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营业税改 税在即

惠州日报  2016-03-20 19:08

[摘要] 近期的惠州楼市可谓是热闹十足。一手房市场逆袭大热,二手房市场也不甘示弱。“营业税改 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让二手房市场在跟涨之余,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近期的惠州楼市可谓是热闹十足。一手房市场逆袭大热,二手房市场也不甘示弱。“营业税改 税”(以下简称“营改增”)让二手房市场在跟涨之余,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人们关注的内容大都在于“营改增”会不会增加自己买卖二手房的负担?对此,有人士指出,“营改增”只是税种和计税方式的替代,应该不会增加普通老百姓的购房负担。关键是采用一个合理的税率,但具体税率多少还需要等待官方公布。

二手房交易首涉 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近日透露,“营改增”5月1日将在金融业、建筑业、不动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这次“营改增”相比以往有所不同,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 税征管,比如个人二手房交易。

据了解,目前二手房交易共需缴纳8种税,即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 税、印花税、城建税、 附加税、地方附加税和契税。其中,5%的营业税是向卖房一方征收。

而按照二手房交易营业税新政的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现在买2年以上的二手房可以不用缴纳营业税,可是‘营改增’以后,会不会要缴纳 税呢?那购房的负担会不会因此增加?”市民陈先生的担心成为众多置业者的心声。

对此,王军回应称,税务部分已经在方案制定中,原则上要延续过去的优惠政策,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和情况,新制定了一些过渡措施,“我们会确保 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

据了解,目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征收工作由市地税局负责;税改新政实施后,二手房交易 税的征收工作将由市国税局负责。日前,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征收细则尚未出台,“应该不会增加购房者的负担,否则就与当前的减税优惠相背离了。”

对买卖行为或影响不大

为了解惠州市场的真实情况,记者采访了房产中介机构及购房者。

接到记者电话时,红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波刚从市地税局出来。“我也打电话问了市国税局,都还没收到相关细则。我们近都在打听这个事,只有征收内容出来了,我们才好开展业务。”刘海波说。

对“营改增”是否会增加购房者负担,刘海波表示“不好说”,目前一手房市场很火热,如果要抑制 客,也许会增加一定比例的税负。“如此一来,二手房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

尽管认为惠州执行税改新政可能需要一段时日,但刘海波对于如何征收还是有了一些揣测。“我觉得这个 税也许会代替个人所得税执行,就是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原购房成本的差额来征税。”

在陈江的中国银行房贷 ,正在给业主办理房产过户的经纪人小李介绍,受一手房市场火爆的影响,目前二手房均价也有几百元的上浮。“二手房买卖更多的是个人行为,就算是征收 税,也都是可以商量来解决的。如果是对卖家征税,卖家可以隐性提高房价;如果是买家来缴这个税,买家可以跟卖家砍价。不会太影响到买卖行为。”

正在办理过户按揭的张小姐,刚好是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她对税改新政也有自己的看法。“行业不同, 税的税率也不同,‘营改增’后未必是加重负担,像我们公司营业税改成 税后就是减税的。”

是否会增加负担关键看税率

业内人士揣测,目前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税率是5%,二手房交易纳入“营改增”后适用的税率在11%,这就有税负增加的担忧。

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种情况是购买未满2年的房源,以交易价为100万元的房源为例,需要缴纳5%的营业税,即5万元;如果以11%的 税计算,房屋出售价还是100万元,但初买入价是50万元,抵扣掉成本后大概需要缴纳5.5万元。房屋 越大,缴纳的 税金越高。另一种是购买已满2年的房源,以买入价50万元、出售价100万元计算,满2年的就不需要缴营业税了;但 税还是要缴,一缴就是5万多元。

二手房交易“营改增”是否真的如此,也有业界人士给出了不同的意见。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连起表示,“营改增”之后,个人二手房涉及到的 税级次可能是11%、6%或3%。“如果按3%的征收率,这是比较低了,负担肯定是减轻的;如果是6%的税率,税负通常也是减轻的;如果按照11%的税率,税负增减就要看二手房的 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