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统一登记落地有何影响?办证无需跑多个部门

东江时报  2015-10-01 10:44

[摘要] 对大多数市民来说,手里的各种本本里含金量高的就是不动产证书,如房产证、农村宅基地“房本”、山林湖海使用权或承包经营证书等。昨日,惠州市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即将正式启动。围绕着这件事,一系列原生衍生的不动产登记话题再难回避。

对大多数市民来说,手里的各种本本里含金量高的就是不动产证书,如房产证农村宅基地“房本”、山林湖海使用权或承包经营证书等。昨日,惠州市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意味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即将正式启动。围绕着这件事,一系列原生衍生的不动产登记话题再难回避。

多本合一

不动产将统一证件号

不动产统一登记,就是把市民名下的不动产如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的产权或使用权、承包经营权统一登记到不动产权证书上,也就是“多本合一”。如此一来,市民拥有多少不动产,打开一个本子就能一目了然。曾庆全说,届时市民名下所有不动产将统一一个证件号。

从部门的角度来看,不动产登记能大限度整合资源,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减少政府行政成本,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方便企业和群众。

对市民来说,这种方便从购房就能体现出来。现在买卖房屋,需要先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然后才到国土部门办理土地证,实行不动产登记后,市民只需要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即可办理,无需多个部门跑动。

小产权房

不合法不动产不获登记

小产权房从诞生之日起就没有过正式身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指出,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等10类不动产权将列入统一登记范围。许多人将其解读为,小产权房可合法化。随着惠州不动产登记落地,这一话题也成为公众尤其是城郊农村居民关注的焦点。

对此,曾庆全表示,不动产登记是按《物权法》要求,依法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的行动,不可能登记违法用地,因此小产权房并不获予登记,更不可能通过合法登记来“漂白”。

征税关系

未与房产税开征挂钩

市场对于不动产登记的理解,除了关于小产权“转正”外,还有为房产税做准备,倒逼房价合理化,是反腐利器等。

对于这些理解,曾庆全认为是误读。他表示,不动产登记首先是便民利民,同时,政府在信息管理上优化改进,便于部门信息共享。因为不管是保护产权,还是制定公共政策,都涉及到不动产信息等大数据的利用,因此可以说不动产登记落地与房产税的开征并不直接挂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