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炒房客自述:后悔不早点行动 相信楼价不可能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15 09:11

[摘要] “调控越强,房价愈劲”也让炒房客谢先生开始思考起房价上涨的种种规律。“不是夸张,我现在对各种与房价有关的数据烂熟于心。”他说,“我从2007年开始,就开始看信贷、利息等各方面的经济数据和地方政府的种种区域规划等,以深入观察房地产市场。

(来源:国际金融报)●我就是在炒完温州的房子之后,跟着团队炒上海的房子。相对于现在,当时,开发商、政府相关人士似乎都很欢迎我们的到来。那段时期,真的很甜蜜

● 我投资4套别墅,只是为了重新成为改善性住房需求者,为了更好地缓解上海高房价给我们家带来的生活压力。或者说,我只是想4换1,为了重新在上海买套好房子

“如果当初像我朋友一样,从1998年就开始投资房产,我至少也会拥有这样一家咖啡店。”阳光明媚的下午,上海市中山公园附近某咖啡店内,谢先生一边泯着茶,一边看着窗外,时不时陷入沉思。

谢先生就是大家口中的“炒房者”或“投资客”,他早先在昆山连续投资了四套别墅,并等待时机抛售。虽然关注楼市十多年,但严格来说,今年36岁的谢先生不是资深炒房者——直到2008年,他才“下定决心,瞅准机会”进行投资。不过,在和记者的交流中,谢先生强调,他这样做只是为了“在上海买套更好的房子,更好地应对上海愈来愈高的房价”。

日前,谢先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起了他的炒房人生、对炒房和诸多政策的理解,及对我国楼市的些许看法。

而在谢先生和记者聊天过程中,之前曾接受记者短暂采访的一位温州投资客不断发短信和打电话以“敏感”为由,“恳请”记者放弃她之前曾表述过的观点,“我不想具名,也不愿意被我老乡骂,更不想我们整个团队被外界误解得更深……”

“后悔不早点行动”

刚一入座,没有丝毫犹豫,谢先生就点了一壶龙井茶。“很多年的习惯了,不管是在茶座还是咖啡店,我都喝茶。当年,我刚大学毕业时,就和朋友们一边喝龙井,一边讨论中国经济和中国楼市。”

“1998年,我的一位学经济的铁哥们就告诉我,中国楼市‘潜力无穷’,将来肯定会涨。那时他就在工作之余,几乎倾家荡产,开始投资各式各样的楼盘。”谢先生说,“12年后,我几乎倾家荡产投资楼市,他却已经拥有了数家这样的咖啡店。”

时间拨回到1998年。当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迎来“拐点时刻”——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第23号文件),决定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从此,我国开始走向商品房时代。

“其实,1998年的时候,我觉得庆幸没跟我朋友投资房产。因为,当时上海的房价几乎没有突破,楼市也不温不火。”谢先生回忆,“当时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都有意无意地回避这个朋友,因为他为了按揭,非常窘迫,逢人就借钱,见面时都异常尴尬。”

资料显示,由于1998年房改后,上海房地产市场不温不火,上海市政府甚至在当年5月26日出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本市住宅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里面共有22条“救市”措施,如首期付款比例由30%降为20%,最长贷款年限由15年调整为20年;购房(普通住房)契税,由同级财政给予50%的贴费;在市区购买内销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70平方米或总价达35万元,可以申请蓝印户口……可随后三四年(1998年至2001年),上海房地产市场“还是不咋地”,除了少数地块,房价没有大幅上涨。

“可谁都没想到,2001年底,上海的房价开始一轮飙涨,似乎一下子把前三年的积累全都爆发出来了。那时候,就轮到我们傻眼了。”谢先生说完这番话,就陷入了沉思,“去年年底,我朋友把最后一套1998年买的房子卖了,足足赚了15倍之多。”

谢先生说,“2001年,我如果举全家之力至少买一套房子,现在也不用这么累了。现在回过头来想想,挺后悔不及早行动的。”

现在,进行反思的不止是谢先生,还有众多专家和学者。从2008年开始,诸多专家学者就对1998年的房改政策进行了重新讨论。比如,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房价上涨本质源头就是1998年的住房全面市场化政策。”当然,更没有人否认,投资客同样是那轮房改的受益者之一。

不过,回想当初的政策,现在很少有人知道,国发(1998)第23号文件曾这样明确规定,“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对不同收入家庭实行不同的住房供应政策。”

延伸阅读:

三个刚需族的难言之隐:不是炒房客也被限贷

炒房客转战二线城市 惠州暂不限购但限制恶购

限购与加息逼退炒房客 且战且退转战商业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