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亚湾年中“成绩单” GDP增速全市居首

南都  2018-08-08 10:44

[摘要] 地区生产总值(GDP)306.3亿元,增长14.6%,比年初预计数高3.6个点(11%),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282亿元,增长19%,比年初预计数高6个点(13%),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第一。

地区生产总值(GDP)306.3亿元,增长14.6%,比年初预计数高3.6个点(11%),增速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282亿元,增长19%,比年初预计数高6个点(13%),总量和增速均居全市;全区45宗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47.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5.2%。

    日前,大亚湾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研究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查找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上,大亚湾区委副书记、区管委会主任范志益表示,上半年大亚湾区经济增长好于年初预期,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同时,范志益也指出当前该区在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和不足,比如项目推进不够理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低于年初预期;产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质增优;外资利用完成情况不理想;城市能级有待进一步提升;生态环保历史欠账较大,短板较多,资源要素制约发展问题凸显。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范志益要求,区管委会、各级各部门要敢于解剖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从全局着眼,发现和把握规律,运用科学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实干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往前赶,重点工作快见效,促进大亚湾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招商工作和项目建设,确保有效投资。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外资利用水平加快提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第二岛链”重要节点。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对标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坚持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工作表

    产业

    加快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

    日前结束的中共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广东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提供支撑。

    对此,大亚湾区提出,要自觉担当“引领者”的责任,进一步发掘石化产业优势和潜能,前瞻谋划、科学布局,在做大做强石化产业上游的同时,做长做精中下游新材料、精细化工。要加快新材料产业园的规划建设,进一步提高产品就地转化率,进一步优化招商图谱精准招商,全力争取埃克森美孚惠州石化综合体项目落户

    同时,做强做优电子信息产业。要瞄准产业创新前沿,引进更多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强筋壮骨、强核补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及高技术制造业集群。新能源产业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要推动比亚迪公司继续优化电池生产工艺水平。

    会议还提出,要继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地需求,积极探索科学用地方式和弹性供地机制,盘活土地资源,做好用地保障服务工作。尽快盘整用好现有已出让未利用的土地,切实提高土地利用率

    此外,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会议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责任导向,践行“一线工作法”,推动项目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有效投资。要继续坚持“挂图作战”,坚决落实项目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进“三类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开放

    打造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湾区

    改革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会议提出,大亚湾区要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上有新担当新作为,打造更大更包容更国际化的开放湾区,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外资利用水平加快提升。

    一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推进与深圳轨道交通、高快速路、城市干道、辅道支道等路网对接,对标深圳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二是汇聚世界高端资源。鼓励企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继续引进应用技术、工艺、设备。大力推进中韩(惠州)产业园大亚湾组团建设。三是加快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深化外商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等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全球最优厚营商环境新优势,以开放赢得未来。

    同时,会议还提出,要对标先进地区和国际标准,紧贴企业需求,遵循市场规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抓好简政放权、完善监管、提升服务等工作,全力打造法治化市场营商环境。要加快完善创新环境。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营造有利于吸引创新资源、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的环境,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还要积极构建开放包容的社会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宣扬开放包容的理念,鼓励文化发展多元化。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创新

    推进开放式创新 对接深圳“东进战略”

    日前结束的中共惠州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创新驱动发展。要打造集聚创新动能的“第二岛链”,限度用好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东创新“岛链”)的政策辐射。

    大亚湾区要如何贯彻落实?会议提出,一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抓好高企培育工作,建立培育全流程服务体系;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档升级,重点推动中海油、埃克森美孚、新宙邦等骨干企业在我区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推动壳牌公司建设技术应用中心。

    二是全面推进开放式创新。深入对接深圳“东进战略”,大力引进深圳创新型企业。完善提升临深“1+N”创新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深圳东部创新产业带建设。

    城市品质

    全面优化城市布局 提升交通路网

    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是世界城市发展的普遍规律。要立足功能定位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加快推动城市更新,使城市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会议提出,大亚湾要继续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质。立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全面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统筹建设内联外通交通设施、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交通路网,加快推进龙海三路、龙山五路、龙山四路北段等道路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安全管理和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要继续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村要素资源,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道路;大力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要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深入推进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新型城镇化试点等工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保障机制,激活城乡融合发展活力。

    绿色发展

    坚持项目引进环保前置审查

    高质量发展必须守住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坚持绿色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竞争力、生产力。

    会议提出,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实施三个“十条”,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环保前置审查是项目引进的必要条件和基本要求,凡是来大亚湾发展的企业必须把环境保护好,否则就没有任何生存空间。

    要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敢于碰硬、标本兼治,加快补齐环保历史欠账,建立环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

    强化海洋管理和执法,落实海洋督察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四类公园绿地建设(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石化区的防护林带、跨界森林公园),全面完成社区公园两年建设计划。

    此外,会议还要求,要坚守安全生产红线,狠抓安全生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