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来职业转营要留意什么?

房天下  2015-12-08 08:30

[摘要] 经济在每个老百姓的心中,好像是很宏伟大观的话题。其实,我们才是话题中的主人翁。经济的源头是由人与人在生活中,相互需求而发生互动交易所产生。

经济在每个老百姓的心中,好像是很宏伟大观的话题。其实,我们才是话题中的主人翁。经济的源头是由人与人在生活中,相互需求而发生互动交易所产生。

中国从农业时代,经历不同的演变进化,到现在的商融时代。中国社会是不停在进步,在这个进步的过程中,每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的行业,这些行业不是突然而来,而是随着社会的需求而进化演变出来的。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人类是群体动物。历史上,不同界别的群族,通过做不同的事来谋生。中国以往朝代的人群,主要分为官、商、农、工几个职业。每一个职业的背后都是一组人群,在现代社会,其实也是一样,只不过官就变成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机构公务员。

未来职业转营要留意什么?

职业转营带动生活区域转变

笔者在今日头条上曾看到陈诺楠前辈有关“二孩”的文章报道,她将基本人口为分为农业人口、进城务工人口、非农业人口三类。在她的指导下,笔者清楚的意识到人口的三种基本类型,还可以进行每一个职业类别的划分。

农业人口的职业主要分为养殖业和种植业;进城务工人口主要从事基层劳动,职业划分主要为工业、服务业;非农业人口的职业选择相对更宽阔,跨越金融业、建造业、医疗业、工业、服务业等等。显而易见,非农业人口的职业不仅仅包含了进城务工人口的职业,而且可以选择的范围非常大。

社会不断发展,城市职业类别、工种不断增加,再加上随着农业机械化普及,农村需要的劳动力不断减少。人类为谋生,自然会因为职业转营的需求,而转变生活区域,直接的表现就是,农业人口不断通过进城务工而迁移到城市。“1980年到2014年,中国非农业人口从1.9亿增长到7.5亿”的数据,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另一方面,可以说,城市的职业范围广,工作机会多,相比之下,要求同样更高。一般情况下,越早扎根在城市的人,越早能够探寻城市哪个行业有需求,自己的能力又适合哪个行业;从而越早有机会逐渐的从基层工作上升到中层工作,继而才有可能获得到的工作。而后来者则还需要慢慢进入、适应、创造。

社会有分工 转营讲需求

经济是价值的创造、转化与实现,是靠人类的需求引发的行为推动。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根据社会需求来进行职业转营,不仅仅能够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还能够促进人类行为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

实际上,学生在进行高考之后,都面临着大学时期是学习文科、理科还是商科的三大选择。文科出身的人多数从事律师、作家、编辑、翻译等。理科出身的人多数从事科技研究、程序设计、精算、建筑等。商科出身的人多数从事会计、国际贸易、评估、风控等。商科是文科与理科的互通学科,它不属于文、理科,却又与文、理科均有交集。

中国社会发展经历的不同时代,对所需人才的类别要求有所不同。在未来商融时代,这三类的知识领域依旧会是基础,但互相间将会有错综复杂的融合,形成新的职业。所以说,随着未来社会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必须研究清楚社会的分工,找到自己适合的岗位,并且根据职业转营的需求,找准方向去进行自我能力的提升。

中国先可能生二孩的主要群体

有人跟笔者开过一个玩笑,现在炫富直接的办法就是看看生了几个孩子。可想而知,养育一个孩子,不仅仅是经济压力,更多的隐形成本的付出,不是人人都能承担的。

据相关统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影响目标人群约8000万人,未来5年人口可能会增加1500到2000万左右。陈诺楠前辈曾在今日头条中指出,“二孩政策”对严格执行独生子女政策的群体影响为广泛。然而,8000万目标群体中的批人主要会是谁?笔者此时想跟大家算算一笔账。

假如,现在一个家庭每月基本固定开支:房贷3000-5000元,养车2000元,家庭伙食3000月,赡养老人2000元,养育一个孩子3000-5000元,杂费(应酬、买衣服等等)2000元,也就是说,在没有任何公司福利和补贴的情况下,每个家庭每月的基本固定开支大约需要1.5万-1.9万,当然在不同城市因消费水平不同会有上下浮动。

我们也就可以推断出,先可能生二孩的主要群体,必定是那些家庭月收入起码在2万到2万5左右的人群。那么,请问这个收入水平的群体主要集中在哪里?答案是有着稳定、高收入的群体,这些人多数生活在一线城市。比如说一直受到独生子女政策影响的银行从业人员。这类群体的人,本身多数接受过高度教育,能够为下一代的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有相当的经济实力,能够支撑养育二孩的支出。

增值自己 请观察身边的变化

这类有能力生二孩的群体,本身已经处于社会的中上层,他们对于下一代的希望与要求会更高于上一代对自己的要求。这些人非常清楚要在社会上很好的生存,就必须增值自己,随着社会的发展而进行上文中的职业转营。

陈诺楠前辈曾在今日头条中指出,未来社会,环保行业、服务行业、贸易行业将越来越发达。我们可以进行自我测试,测试自身适合哪个职业,同时评估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

然而除了上述努力,我们还能够做些什么从而立足于未来社会?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观察日常生活中的变化,获取到预见性的信息呢?比如说,城市的土地是不可再生的,可容纳的人口数量终究有一个极限。

尤其是在目前人口已经高度密集的一线城市,如果再应证了笔者的预测,受到“二孩政策”的影响,一线城市迎来人口增长的爆发,这是否会加快一线城市经济版图的对外扩散,以及对周边二线城市经济的扶持。如果此时作为父母的我们,早早观察到这一点并做好规划,大家的下一代,成年后有了家庭,是否有更多工作、居住的选择?

供稿:前新闻从业员 吕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