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严守金融风险底线 推进银行业深化改革

惠州日报  2016-03-31 19:10

[摘要] “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惠州银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 、银监会、广东银监局各项决策部署,不断督促辖区银行业紧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拓展服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支持惠州实体经济发展,成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惠州银监分局召开会议,督导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惠州银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小坚主持召开风险分析会议,研究辖区银行业 工作。

“十二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惠州银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 、银监会、广东银监局各项决策部署,不断督促辖区银行业紧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拓展服务范围,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支持惠州实体经济发展,成功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惠州银监分局作为中国银监会的派出机构,担负着全辖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700余个网点和4000多亿元银行资产 ,人均 银行资产达80多亿元。近年来,该分局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荣获“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文明单位”、“先进职工之家”、“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等荣誉称号。

以风险管控为 ,着力维护银行业稳健发展

惠州银监分局以风险管控为 ,通过严格把控集团客户和大额授信风险、持续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不断强化案件风险防控等举措,着力维护银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严格把控集团客户和大额授信风险

惠州银监分局重点关注大额贷款风险迁徙情况,通过现场检查、专项核查、分析预警等手段,督促银行动态监测风险,重点关注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情况;针对个别行业市场的潜在风险,及时摸清情况,部署风险预案;对已暴露的风险事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组织专项核查,依法合规化解风险,对违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

截至2015年末,辖区银行业不良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24个百分点,比2010年末下降0.6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提高38.68个百分点,风险抵御能力显著增强。

持续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

为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惠州银监分局督促银行业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监测,持续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向银行信用风险转化。该局加强对惠州市房地产行业发展走向的监测,按月收集、审核、汇总编制《全市银行业房地产贷款监测月报表》,动态监测银行业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及个贷投放及存量质量迁徙情况,认真收集掌握跟踪宏观、微观房地产政策及市场动态,深入调研剖析潜在的风险,做好风险提示。

不断强化案件风险防控

面对转型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惠州银监分局多措并举,不断强化案件风险防控:

一是督促银行严格按照案防制度要求,落实案防责任,强化风控三道防线。针对外部案件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开展案防安保专项检查,加大案防重点环节的风险排查力度。

二是针对案件风险防范的新形势和新特点,以开展“一揽子”暗访检查工作、打击银行卡非法买卖专项行动和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工作为抓手,深入各行基层网点进行督查,进一步提高了银行机构服务的规范性。

三是继续与惠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密切 做好银行卡和电信诈骗犯罪防范工作, 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和非法集资处置等工作。

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针对存贷比、中小企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等多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多篇汇报材料,及时向上级反映热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并主动加强与 部门的沟通和联动,为我市经济金融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持。近年来,近50篇信息调研成果被中办、国办、银监会、广东银监局和媒体刊用。

以督促引导为重点,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效能

服务实体经济是我市银行业的首要职责,惠州银监分局以督促引导为重点,大力扶持我市“三农”、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改进金融基础服务,全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拓宽融资渠道 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惠州银监分局督促辖内银行业认真落实“六项机制”和广东银监局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意见,努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目前,辖内银行基本设立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不断改善面向中小企业的信贷政策、产品创新、业务流程,通过授信开证、押汇、保理、融资租赁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15年12月末,辖区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2010年末增长217.39%,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

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支持力度

针对“三农”金融的薄弱环节,惠州银监分局大力拓展农村金融服务范围,切实增强对“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

全力推进“村村通”工程。该局组织辖内机构统计村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制定推进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指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向 村延伸基础金融服务,逐步推进基本实现惠州辖内 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总体目标的落实。截至2015年末,金融服务覆盖 村达800余个。对地处偏远、村民金融需求不大的“空心”村镇,通过开展“金融流动服务”的方式,定时定点开展流动服务。整体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8.06%。

落实金融支农“三大工程”。惠州银监分局督促各银行机构以提高服务便利度、提高信贷业务透明度为目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农金机构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全面提升其“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和形象,更好地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

大力开展金融知识宣传。该局在大范围地普及金融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辖区银行业搭建“三农”金融服务平台,搭建农村青年创业融资平台,帮扶农村青年创业致富。近年来,推动辖区银行机构创建金融宣传服务站19家,其中包括级金融宣传服务站和广东省级服务站各1家,“金融惠民工程”项目被评为级“送金融知识下乡”项目。

不断改进金融基础服务

银行业消费问题一直被人们所关注,“十二五”期间,惠州银监分局督促银行机构坚持“合规收费、以质定价、公开透明、减费让利”的原则,按规定公布服务收费价目,保障金融消费者知情权,同时加强内部管理、规范经营行为,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改进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逐步建立金融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此外,在 工作中积极践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理念,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信访、维稳、应急工作有效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致力打造和谐金融,提升行业文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取得了良好成效。

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提高银行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金融改革的“重头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一直都是银监会政策的着力点。“十二五”期间,我市银行业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积极推进农商行改制

按照“成熟一家,改制一家”的原则,惠州银监分局积极推动辖内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建立高效便捷的审批议事机制,提供政策指引、讲解政策内容,指导辖区联社制定详尽、可行的改制工作方案。2012年9月,惠州农商行成为广东辖内 家农联社合并改制农商行的成功案例;随后惠东、博罗、龙门联社相继成功改制,2014年11月我市成为省内 实现农商行对辖区 “全覆盖”的地市,创造了“惠州速度”。改制以来,辖区农商行法人结构不断完善,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盈利能力明显提高,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督促银行业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

惠州银监分局及时了解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及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重点,通过窗口指导等方式,及时、准确向 对象传导宏观经济政策和 要求。积极引导银行业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合理支持,保障已获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已完工项目尽快投入生产经营;鼓励加大对自主品牌、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信贷支持力度。

截至2015年12月末,辖内银行机构投放的中长期贷款余额比2010年末增长93.1%;投向制造业,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69.86%、181.56%、和145.24%,为惠州实施“双转移”战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支撑。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是银行业发展的驱动力,惠州银监分局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贴近市场,贴近企业,敏锐把握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从提高效能和降低成本两方面入手,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积极创新产品、改进服务、减少借款人财务负担,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注重开展走访调研,在贴合辖区银行业实际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机构探索创新金融产品。

同时,该局通过政策解读、事前辅导、争取上级支持等手段,为机构产品、业务创新提供便利条件。2015年,我市某非银机构获准开办普通类衍生品交易业务,成为省内 家获准开办该业务的同类机构。

以科学 为依托,大力提升 工作水平

面对复杂严峻的金融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惠州银监分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有效的 手段,全面有序地推进各项 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我市银行业整体呈现出“规模质量双升能力双提高”的良好态势。

强化非现场 工作的前瞻性和有效性

为提升 统计工作有效性,该局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及时向银行机构通报日常统计工作中存在的数据质量问题,对报表反映辖内重要数据异常变化的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查,查阅贷款行业分类和企业明细情况,严防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统计不实造成数据失真对统计服务 效能的不利影响。

同时,惠州银监分局做好不同类型机构的 指标分层监测预警,建立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监测预警机制,根据各机构每月流动性风险变化及每季度的流动性压力测试及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干预;持续开展对辖内中小金融机构信息科技风险的跟踪监控,督促跟进辖内中小法人金融机构信息科技安全管理;通过 座谈、约见谈话、三方会谈、走访等形式,深入了解各行经营和风险状况,及时通报情况、交换意见,不断丰富非现场 手段,提升非现场 效能,并联系实际向各走访对象提出加强金融服务、案件及操作风险防范等 要求。

强化现场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十二五”期间,惠州银监分局在全面扎实完成上级统一部署现场检查任务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对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组织开展自主检查。同时,通过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后续检查、高管人员履职检查等方式,全面把握辖内银行业机构的内控管理及风险状况,在此基础上实施差别 ,使 工作更具针对性;对 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走访、分析例会、约见谈话、窗口指导、 质询、采取审慎 措施等多种方式进行跟踪、监控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促使 工作灵活性和有效性不断增强。

以2015年为例,分局共组织开展“两加强、两遏制”、“内部控制和资产质量现场检查”、“信贷资产质量真实性检查”、“开业一周年验收检查”等各类现场检查和督查20余项,累计投入检查工作量达3000多人·日,覆盖辖内30家银行机构,占 机构总数的93.75%,被检查机构金融总量占全辖96.28%。通过检查及时摸清、摸透辖内银行机构的一些风险苗头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整改、早收效。

规范 许可事项,严把市场准入关

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深化,惠州银监分局依据银监会公布的相关 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严守风险防线,强化审慎 ,严把市场准入关,同时不断优化机构体系,进一步推动惠州银行业创新转型发展。

一是严格依据《 许可法》和银监会有关规定办理 许可事项,做到既把好审查审批关,又有效地支持和服务银行机构的实际需要。依规办理银行机构的网点办理迁址、更名、筹建、开业以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审核等 许可事项,达到了无超范围核准、无超时限审批的要求。

二是不断优化机构体系。“十二五”期间,惠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11家,信用社改制农商行4家,新增机构网点91个,从业人员增加近3000人。截至2015年末,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32家,其中法人机构8家。机构网点数700余个,自助银行逾千家,自助设备4000余台,从业人员12000余人,设施规模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

三是加强准入后管理。为加强机构准入管理,有效避免准入审批“只批不管”的情况,对新设、搬迁网点进行实地考察。率先在省局系统内研发上线高管测试系统,通过自行研发的高管任职资格考试系统对 拟任高管进行任职资格考试,严把准入关。此外,着力推动广东银行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督促机构的数据录入和完备系统使用手续,实现从业人员违规信息的共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