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厦门市第四批公租房完成摇号配租

惠州日报   2017-06-20 09:07

[摘要] “太开心了,没想到第一次申请就通过了审核,今天特地来见证摇号选房。”日前,在区住建局第四批公租房摇号仪式现场,在澳头第一小学工作的黄女士说。

“太开心了,没想到次申请就通过了审核,今天特地来见证摇号选房。”日前,在区住建局第四批公租房摇号仪式现场,在澳头小学工作的黄女士说。

摇号当天,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邀请区纪委代表、公证处、街道办代表、房管局和新闻媒体等单位参加,共同监督和见证公开摇号过程,来自不同申请类别的共30户家庭代表参加了摇号。

据介绍,随着公租房政策的大力宣传和推广、申报公租房门槛的降低,与第三批439户相比,今年第四批公租房的申请人达到1301户。经过有关单位审查、审核,1291户家庭通过申请资格审查,其中约76%为异地务工、大亚湾非城镇户籍家庭。在摇号仪式中确定选房的优先顺序后,19日开始,各家庭将陆续进行选房、签合同。

公租房优惠政策让一家团圆

“前几年租房,房租只要两三百,现在随便租一个单间都要600多。如今房价节节攀升,更买不起房了。”摇号开始前,坐在台下等待仪式开始的小林跟朋友讨论住房的话题。

小林的朋友来大亚湾工作已有5年,一直没在大亚湾买房,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加,单间宿舍已无法满足居住需求。就在他“为房消得人憔悴”时,大亚湾公租房优惠政策的好消息传到他耳边,根据公租房申请户型与申请人数相对应原则,小林的朋友申请到了三室一厅的公租房,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准备搬到大亚湾全家团圆,享受大亚湾发展红利。

“相信这个政策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大亚湾工作和生活。”在区内某制药企业担任HR一职的小林告诉记者,他发现面向外省的招聘过程中,应聘人员关注的问题就是住房和伙食,随着大亚湾对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进行扶持,也会拓宽一些企业在人才招聘上的空间。

在此次摇号过程中,分为4个类别依次进行了摇号,分别是城镇低保、单亲家庭及二级以上(含二级)残疾人员家庭,大亚湾城镇户籍中低收入家庭,大亚湾城镇户籍人员,异地务工、大亚湾非城镇户籍人员,每一类选取两位保障家庭代表上台启动开始键和停止键,以此产生公租房保障家庭轮候选房的顺序。

统一组织保障家庭看房

早在今年4月,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组织了第四批保障家庭进行了为期3天的看房活动。“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派代表根据看房时间到集中地点,按工作人员的指引统一坐车看房。另外我们还将看房通知事项以手机短信方式发送到保障家庭,以便让他们及时查收有关信息。”该中心工作人员李海燕介绍。

去年一年,大亚湾就为383户住房困难群众解决了住房难题。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韩哲介绍,近年来,大亚湾大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安排可分配的公租房房源达到2140余套,除惠湾花园2000余套外,另140套分散分布在花千树苑、阳光时代花园、公园道花园、金湾雅苑、德洲城米兰春天花园、灿邦国际、龙城天悦花园等27个商品房住宅小区内,切实让大亚湾市民享受到发展红利,提升了大亚湾市民的获得感、归属感。

下调租金和物管费用

据了解,去年9月,为进一步完善大亚湾区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该区印发了《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细则》和《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放宽保障条件,降低准入门槛(申请条件中需缴纳社保1年以上缩短为3个月),采取“并联式”审核大大缩短审核时间,租金补助方式也由原来的“先缴后补”改为“核减实收”。

同时,该区还把公租房租金标准和物业管理费标准一并下调。下调后租金标准均价为5元/平方米,物业管理费标准为每月1元/平方米,根据各楼盘的物业管理费定价,差额部分由区财政给予补助。

根据《办法》,该区还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财政补贴,确保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

如果想详细了解有关优惠政策及实时动态,可关注惠州市住房保障信息网或大亚湾公租房官方微信公众号。

链接

公租房申报条件

(一)在大亚湾区生活或工作的具备本区城镇户籍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已取得大亚湾区城镇居民户籍

2、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在大亚湾区无自有产权住房或拥有的自有产权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0平方米 (拥有自有产权住房的单身独立申请人除外);

3、区管委会批准的其他条件。

(符合以上条件的年满18周岁无自有产权住房的单身人士,可以独立申请公租房)

(二)在大亚湾区生活或工作的非本区域城镇户籍和非城镇户籍住房困难家庭或个人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持有本辖区城镇居住证

2、在本辖区工作,并在同一用工单位连续工作满3个月以上,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满一年以上;

3、就业单位为申请人或申请人本人连续缴纳社会保险满3个月以上;

4、申请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大亚湾区无房产

低收入人群补贴标准

城镇低保户家庭和城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补助98%;

城镇低收入家庭:补助90%;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城镇低收入标准线至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含)间的家庭:补助70%;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不含)至50%(含)间的家庭:补助50%;

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不含)至60%(含)间的家庭:补助40%。

(按照区价格主管部门公布的所租公租房所在片区建设的公租房租金标准)

申请户型与申请人数对应标准

1人:申请单间配套

2人:申请一室一厅及以下户型

3人:申请两室一厅及以下户型

4人以上:申请三室一厅及以下户型

(家庭成员只有父女或母子2人的,可按3人标准申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