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响水河和妈庙河今年完成水体治理

东江时报  2018-03-13 09:18

[摘要] 到2020年底,完成主要街道河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不黑不臭;到2020年,新建绿色建筑占全区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80%以上。

到2020年底,完成主要街道河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不黑不臭;到2020年,新建绿色建筑占全区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80%以上;到2020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达97.5%以上……为加快推进大亚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大亚湾区工业贸易发展局草拟了《大亚湾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现正在大亚湾区管委会官网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东时记者从该方案了解到,大亚湾区将从7大主要任务入手,加快推进该区生态文明建设。

目标要求建成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大亚湾滨海新城

《方案》提出,大亚湾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是到2020年,主体功能区布局和绿色低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在全社会得到推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建设成果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努力建成石化产业基地和产城人高度融合的大亚湾滨海新城。

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PM2.5年均浓度不超过29微克/立方米,地表水质量达到国家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考核要求,确保饮用水水质100%达标,确保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全面完成国家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森林覆盖率达到44.5%,湿地面积不低于24.3公顷,自然岸线保有率超过35%。生物多样性丧失速度得到有效控制,全区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

绿色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基本形成。经济、人口布局向均衡方向发展,城乡结构和空间布局明显优化。基本形成层次清晰、规范有序、协调高效的以调整优化开发区、重点拓展区、农业与乡村发展区、生态保护与旅游发展区、禁止开发区域为主体的主体功能区格局。

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耗强度持续下降,资源产出率大幅提高,全区年均用水总量控制在1.02亿立方米以内。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加快实现全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峰值。

绿色低碳生活模式全面推广。实施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价值观教育,推动个人和家庭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绿色建筑和产品得到广泛推广,初步形成绿色出行和消费的生态自觉。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平方米,雨水径流特征在城市开发建设前后保持大体一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7%以上和100%。

主要任务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便捷交通体系

“强化主体功能定位,构建绿色国土空间开发新格局”方面,突出主体功能区规划引领,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海洋资源科学开发。强化城镇化过程中的节能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和低碳、便捷的交通体系。丰富绿道内涵,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城市立体绿化,推进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统筹建设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到2020年,新建绿色建筑占全区城镇新建建筑比例达80%以上。大力开展“美丽乡村———清洁先行·清水治污·绿满家园”三大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河道“岸绿水清”,构建优美宜居生态家园。开展农村垃圾专项治理,加大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力度。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9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自然村全覆盖。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绿色发展产业体系”方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做优石化支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港口物流、滨海旅游4大主导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引进新材料、物联网、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形成“1+4+N”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壮大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培育生态文明科技人才队伍,加快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15%。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开展绿色城乡“六大行动”

“大力开展绿色城乡‘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其中“六大行动”为“护蓝”“清水”“净土”“碧海”“增绿”和“低碳”6方面。

“护蓝”行动,到2020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全年比例达97.5%以上。

“清水”行动,2018年底前对全区的16条河流8座水库全面实行河长制。强化石化区水质达标管理,加强主要污染物通量监测,定期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到2020年底,完成主要街道河涌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不黑不臭;消除重点流域劣V类水体和劣V类水体入海河流,2018年完成响水河和妈庙河2个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基本消除行政区内劣V类水体。

“净土”行动,加强土壤保护和污染防控,按照珠江三角洲典型区域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具体方案,继续开展受污染耕地修复试点示范工程。

“碧海”行动,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建立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到2020年全区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大于10公里。

“增绿”行动,深入开展新一轮绿化大亚湾大行动。

“低碳”行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其中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公共服务领域每年新增或更新车辆选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纯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30%。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制定循环发展引领计划,加快建立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体系,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示范区。

完善公众参与制度维护公众环境权益

“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亚湾滨海新城”方面,构建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严守资源环境生态红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到2020年,全区建成1个海洋自然保护区。

“加强宣传教育,形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社会风尚”方面,将生态文化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创作一批文化作品,创建一批教育基地。组织好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和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及时准确披露各类环境信息,扩大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知情权,维护公众环境权益。

东江时报讯记者匡湘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