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5年后或增50万人落户城镇 正起草户籍改革

东江时报  作者:侯县军   2015-10-15 09:17

[摘要] 我市目前正在起草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完善居住证等制度,到2020年有不少于10万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和40万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城镇,这是《东江时报》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惠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我市目前正在起草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完善居住证等制度,到2020年有不少于10万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和40万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城镇,这是《东江时报》记者在昨日召开的惠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的。

惠州户籍制度改革方向

探索拓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通道等改革

今年初,我市成功入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1个部委联合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62个地区之一,根据方案,各试点城市到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18至2020年,逐步在范围内推广试点地区的成功经验。

前段时间,市发展和改革局牵头制定了《惠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根据该方案,我市重点在全面拓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现通道,建立起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农村宅基地交易和流转机制、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机制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

在昨日的推进会上,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黄俊堂介绍,当前,我市重点要在户籍制度改革、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提供和成本分担,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改革探索,此外,各县区结合实际,在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产城人融合示范区、拓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现通道、城中村改造试点、“村改居”试点等9个重点领域进行改革探索,为全市甚至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我市正起草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无疑是重中之中,也是大众关心的热点。《惠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提到,到2020年,我市力争不少于10万本市农业转移人口和40万异地务工人员落户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今年4月底,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7月初,广东省出台《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我市参照中小城镇政策,有序放开落户限制。

《东江时报》记者在昨日的推进会上获悉,市公安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分析近几年我市人口年龄结构,人口流入、流出情况以及“农转非”人口统计情况,形成了我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初稿。目前,该方案的起草正在进行中,预计今年12月向市直部门、各县区政府进行征求修改意见,终形成实施意见。

农业和非农户口或将统一为居民户口

根据相关政策,目前我市农业户口居民可以通过家庭团聚(包括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子女)、购房、录(聘)用调入人员、兴办实业入户等途经办理户口迁移,实现转为非农业户口,即“农转非”。今年1至9月,全市办理“农转非”9854人。

市公安局户政科副科长刘恩在昨日的推进会上介绍,对常住人口户籍制度的改革,我市计划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的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不过,要推进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计生等制度也要相应配套改革。与此同时,我市将继续落实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吸纳流动人口落户惠州。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孙培仕介绍,我市从2010年起实施异地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目前入户总量为1.28万户,主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广西和河南,从事电子、服装、五金、塑料、制鞋等产业。

对此,刘恩表示,公安机关全面推动落实居住证制度规定的流动人口享有的权益保障,提升异地务工人员享受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居住证功能延伸至社保、教育等职能部门,从今年1月至9月,我市共制发居住证18.4万张。

疑问

若50万人落户城镇,惠州该怎么办?

对我市户籍政策改革方向,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胡建斌在昨日的推进会上称,由市公安局牵头,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户籍制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我市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大力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异地务工人员和本市农业人口落户城镇,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大批异地务工人员和本市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关键的问题是要想办法营造好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确保进得来、留得住、融得入。”胡建斌说,一方面,市公安局应牵头尽快制定《惠州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同时建立与居住年限挂钩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机制;另一方面,我市要加大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建立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使农业转移人口获得与城镇户籍居民同等的社会身份和权利,公平公正地享受城镇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

胡建斌认为,在成本分担方面,相关部门要摸清当前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服务、社会保障、保障房建设等方面的成本分担情况,测算今后几年50万人口落户城镇需要的成本,结合我市实际,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研究提出更为优化的成本分担机制。

今日推荐:

惠城近9月成交一览 是谁在拉高惠城的房价

市教育局:符合条件随迁子女明年可在惠参加高考

惠州5年后或增50万人落户城镇 正起草户籍改革

新高铁要来新规划将启 小金口房价待飞涨?

拟建广河高铁经博罗龙门 4条高铁将经过惠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