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老百姓要怎样搭乘中国房地产这趟列车?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1-17 09:32

[摘要] 有观点说中国房地产的列车才走过了27年的一小段路程,前面还有好风景值得大家留意。那么,老百姓要怎样搭乘中国房地产这趟列车,才能实现资产的稳定、保值、增值?

近关注中国经济及房地产走势的报道很多,相比对2016中国房地产的预测,探讨更长时间通道内,经济和房地产发展趋势的报道对老百姓似乎更有参考价值。

作为一个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工薪阶层,我担心的是货币政策进入低息通道,个人资产缩水的问题;作为一个参与了前十年中国房产发展的物业持有者,一个参与了前十年中国股市波动的小股民,我也在思考未来什么样的资产配置方式对家庭有更稳固的保障?

有观点说中国房地产的列车才走过了27年的一小段,前面还有好风景值得大家留意。那么,老百姓要怎样搭乘中国房地产这趟列车,才能实现资产的稳定、保值、增值?

三线城市房地产支撑力在哪里?

在担忧个人资产缩水的当下,《中国仍有7000万套内销的房产需求稳住个人经济!》这则报道吸引了我。对和我一样,个人资产主要为房产的家庭来说,关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发展的趋势,即等同于关注和评估未来自己身家变化的趋势。被描述成白银时代的未来中国房地产,真的还有那么大需求吗?7000万内销的房产需求来自哪里?会流向哪里?这样的好奇心驱使我开始阅读。

报道以中国7.2亿农民中2.7亿已经成为进城务工者为研究对象,指出随着农业机械化,进城务工人数会提高。这些进城务者受教育程度不高,基本都会到二三线城市从事基层工作。他们留在工作的城市定居的机会较大,并且他们有迫切的住房需求。这2.7亿的个体进城务工者有能力购买房产之后,即使只有1/4留下,也有近7000万套房的购买需求。

作为一个在二三线城市已经置业的老百姓,经历了2014年以来的房价波动,坦白地讲,对房价下行进而影响到家庭资产的担忧一直很深。上述这组数据让我松了一口气。“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不论是7000万还是1个亿,当下二三线城市15万套的存量房,显然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农业人口大量向城市迁移的大趋势,给未来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发展以有力支撑。这些数据,也把我从忧虑中释放出来,更为理性地思考未来该如何搭乘二三线城市房产发展的列车,实现家庭资产的稳健增长。

个人资产稳固不缩水有哪些选择?

作为一个在过去十年同时参与了房地产和股市投资的家庭来说,我的投资故事可能可以代表一个二三线城市家庭资产因投资渠道选择的不同,而带来的回报差异。

2008年,我们在工作两年后有了笔家庭积蓄5万元。我们用其中一半,加上信用卡借款做首付,买了一套总价20万的公寓。当时的按揭政策是首套房首付20%,利率0.7倍。因此,我们只用了4万元,就买下了一套45平方米的非毛坯公寓;而剩下的一半,全部投入股票,买了所谓的“蓝筹股”。

回望当时的投资,买房的那一半,即便在房价上升缓慢的二三线城市,总价还是上涨了13万元。期间,这套公寓我们过度居住两年,出租8年,平均每年获得租金1.5万元,扣除月供,十年租金盈余4万元。

而投入股市的那一半,虽然不断补仓,但仍艰难地在去年四季度才解套。并且,作为散户,我们在深度套牢十年后抛售了股票,遗憾错过了今年上半年暴涨的时机。可以说,没有投资经验和技术基础,这一半的股市资金,对我们家庭来说是没有发挥好价值,是一次相对失败的投资经历。

上述经历,让我和我的家庭在做未来资产保障计划的时候,更为谨慎,也更加积极地思考个人资产要稳固不缩水,还有哪些方式?

其实,对于房产投资对家庭资产的意义,我以往关注甚少。但近读到的《购买房产就是做了有保障的存款投资》,才明白购房行为,是在做“零存整取”。按揭月供中的本金部分相当于每月存款,而利息相当于一笔低廉的房租。这样的投资,不仅可以跑赢通胀,还轻松用了三倍杠杆,享受三倍回报。未来,家庭房产,还是一份可以穿越几十年经济波动的养老保障。

低息週期中的房价和物价会怎样走?

看到存款利率降到1.5%,很多有闲置资金的家庭一时都不知所措。手里一点现金,既要用来支付家庭日常消费所需,又要预备偶然出现的的风险有资金应对,还不能眼看着它缩水。央行今年连续5次降息,将带来房价、物价怎样的连锁反应呢?普通家庭又要做怎样的资金分配计划?

见证了28年地产与金融产发展的交投家陈诺楠同志,近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中央银行:国家经济的守护者》,给我以启示。文章标题没有直接谈降息影响,但却从根源上告诉老百姓该怎样看待降息这样的货币政策,以及利息下降通道中该如何配置个人资产。观点于我而言是“迷雾之中见真知”。

降息週期老百姓该怎么做?她认为“随着利率週期的变化,要保障个人财富稳定的增长,是要跟随利率的高低来增加或减少持有固定资产,在低利率时期增持固定资产等待;在利率高企时减持固定资产,并转化为收利息的产品或現金存款;等待另一次的低利率週期;重复这个过程,这样就可以乘坐通货膨胀的顺风车,达到保持个人财富与资产平稳增长的目标”。

保持个人财富与资产平稳增长,需要有智慧洞悉经济规律。在此,作为一个普通读者,希望发布上述报道的媒体以及作者,能多一些这样的分享,以带动更多家庭做有智慧的资产分配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