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惠州楼市成交一手住宅78103套 同比上涨27.6%

惠州日报  2018-07-27 09:56

[摘要] 据惠民之家统计的网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惠州全市共网签成交一手住宅78103套,同比上涨27.6%;网签面积为823.9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6.6%。

时间来到7月,楼市下半场正式开启。记者近期走访发现,近半个月来,惠州楼市每至周末都是活动不断,众多楼盘正在酝酿推新,在这个往昔总被称为“淡季”的7月市场,着实是“淡而不淡”。据惠民之家统计的网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惠州全市共网签成交一手住宅78103套,同比上涨27.6%;网签面积为823.9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6.6%。

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房管局局长袁贵平表示,进入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通过严格落实现行调控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引导等举措,有效保障了惠州楼市供需平衡、健康发展,本地刚需自住客逐步回归成为主流。

【走势趋稳】

上半年我市商品房市场有75%以上时间处于“活跃区间”

日前,惠州中原地产发布了《2018年惠州楼市上半年年刊》。《年刊》称,今年上半年,惠州楼市整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活跃态势,供求规模持续走高,以每周情况来看,75%以上的新房指数都维持在80%以上的 “活跃区间”。同时,市场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房企推售心态更积极主动,使供求压力逐步缓解;需求方面,主要面向刚需自住客的90—120㎡住宅产品占比达到五成,刺激了自住需求的加速释放。

惠州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钟志斌表示,今年上半年,惠州楼市有一组数据非常令人欣慰,那就是全市的新增住宅供应量和网签成交量基本持平,都在80000套左右,而且同比均有较高的增幅。这足以说明两点,一是在调控之下,市场仍保持了持续繁荣,其二,供需结构日趋平衡,显示了市场走势的稳健。

另外一组供需数据也足以显示市场的稳健。惠州世联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惠城仲恺的一手住宅供应量分别为4090、96、1983、4354、3543、5037套,网签成交量则分别为1897、1127、1625、2053、2464、3205套。可以看出,从2月开始,随着整体市场的逐步升温和供应量的放大,成交量呈现出平稳前行、逐步增多的态势,而且供求结构和去化率也保持了适度的平衡。

惠州世联行副总经理胡光宇解释称,从最近三年的半程市场表现来看,2018年或许是最稳的一年。因为2016年上半年是快速上升、快速去化,2017年上半年则主要是市场盘整,到了2018年,随着政策的落地巩固,自住的回归,整体节奏已基本进入稳健轨道。

【供给有力】

上半年全市一手商品房供应84890套,同比上升55.6%

加强供应保障也是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内涵。曾几何时,市场的结构性缺房曾让不少市民感到无助,而进入2018年后,这种现象基本不存在。据惠州世联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惠州全市一手商品房套数达到84890套,同比上升55.6%。

胡光宇分析认为,一方面,市场大环境的逐步趋稳,让开发商坚定了推售入市的信心。另一方面,随着信贷逐步收紧,房企的融资压力也随之凸显,为减轻资金压力,防范金融风险,多数房企都会适时出货回款,以平衡项目乃至整个企业的推售节奏。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从传统行情来看,上半年的供应高峰一般出现在4月、5月,到了6月会显著回落。而今年则不同,据惠州世联行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惠州全市的一手商品房供应量分别为17564、3157、8700、20608、16023、18838套,6月份的一手商品房推货量,在上半年可排在第二。惠民之家公示数据也显示,从6月15日至7月15日的这一个月间,市房管局共为惠城仲恺楼盘发出21张预售证,批售一手商品房近4000套。

刚在不久前购房的市民陈力告诉记者,在前两年,身边人经常会说哪个楼盘开盘又通宵排队了,自己微信摇号失败了,感觉买套房子很不容易,干着急。可今年看来,因为房源充足,这种现象就少了好多,市场上炒作“日光”的也很少了,只要去按流程排队选房,应该基本都可以买到。“我现在买的这套房子,买之前还专门去看了两次。换在去年,恐怕还没看就说没了。”

【政策巩固】

楼市自住需求回归,惠城区自住客占比近7成

陈力高高兴兴且顺顺利利买到了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供应量更充足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秩序更规范了,炒作“日光”的现象更少了,这都是得益于政府部门的有力调控。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房管局局长袁贵平告诉记者,进入2018年以来,为有力地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使惠州房地产市场“价稳量稳”,我市因城施策、精准施策,通过严查捂盘惜售、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措施有效保障市场供应,同时严打市场各类投机炒作行为,稳定了市场预期,规范了秩序,促进了惠州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

据袁贵平介绍,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方面,我市以遏制投机炒作、稳定市场预期为重点,突出抓好“三个严”:一是严格限售,出台了“惠六条”等3年限售措施,对炒房群体形成有效打击;二是严格限价,建立完善价格监制机制,堵塞漏洞,保持商品房价格秩序稳定;三是严查捂盘惜售,市发改、住建、房管等部门制定刚性措施,督促达到预售条件的楼盘上市销售,同时加大市场巡查力度,对捂盘惜售苗头露头就打,有效缓解供需紧张的局面。

袁贵平表示,这些措施均收到明显成效,政策效应也在今年得到了有效巩固,使我市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购房比例明显下降,价格被稳控在一个合理区间,市民的合理住房需求得到了有效满足。

政策效应得到有效巩固,有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市场投资需求被挤出,以及自住需求的回归。惠州中原地产、安居客等机构出具的报告一致显示,从全市情况来看,外地客户与惠州本地客户几乎平分秋色,不过这是由于临深的大亚湾区、惠阳区有较高的外地客户拉动所致,在惠城区、惠东县、博罗县、仲恺区,均以惠州本地客户占多数,尤其是惠城区,本地自住客户更是占到近7成,这相比去年有了显著改善

二手房市场方面,多家机构的从业人员都告诉记者,前两年购买二手房的,三四成左右都是投资客,到了今年,七成以上主打自住。方正地产下埔分行经理周培荣表示:“尤其是一些带有优质学位、优越交通资源的二手房,自住客欢迎。”

钟志斌表示,目前在我市的外地客户中,专门的炒房客户其实占比很小。更多的还是因为受惠州优惠人才政策、城市快速发展、大湾区利好等因素吸引,使惠州城市产生虹吸效应,吸引外来人才来惠创业置业,这部分人,其实也算是自住客户。“炒作需求被挤出,自住需求回归,是市场趋于稳健的重要标志。而外溢自住需求的加入,将使我市的聚集效应进一步显现,衍生出更多、更长期的空间需求、置业需求,这将为我市房地产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