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8岁本地城镇户籍者没房可申请公租房

东江时报  作者:冯丽均   2015-08-13 10:32

[摘要] 日前,我市修订和出台公租房有关规定,大幅度降低申请门槛。本地城镇户籍无房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条件由年满30周岁放宽至年满18周岁即可,异地务工人员申请条件也由缴社保2年放宽至3个月以上。

日前,我市修订和出台公租房有关规定,大幅度降低申请门槛。本地城镇户籍无房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条件由年满30周岁放宽至年满18周岁即可,异地务工人员申请条件也由缴社保2年放宽至3个月以上。

居民在附近种菜

公租房惠山居周边还未开发,居民在附近种菜

日前,我市修订和出台公租房有关规定,大幅度降低申请门槛。本地城镇户籍无房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条件由年满30周岁放宽至年满18周岁即可,异地务工人员申请条件也由缴社保2年放宽至3个月以上。

东江时报讯新建公租房大面积从40平方米提高至60平方米,且不再提“鼓励建低于30平方米小户型房型”;本地城镇户籍无房单身人士申请公租房条件由年满30周岁放宽至年满18周岁即可,异地务工人员申请条件也由缴社保2年放宽至3个月以上……

12日,记者在市住建局网站发现,该局拟修订《惠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惠州市惠城中心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补助实施办法》,相比2012年出台的版本,其从公租房建设、申请条件、审核时长、租赁年限、分档补助等都作了较大的修改。该局还出台《惠州市惠城中心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实施细则》,在8月15日前,这三份文件(以下统称“新规”)向公众征求意见。市民对三份文件有意见的,可向市住建局住房与房地产科反映。提意见方式:电话:2117605传真:2117676邮箱:ZFK2117602@126.com地址:惠城区下埔路16号

温馨提示

弄虚作假者10年内禁止申请

与旧办法对于处罚的含糊其辞不同,新规对隐瞒虚报等不正当手段申请公租房或租赁补贴的行为,均作了明确的处罚规定。

例如不符合条件采取不正当手段申请公租房或租赁补贴的,驳回申请,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10年内不予受理公租房申请。符合条件还采取公租房申请的,驳回申请,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年内不予受理公租房申请。

如果有关单位或个人为申请人出具虚假证明资料的,不仅公示,而且对单位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并对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以上行为,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擅自改建、重建保障房及其附属设施的,除了被责令限期改正外,还将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亮点

●新建公租房大面积从40平方米提高至60平方米,取消“鼓励建低于30平方米小户型房型”条款。

●申请公租房的无房单身人士范围由原来的年满30岁降放宽到年满18岁。

●申请人条件放宽至在同一企业工作满3个月以上,缴社保满3个月以上,签订合同满1年以上。

●申请公租房复审环节压缩至24天。

公租房租赁合同期限延长到“不超过5年”。

●提高部分居民租金补助,增设救助金。

关键词

建设面积

此前:“鼓励建低于30平方米小户型房型”

新规:取消以上条款大面积提高到60平方米

公租房的建设方面,相比旧版办法,新规大的变化莫过于取消“鼓励建低于30平方米小户型房型”,并且将公租房的大面积由40平方米提高到60平方米,但仍以40平方米为主。此举有望能解决此前一房一厅的小户型公租房申请遇冷,二房以上的公租房较为紧张的尴尬局面。

在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资金来源上,新规由原来的7个来源改为9个,其中大的亮点莫过于以文件形式明确了“每年提取土地出让净10%以上的资金”,在旧办法中,只称“按规定提取”,而提取多少比例并不明确,该资金来源作为公租房建设的大头之一,将更能保障公租房的建设,进而惠及更多的收低收入住房困难人群。

此外,新规在资金来源中还新增了“通过创新融资方式和公积金贷款筹集的资金”、“按照国家规定发行的企业专项债券”和“可以纳入的其他资金”3个新来源。

关键词

申请门槛

此前:异地务工人员需缴社保满2年

新规:只需缴社保满3个月签合同满1年以上

旧办法将符合申请公租房的人分为三类来制定不同的条件,即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稳定就业无房职工以及城镇稳定就业异地务工人员,而新规将其简化为两类,其中旧办法中的1、2类合并在一起,即有本地城镇户籍、在本地城镇生活或工作的住房困难人群,以及非本地城镇户籍、在本地城镇生活和工作的住房困难人群(即异地务工人员)。

申请条件也得到相应的放宽。在有本地城镇户籍人群方面,旧办法中无房的本地人申请公租房需要在同一企业连续工作满1年以上,缴社保满1年以上才能申请,但新规取消了该条规定,意味着以临时工种谋生或者企业不给买社保的本地人群,无房或自有产权房小于40平方米的,也可申请公租房了。另一方面,新办法将申请公租房的无房单身人士范围由原来的年满30岁降放宽到年满18岁即可。

而非本地人申请方面,也更高利好。新规将此类人群申请条件由需在同一企业工作满2年,缴社保满2年且签订劳动合同,放宽至在同一企业工作满3个月以上,缴社保满3个月以上,签订合同满1年以上就可提出申请。

关键词

租金补助

此前:补助分为6档

新规:改为5档增设救助金

新规仍执行分档补助的办法,不同的是将原来的6档改为5档。受影响的人群只有一个“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城镇低收入标准线至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含)至40%(含)之间的家庭”。原来这部分人群可获得6成租金补助,而新规一旦实施,他们将获得7成租金补助。

其他符合条件的人群获得补助的比例不变,租金补助标准仍然是高补助租金的98%,低40%。另外,新规还提出要增设救助金,帮助缴交租金困难家庭。这类家庭必须符合承租公租房的低保家庭或特殊困难家庭,无法按租补分离、先缴后补办法缴交租金的条件。在缴交房租时,他们可向公租房租金收取管理部门申请相当于租金补助金额的救助金,用于缴交公租房租金。新规明确,救助金由公租房租金收取管理部门向同级财政部门按需提出申请,并设立专管账户。不得将救助金转入承租户个人账户或另作他用。

关键词

复审环节

此前:需要50天

新规:压缩至24天

申请公租房配租流程较多,需经申请、审核、公示、公告、轮候、选房和备案程序,整个流程走下来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新规在流程上不做修改,但压缩了办理的时长。

原来复审时,县、区民政局收到申请材料起30日内进行核定,再把核定结果转市、县(区)房管局,房管部门收到材料后20日内审查申请人家庭住房情况。也就是说,复审环节需要50天时间。

而新规提出并联复核的方式,县(区)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在7个工作日把材料发到相关部门(单位)并联审核,公安、人社、房管、地税等部门(单位)要在7个工作日内向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出具申请人的有关财产证明,民政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将核定结果及相关资料返回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审核。整个复审环节得以压缩至24天。

关键词

租赁合同

此前:合同期限不超过3年

新规:延长到不超过5年

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轮候顺序并没有改变,低保户及重点优质对象仍为优先轮候人群,异地务工人员为后轮候人群。租赁时长则比原来长2年。旧办法规定,公租房租赁合同期限不超过3年,而新规则将其延长到“不超过5年”。

而政府解除租赁合同的条件也相应放宽。例如旧办法规定,连续3个月拖欠租金或拖欠租金累计3个月以上的将收回公租房,并记入信用档案不得申请公租房,而新规将则其放宽至“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拖欠租金或拖欠租金累计9个月以上”。同样会被取消资格的行为,在新规中还新增了擅自互换、分租抵押的行为。

搬迁限时方面,新规也更人性化,将有正当理由无法立刻搬迁的3个月过渡期放宽至6个月,但过渡期间按同区域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而不再是按原租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