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深圳地铁16号线和14号线延长线将与大亚湾紧密对接

南都   2018-04-18 09:20

[摘要] 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积极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城市更新提升激发了大亚湾区的活力,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家在大海边,出门是公园”,这是在大亚湾区的“绿色幸福生活”。

    近年来,该区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积极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城市更新提升激发了大亚湾区的活力,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A

    规划

    率先完成四规合一控制线编制

    “这几年,大亚湾给我的印象,是配套越来越完善、城市越来越漂亮了。”经常穿梭于新加坡和大亚湾的刘洪均博士坦言,在大亚湾创业,最深的感受是大亚湾“城市语言”和新加坡的距离越来越短。

    刘博士所指的“城市语言”,不仅仅是指一幢幢高楼大厦的建起,一条条宽阔大道的拉通,更是涵盖都市配套、城市管理、规划蓝图等城市格局的铺开。

    南都记者从大亚湾区住建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区全力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报批工作,全区建设用地已批和在编的控规覆盖率100%,已有10个片区控规获得市政府批复,已批复控规覆盖率约80%,扭转了以往重编制、轻审批的局面。

    大亚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服务功能,改善城市面貌,该区已开展各类专项规划18项。率先完成四规合一控制线编制和空间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工作,同时结合该区特点将海洋功能区划、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统筹考虑。同时,稳步推进“N +1”用地规划,逐步完善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按照城乡一体化的总体布局,完成了全部村庄的规划编制,实现了村庄和城市建设的高度融合,实现了村民自建房依规划全域管理的目标。

    B

    交通

    多条道路连深圳激活创新、商贸

    “从大亚湾的十里银滩到深圳西部,47公里的距离,乘坐公交车跨区只需要2块钱。厦深高铁捷运化之后,我们上下班往返更方便。”居民张先生说,他是个“双城族”,工作在深圳,但家在大亚湾。

    近年来,为全面对标深圳,大亚湾加快推进与深圳的同城对接。三年打通一条对接深圳主通道,进一步敞开了对接深圳的通道,有效承接深圳辐射带动,拉动了产业和城市加快发展,与深圳7公里城市交界线平均每500米就有一条道路互联互通。城际轨道———深圳地铁16号线和14号线及延长线将与大亚湾紧密对接。

    适时提出建设临深片区“1+N”创新产业集聚区的战略构想,开启全面对标深圳的新里程;进一步优化“招商图谱”,抬高门槛精准招商,已成功引进100多家深圳创新企业和先进技术落户集聚区。

    随着大亚湾和深圳同城化的推进,大亚湾的“人气”更旺了。自去年10月大亚湾万达广场正式开业,成为周边居民喜爱的购物娱乐新去处。万达广场是大亚湾近年来商贸环境改善的标志之一。近年来,大亚湾区商业网点迅速扩增,居民消费也“节节高”。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8亿元,增长14%,增速排县区。

    C

    生态

    人均绿地18 .5㎡ 提升宜居指数

    “没想到大亚湾公园这么多!”东莞游客林先生说,没来大亚湾前,他只听说这里有大海,有石化区,但来了以后,才发现这里有蓝天白云,到处花红叶绿。

    近年来,大亚湾区为打造生态之城,提升宜居指数,亮出“组合拳”,“环、面、线、点”建设生态大亚湾。截至目前,该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综合性公园有板嶂岭公园、虎头山公园(一期)、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一标段、大亚湾体育场加建全民健身广场工程等。

    完成了石化区北环路扩建工程二标(石化大道交汇处互通绿化)、滨海十二路、石化大道、滨海大道东段、龙海一路西段绿化等主干道绿化完善工程,绿化景观效果不断得到提升。霞涌黄金海岸公共泳场一期已经开放使用,二期已启动规划;儿童公园已完成工程总量约90%、虎头山公园二期准备进场施工。

    2017年,该区启动村庄公园扩面行动,在具备条件的社区建设社区公园,2017及2018年共安排建设11个社区公园。

    大手笔建设公园、绿地,换来的是生态文明的提升。记者从大亚湾区公用事业管理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该区公共绿地面积已有772 .34公顷,绿化覆盖率42.1%,人均公园绿地18.5平方米,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D

    排水

    内涝整治工程 已完成10项

    近年来,大亚湾区委管委会一直高度重视内涝治理工作。组织住建、公用事业、社管部门及街道办,梳理区内的严重路面积水点,开展了一期和二期内涝积水点改造工程。

    大亚湾区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掌握道路积水和内涝情况,2016年3月,该局在区公安局支持下安装了监控视频,为雨季和汛期排水应急处置提供了保障。

    截至目前,大亚湾全区已建设完成了内涝片区排水改造一、二期工程,即石化大道西樟树埔段、西区圆盘、石化区电厂北路、石化大道中新澳立交桥段、石化大道中岩前河至柏岗河段、龙山七路比亚迪东门段、石化大道西(龙山一路至龙山二路)、龙山八路(龙海二路至石化大道)、中兴北路、石化大道(滨海三路至滨海四路段)等10项内涝整治工程。

    在生活污水系统方面,大亚湾区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目前,该区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

    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该区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和“清洁家园行动日”活动,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人居环境日益提高;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助推人民健康生活水平稳步提升。

    E

    城管

    构建“大城管” 打造智慧城管

    流动摊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大亚湾区以现有的执法分队、西南派出所、交警、响水河工作站为主体,同时抽调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执法人员,于2016年4月8日组建了58人的响水河南片区综合执法队,着力解决该片区社会乱象问题,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面、一支队伍管到底”。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智慧城管应运而生。为整治工地扬尘,大亚湾引入施工工地第三方运营管理模式,在全区4家工地推广在线扬尘监控系统,精细化监控和管理扬尘。

    2015年以来,该区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目前该区城管执法分局已完成与市级数字城管平台的对接。近500平米的大亚湾区智慧城管运营中心,配置了12319呼叫中心交换机和服务器、云服务器、车载定位系统、执法城管通终端以及电脑等设备。

    公安监控视频、区行政审批、地理信息系统已具备对接条件,18个高空监控视频点位已具备安装条件;城管指挥调度系统、案件报送系统、执法城管通APP软件等软件系统基本完成,进入调试和优化阶段。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