行的财务收入。“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资金存在央行的风险权重为零,这也是中国金融业稳健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相关新闻

银监会要求银行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4月1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重点强调了政府平台贷款、房地产贷款等五大风险,要求银行做好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刘明康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强风险防范的主动性、前瞻性、有效性,防患于未然。

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防控,刘明康指出,银行继续认真贯彻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执行贷款操作流程,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的风险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房地产开发贷款名单式管理、贷款成数控制等管理。

防范流动性风险,要着力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多方拓展资金来源,优化信贷投向结构,改善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的局面,不断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来源的稳定性。

延伸阅读:

个人房贷停发多为缓发 额度紧张迫使银行信贷调结构

刘明康要求再开展房贷压力测试

惠州工行、建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银行存贷比再受拷问 房贷业务或被打入冷宫

房贷难求:苦等4个多月才来

银行收紧房贷审批 保障房成“香饽饽”

银行收紧房贷审批 部分开发商“购买”贷款额度

部分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惠州表示暂未叫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