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闲置房上网短租有尝试吗?

惠州日报  2016-12-03 19:07

[摘要] 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深圳一市民将一套40平方米的闲置公寓尝试互联网短租后,在不到一个月内租出十几次,而且住房的订单一直延续到明年1月。如今,“互联网+”在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互联网房屋短租平台也日渐火热,房主将自家闲置房屋的信息发布到网站,房客搜索到中意的房子便可直接预订。

 

在某互联网短租平台上,有不少惠州房源

据媒体报道,今年10月,深圳一市民将一套40平方米的闲置公寓尝试互联网短租后,在不到一个月内租出十几次,而且住房的订单一直延续到明年1月。如今,“互联网+”在许多人的日常生活中再平常不过,互联网房屋短租平台也日渐火热,房主将自家闲置房屋的信息发布到网站,房客搜索到中意的房子便可直接预订。您愿意将自家房间与外人分享吗?出行时,您放心住到陌生人家里吗?

◎短租需求 这几年网络短租平台竞相上线

据了解,共享短租模式在国外兴起,房主在平台上分享闲置房源、房间甚至是沙发、帐篷,为房客提供有别于传统酒店、更高性价比、更具人文情怀的住宿选择。在欧美社会,短租平台很受欢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发布的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融资额1460亿元,集中在生活服务、交通出行、知识技能、房屋短租等六大领域,其中非标准住宿行业融资额同比增长了153%。而短租就是典型的非标准住宿。在我国,随着家庭出游人数越来越多,个性化住宿需求激增,互联网短租分享住宿资源的模式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普及并火热起来。近年来,蚂蚁短租、小猪短租和途家等大批网络短租平台竞相上线,在线短租行业得以快速发展。

◎短租体验 我市短租房吸引不少租客

我市也有不少人将自家房屋挂上互联网出租。在一款短租APP上,记者搜索出不少惠州的出租房源,这些房屋有位于市区的,也有很多是临近双月湾、巽寮湾等旅游景点的,房屋的装修风格主要以简约、温馨格调为主。屋主或是整套出租,或是出租部分房间,根据房屋类型、所处位置、房屋大小、房间数量、配套设施等不同,房屋的日租从一百多元到几千元不等。

一间位于麦地的复式阁楼,日租为238元,出租较火热,系统显示从12月1日开始连续半个月已租出。此前入住的客人评价都比较满意。租客“业业”评价道:“非常棒,房东本地人,非常亲和,介绍了很多惠州当地美食。下次有空要找房东好好游玩惠州。”

位于南线客运站附近的一间房子,同样吸引了不少租客。“房东姐姐人很好,还请我们吃早餐,这次又是一次不错的民宿体验”、“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亲切与自然”。

位于双月湾景区的一家民宿也收获好评满满。今年10月,网友“温柔一刀go”一行20多人从深圳到惠州自驾游,次注册使用短租平台,租住在这间民宿。一行人十分愉快,因为房东热心地帮他们处理海鲜、帮他们做海鲜,还与他们一起弹唱、聊天。房东的热情让这群外地游客对惠州的印象分增加不少。

◎市民担心 消防、卫生、人身、财产安全等如何保障

您愿意将自家房间与外人分享吗?出行时,您放心住到陌生人家里么?

市民刘先生在市区老城区有一间约90平方米的房子,位于闹市,周边交通方便,美食比比皆是,距离美丽的西湖也很近。前两年,刘先生搬进新房后,这套老房子就闲置了。后来,刘先生将房子出租,每月租金700多元。刘先生认为,短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一个月能有几个租客上门的话,估计会比长租高一些。”

市民小逍说,现代人对短租房的装修、环境要求会比较高,如果想在短租上分一杯羹,自己还要先花一笔钱去重新装修。因为一个租客的租期可能很短,等下一个租客上门也不知要多久。算下来,还不如长时间租给一个人。

市民阿兰此前把闲置的房子短期租给熟人的朋友后,就宁愿让房子闲置着也不要租出去了。“关键是不知会遇到什么租客,有些人知道是租的房子,根本不懂得爱护,不是弄得脏乱,就是弄坏了东西,叫人家赔又不好意思。”

据了解,正规的旅馆酒店行业经营者需要事先在工商、卫生、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或登记备案。而以短租模式存在的民宿,消防、卫生、人身、财产安全等问题是市民比较担忧的。

“我不喜欢住陌生人家里,会觉得浑身不自在。房子那么多人住过,不像正规的酒店旅馆有专人换洗、消毒床上用品。”市民小玲说。“始终不是很放心,万一遇到个心理有问题的大叔,半夜拿了钥匙打开你的房门怎么办?”市民何小姐说。市民阿聪则说,如果是一大帮人外出游玩,倒是可以考虑民宿的,毕竟一来比较安全,二来更能感受本地的风土人情。

◎权益保障 为保障房东与房客权益,短租平台纷纷完善规则

据了解,目前私人短租仍然处于法律和监管的灰色地带。短租平台上有不少是拥有多套房子的户主把闲置房源挂出来。甚至有职业短租房东,从市场上用长期租赁的方式获取房源,经过简单装修后放到网上短租,其安全性和经营合法性备受质疑。

为了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企业纷纷积极完善平台规则,构建内部信任机制。如小猪短租在房客端推出《房客保障计划》和《房客人身安全保险》,当有意外发生或房屋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时,确保房客权益得到保障;在房东端推出 《个人房东财产保障方案》和《身份验证机制》,确保房东个人财产安全,并获得应有的。近,木鸟短租则上线“甜橙信用”双重保障入住安全。甜橙分是综合账户登记、行为偏好、历史信用、偿还能力、社交关系五个维度,对用户的信用进行打分。甜橙信用可通过综合判断你的信息进而评估是否存在欺诈嫌疑,保障性和安全性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虽然短租平台通过线下房源控制、购买保险以及身份验证等方式保障房东与房客权益,但短租平台如何迈向成熟,仍有待相关法律的规范和市场检验。

微言微议

“我愿将自家房子与他人分享,给人提供了方便,也给自己带来一些收入,反之亦然。大前提是要验明对方身份,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地球很小是一个村,大家你来我往太正常不过了。这也是一种发展趋势,但有关措施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枚小小小小散

“如果房子比较好,自己花心思布置的,大概是不会租的,因为没办法管控租房者的素质,挣点小钱却让自己糟心不划算。”

——Yill

“短租在初期是个体间市场行为,在没有相关行业规范出来之前,应该呼吁市民落实好各种协议,便于出现事故时有规可循,及时处理。”

———键盘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