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州严禁中介炒卖房号、收“包办费”赚差价

东江时报  2017-08-02 09:02

[摘要] 继7月中旬通报对违规违法中介的处罚后(详见《东江时报》7月14日报道),前日,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手严控中介炒卖房号、用“霸王条款”侵吞购房者诚意金、利用 “包干费”、“包办费”等抬高交易有关费用赚取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继7月中旬通报对违规违法中介的处罚后(详见《东江时报》7月14日报道),前日,市房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手严控中介炒卖房号、用“霸王条款”侵吞购房者诚意金、利用 “包干费”、“包办费”等抬高交易有关费用赚取差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受一手房供应量少,周边城市溢出需求增多等因素影响,二手房价格上涨较快,中介服务乱象引发投诉纠纷多,损害了购房者权益甚至抬高了房价。”昨日,市房管局产权科负责人称,此举旨在消除中介违规行为对惠州楼市调控的不利影响,促进二手房市场平稳发展,维护交易公平。他称,一经查实中介有违法违规行为,将给予严厉查处,记入信用档案,并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

禁令1商品房未取得不动产权证中介不能卖

来自惠民之家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惠州二手房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上涨明显,上半年市中心区(惠城与仲恺)共成交了10698套。记者在市场走访中了解到,不仅一手房供应量少,一些热门小区二手房放盘出售也不多,甚至出现有价无房的情况。

中介炒卖房号也是今年楼市交易投诉热点。一位市民日前在市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称,他当时想购买7月19日开盘的江北某项目的房子,他认筹时被告知交5万元选房费可以保证选到心怡房号,成功选房后还要交1.5万元,此笔费用不抵房款,属于场内销售中介的额外费用。这位市民投诉这属于加价销售行为,对交易不公平。《通知》对此也下了禁令,严禁炒卖房号非法牟利,联手炒房人、售房人抬高房价等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源头上予以遏制加价销售。另外,《通知》还严禁中介发布、炒作房价上涨的不实消息。

禁令2严禁通过“包办费”赚取差价

办理房屋交易涉及到权籍调查、过户、办证等多个环节,需要提交相关材料,是一个相对繁琐的过程,不少购房者在进行交易时愿意支付费用让熟悉这些业务中介代为办理。但有的中介却利用这些信息差,虚高报交易有关费用如土地补差价的费用,利用“包干费”、“包办费”等形式赚取交易费用差价。

“这样的投诉我们接到一些,就是事实发生的交易费用远低于包干费,例如土地补差价,相差几米的地段可能就差上万甚至几万元。”上述负责人称,为此《通知》再次强调,中介机构要明码标价,对服务内容设定收费标准。严禁通过向交易双方虚报交易有关费用,利用“包干费”、“包办费”等形式赚取交易费用差价。

另外,有些“聪明”的中介利用执业便利,在委托的客户之间,通过压低卖出价格,自行收购,再抬高价格出卖给购房者,牟取不当利益,有的中介对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价格,通过抬高合同价款售后返佣、返现等形式牟取不当利益,操纵市场价格。这些行为都被严令禁止。

禁令3禁用“霸王条款”侵吞购房人诚意金

以前二手房交易行规是先服务后收费,随着去年以来市场的火热,这种行规被一些中介颠覆了,变成先交诚意金,后服务。

7月中旬被市房管局列入诚信“黑名单”的惠州市合联圣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合联圣”)就因此被网友 “刘良林”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他称合联圣先是隐瞒房屋真实信息报高房价,当他从其它中介处得知同个房源报价比合联圣低2万元不愿意买时,中介拒绝退回他先前交了的1万元诚意金,表示带他看房子也是要收费的。网友“阙少建”也在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了自己类似的经历,他用微信支付付了2000元诚意金,签订的意向协议商定如果不买诚意金可以退,后因房屋价格无法达成交易,某房产中介却不退诚意金。

《通知》对此开出禁令,严禁中介机构为促成交易向意向购房人收取“诚意金”的,应与意向购房人签订诚意金协议,协议应包含诚意金转为定金、诚意金退还及不予退还的具体条款。严禁中介机构唯利是图,利用“霸王条款”侵吞购房人诚意金。严禁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以隐瞒房屋真实信息、夸大其词、虚假承诺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给客户造成可预见的损失的,除能证明是客户的原因所致外,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应退回不当得益、负责追偿。

《通知》还要求中介机构促成交易的,应当采用市中介行业协会推荐的居间合同范本,“范本合同可以解决“霸王条款”的问题,让交易公平点。”上述负责人说道。

要求

中介服务时必须佩戴从业信息卡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房地产中介执业备案制度。依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第十五条之规定,房地产中介机构代理销售商品房项目的,须到房管部门备案并将备案证明文件、派驻的中介人员在销售现场进行公示。中介人员提供中介服务时必须佩戴从业信息卡,并主动向服务对象出示。未佩戴从业信息卡的,一经发现将对中介机构及有关的中介人员各扣减诚信分5分处理。

记者了解到,信息卡上有二维码,购房者刷卡上的二维码就可看到中介经纪属于哪家中介,服务情况,资质等信息。“目前我们的信用评分系统已在惠州市不动产中介管理协会网站(//www.hzfcxh.cn/)上上线了初代版本。”上述负责人称,系统上购房者可以查看到中介的红黑名单,信用排名,被处罚事宜等,目前这个系统还在进行升级建设,待系统进一步完善后将能看到更多的信息。

“我们希望市民交易时扫下中介从业信息卡,交易后还要对中介打分,系统未来升级还打算建设对交易双方的评分体系,如果卖房者反水,买房者跑单等行为也可以通过刷信息卡进行记录,实现对交易双方的约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