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前三季全国住宅住宅库存继续下降 销量温和上涨

经济参考报   2015-10-26 08:09

[摘要] 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端持续萎缩,销售端持续小幅增长,住宅库存持续下降表明去库存仍是目前全国各地楼市的主基调,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楼市政策依然会延续宽松。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投资端持续萎缩,销售端持续小幅增长,住宅库存持续下降表明去库存仍是目前各地楼市的主基调,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楼市政策依然会延续宽松。

住宅库存继续下降

数据显示,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1.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商品房销售额56745亿元,增长15.3%,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8.2%,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8.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7%。

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936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增速比1-8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82919万平方米,增长0.8%。房屋新开工面积114814万平方米,下降12.6%,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79345万平方米,下降13.5%。房屋竣工面积50967万平方米,下降9.8%,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37792万平方米,下降12.7%。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下降27.5%,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比8月末增加18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87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71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增加483万平方米。

数据显示,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0653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与1-8月份持平。9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3.40,比上月下降0.06点。

某业内人士表示,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供应持续萎缩,销售持续增长,使得住宅库存在逐步降低。数据显示,1-9月份住宅待售面积减少了387万平方米。住宅库存持续下降表明去库存仍是目前各地楼市的主基调。

政策需更有针对性

该业内人士认为,从“330”新政开始,各地出台的一系列楼市刺激政策,取得了明显效果,购房者热情有所恢复,住宅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持续增长。销售额增幅大于销售面积的增幅,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改善型需求比重上升和中高档住宅的集中入市。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持续走低,以及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的下降,也表明了目前开发企业对未来楼市并不乐观。楼市刺激政策效应在逐步减弱,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八、九月份已经显现出降温态势,成交量持续萎缩。未来要保持市场的持续繁荣,必须要针对主流的改善型购房人群出台更加有力的政策,比如提高公积金贷款的上限,增加中等价位的新房供应,进一步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等。

有业内人士还表示,“十一”之前楼市迎来两大利好消息,一是非限购城市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低降至25%;二是10月8日起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但这些利好政策没能刺激三四线城市楼市升温。另外,无论是去年“930”新政还是今年“330”新政,都没有使三四线城市楼市回暖。虽然当前商品房销售已经复苏,但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未好转,明显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在拖经济后腿。展望未来,至少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楼市政策依然会延续宽松。

住宅销量温和上涨 房企开发意愿环比回落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1至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商品房销售额增长15.3%。同期,房地产住宅开发投资增速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

其中,住宅办公楼销售数据均现“量价温和复苏”:前九个月,住宅销售面积增长8.2%,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11.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1.8%。从销售额来看,商品房销售额56745亿元,增长15.3%,增速与前8个月持平。其中,住宅和办公楼销售额增长118.2%和18.7%,仅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1.7%。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一系列差别化调控措施下,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出现“弱复苏”,但在楼市分化的背景下,部分房企仍对三四线城市土地新房开发持观望态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数据来看,东部地区是楼市销售量复苏快的区域:前九个月,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9%,销售额增长达21.7%,但增速现小幅回落;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6.3%;西部地区前九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5%。

市场人士表示,“金九银十”首月,已初现住宅市场消费复苏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510万平方米,尽管比8月末仍有增加,但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已减少387万平方米。

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城市楼市分化仍然较为明显,即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当前房企新房开发意愿尚待回稳:1至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前八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教授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楼市正在进一步分化:除热点城市率先受到降低首付比例等新政惠及外,在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虽然新政策也能提高住房支付能力、改善住房市场预期,但并不能短期扭转住房供求关系

“正是在楼市分化的背景下,部分房企仍对三四线城市土地新房开发持观望态度。”专家表示,三四线城市土地和新房市场仍将持续“挤泡沫”过程。统计数据也进一步显示,前九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比前8个月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同比下降27.5%,降幅也扩大2.9个百分点。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今日推荐:

惠州烂尾阴霾未散? 超八成网友置业倾向现房

小区露天停车每月被多收100元 业主1年半后发现

惠大高速对接省内7条高速 打造深港惠2生活圈

东莞南城中天中央广场发生塌陷 又是莞惠城轨惹的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