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惠州今年将新建商品房11.5万套

东江时报   2018-06-04 09:21

[摘要] 从2017年~2021年,惠州市将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性住房0.8万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租赁住房2万套。日前,市住建局发布《惠州市住房发展规划(2017~2021年)(公众咨询稿)》(以下简称《规划》),引起各方关注。

从2017年~2021年,惠州市将新增各类城镇住房60.5万套,其中新建商品住房55万套,保障性住房0.8万套,人才安居住房2.7万套,租赁住房2万套。日前,市住建局发布《惠州市住房发展规划(2017~2021年)(公众咨询稿)》(以下简称《规划》),引起各方关注。

东时记者获悉,《规划》的目标是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从因城施策、用地供应、租售同权保障性住房、开展人才安居工程等方面多措并举,建立起“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的“可预期、可负担、可选择、可宜居、可持续”的住房体系,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土地供应

去化期6个月以下的显著增加供地

土地供应是直接决定商品房供应量最关键的环节。《规划》明确,要加强土地供应联动,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控制好住宅用地供应的规模、布局和节奏,平衡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

具体来说就是,对商品住房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供地,加快供地节奏。“新增住宅用地供应紧张的县区,应加快推进已出让未开工住宅用地的开发进度,维持市场的供需平衡”。而且,住宅用地禁止“捆绑”出让和超三年开发周期出让。

面对近年来接连刷新价的高溢价“地王”,《规划》也提出对策,即综合运用多种供地方式,完善招拍挂手段,减少流标流拍,避免异常高价地。

租售并举

空置商业建筑可改建为租赁房

《规划》透露,根据评估,惠州城镇居民租房占比38.89%,高于全省36.91%的平均水平。但与之不匹配的是租赁管理滞后,一方面机构租赁发展滞后,另一方面,租赁权益保障不足。因此,《规划》提出到2021年共供应租赁住房2万套备受关注,

《规划》明确,国土部门在拟定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时要安排一定面积的土地专项用于租赁住房建设。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商品住房用地的,土地溢价率超过一定比例后,由竞价转为竞自持租赁住房面积。并且,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公共配套要求的前提下,允许将已建成并空置的商业建筑以宗地为单位改建为租赁住房,土地使用年限和容积率不变,土地用途不作调整,改建后的住房不得分割产权转让,但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住标准执行。

个人出租住房拟免征土地使用税

《规划》称,惠州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成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的建设,涵盖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监测分析、政府公共住房服务、企业租赁服务管理、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等。

《规划》提出,要合理运用税费手段,支持合理的自住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对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不区分用途按4%的税率收房产税,免征土地使用税;对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惠城区拟供应租赁住房7000套

根据各县区住房发展目标,2万套租赁住房中,惠城区计划供应7000套,惠阳5000套,大亚湾3000套,仲恺5000套,而惠东、博罗、龙门则没有供应计划。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分析,这一安排应该是结合各县区外来人口和产业发展预期而做出。他称,惠城区自不用说,向来外来人口都较多,而惠阳、大亚湾、仲恺则在承接深圳溢出产业和人才方面成绩显著。

人才安居

2.7万套人才房2万套实行货币补贴

当前,各大城市都在积极抢人才,惠州也不例外,但只建人才公寓手段单一,且未必能满足人才的精准要求。这次,惠州将探索实施新引进人才安居。《规划》称,探索向新引进人才发放租房补贴,鼓励人才通过住房租赁市场或商品住房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东时记者留意到,惠州计划5年共供应2.7万套人才安居住房,其中有2万套实行货币补贴方式。

东时记者获悉,目前,惠州深入实施“梧桐引凤工程”,通过产权赠与、免租金、低租金等方式实施保障人才安居。其中,人才别墅单套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杰出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高层次人才公寓单套建筑面积一般为80~90平方米;其他人才周转房单套建筑面积一般不超过60平方米。

监管

实施房地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政府创新管理方式也在 《规划》中提出,即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机制,实施房地产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储备。

一方面,要探索建立房价与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相挂钩的增长机制,切实防止地方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住房监测信息平台,将现有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许可、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商品房预售许可和商品房交易登记等多套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建设统一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和销售监控平台,及时监控与掌握房地产项目动态。

惠城住房发展重点区域

江北组团

包括小金口金源片区、金龙大道东南片区、江北望江片区、金鸡地区、白石片区等。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

江东组团

包括水口滨江片区、江东马安片区、东江科技城等。开发建设多元化的商品住房。适当开发建设面向产业园区的普通商品住房和人才安居住房,实现产城融合。

西南组团

包括金山湖片区、南部新城、惠州西站地区等。加大住宅用地供应,高起点、高品质开发建设住房。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