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着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仲恺高新区等三大圈层

惠州日报  2015-08-12 09:33

[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 是近年来,市委 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惠州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推动新常态下新发展的迫切需要。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难发展。

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迫切需要。

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实现发展惠民的迫切需要。

要深刻认识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跨越发展强大后劲的迫切需要。

着力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仲恺高新区等三大圈层

陈奕威在专题讲话中提出加快推进环大亚湾新区“蓝色引擎”建设。这是航拍的巽寮湾。本报记者王建桥 摄

◎肯定成绩 正视不足

改革开放以来, 是近年来,市委 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惠州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创新投入快速增长。全市R&D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1.1%提高到2014年的2.3%,年均增幅超过30%,增幅居珠三角首位。

二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引进创新团队20个、领军人物38名,各类高级人才1.4万人;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增幅居珠三角 ;连续五次获评“科技进步先进市”。

三是创新型产业加速壮大。“2+8”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成为 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家重要石油化工基地。平板显示、移动互联网、LED、云计算和智慧装备制造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全球大的手机产业生产基地之一,“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科技部首批试点。

四是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制订完善了 “惠28条”、“惠42条”等惠企利企政策措施。今年又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意见》,大力开展平台构建、能力跃升、企业培育、动力激发、成果燎原、环境优化“六大行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与惠州跨越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技创新水平与当前创新驱动竞争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科技体制机制与创新驱动发展的规律还不相适应,创新创业社会氛围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还不相适应。各级各部门既要看到我市有创新驱动的良好基础,又要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理清思路 明确目标

市委 在前期出台《意见》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制订了“六大行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了一批配套政策措施,形成了“1+6+N”系列文件,绘制了创新驱动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时间表”。

———在总体要求上,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政产学研资”相结合为主线的协同创新体系,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为重点的服务创新体系,以科技体制改革为突破的制度创新体系。

———在目标定位上,坚持走有惠州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努力打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节点。到2017年,全市主要创新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成为广东省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到2020年,主要创新指标进入先进行列,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

———在空间布局上,着力构建结构优化、特色鲜明、活力强劲的创新驱动发展三大圈层:一是把环大亚湾新区和仲恺高新区两大战略平台建设成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区、自主创新的动力源,重点加快潼湖生态智慧区规划建设,使之成为引领全市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强大“内核”,形成创新驱动的“圈层”;二是着力推进全市7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扩能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打造创新型企业密集区,推动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二圈层”;三是着力推进专业镇和工业集中区建设,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群,构成创新驱动的“第三圈层”。

———在路径选择上,一是注重自主创新,通过实施创新平台构建、创新能力跃升等行动,加快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组织重大科技专项攻关,推动协同创新发展,提高创新成果自产率。二是注重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珠三角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三是注重基础研究,通过实施创新动力激发、创新环境优化等行动,大力发展高等 ,加快推进“两所两装置”建设,提高惠州基础研究能力,把惠州打造成为“珠三角大科学 ”核心区。

◎全面谋划 重点突破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是科技战略,更是发展战略,终要落到发展的实际上。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下大力气提升重大平台创新引领能力

充分发挥仲恺高新区创新驱动的“龙头”作用。支持高新区实施“恺炬创新行动”和 “恺旋人才计划”,打造国家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示范区。要总结推广高新区“异地孵化,仲恺加速”等先进经验,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广东新兴创新创业实践区。要支持高新区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自主创新引领区。

加快推进环大亚湾新区“蓝色引擎”建设。要以大亚湾科技创新园为重点,支持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要坚持“石化为基、多元发展, 为本、创新引领”,加快推进中海惠炼二期建设,谋划推进三期项目,延伸发展中下游产业链。

加快推进潼湖生态智慧区“绿色引擎”建设。潼湖生态智慧区是吸引创新要素聚集的内核,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要加快推进签约项目建设,推动科融新城和国际合作产业园2个起步区建设取得突破。把潼湖生态智慧区建设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广东城市经济社会转型实践区、珠三角创新要素集聚区和惠州智慧城市引领区。

下大力气培育创新型企业

要发挥大型骨干企业创新示范作用。要加大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力度,力争到2017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千亿元以上企业达到3家、百亿元以上企业超过13家。

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要着力引进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到2017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500家。当前,要重点抓好拟申报企业的跟踪服务,确保今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4家以上。

要大力扶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要加快推进众创空间建设,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因地制宜,利用旧厂房、旧仓库、闲置楼宇等建设众创空间。

下大力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智力支撑。要深入实施人才“双高”计划,制定含金量更高的人才“引育留用”政策。

要加大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力争到2017年,全市新型研发机构超过10家以上。

要加快推动 “两所两装置”建设和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要加快实施 “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石油化工与新材料”、“移动互联关键技术与器件”、“可见光通信及标准光组件”等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下大力气提高创新型产业发展水平

要大力推动新一轮工业技改。要加快推进“机器换人”。

要改造提升 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产业培育计划”,着力打造“电、汽、化”和现代服务业四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

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新业态。落实“市现代产业100强”培育计划,加快发展智能移动终端制造、3D打印、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LED、生物医药、新材料、北斗装备制造与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加快培育互联网金融、云计算、物联网、车联网、电子商务、智慧生活等新兴产业和新业态。

下大力气提高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能力

着力建设珠三角创新成果产业化高地。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力争2017年全市孵化器总数达16家以上,其中省级以上孵化器超过6家。创新孵化器运营管理,着力抓好目前在孵的几百家种子企业孵化工作。

着力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着力加强手机、LED、汽车电子等关键领域知识产权运营。

着力推进创新成果展示平台和智慧惠州建设。围绕打造“云计算智能终端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手机之都”,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办好“云博会”、“手机创新周”。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完善市场导向机制。加快建立市场决定技术创新立项、实施、评价机制。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巩固和发展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资金、研发成果、专利申请“五个90%在企业”的良好态势。

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2015~2017年3年时间,市、县两级财政科技创新投入总量不少于30亿元。力争到2017年,全市R&D占比提升到2.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探索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事前资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事中贴息、“创新券”事后补助等一批创新政策,推动科技投入管理机制改革。加快发展科技金融,建立孵化器在孵企业天使 与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力争到2017年,全市股权 基金10支以上、实收资本规模总额10亿元以上。

健全协同创新机制。支持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对接,以“人才+资金”、“项目+资金”、“知识产权+资金”等模式,合作组建协同创新 。积极参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强深莞惠科技合作,共建深莞惠创新圈。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审核和监督,严把项目申报、审批、考核、验收关,大限度缩减自由裁量权,大限度发挥科技经费的效益。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审核、执行、评价相对分开、互相监督的运行机制。

◎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 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 ,深入科技创新一线调研。各县(区)要找准本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 “短板”。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和任务的落实。

要狠抓政策落实。加强协调对接,狠抓政策落实,打通政策落地生效的“后一公里”。

要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和争创文明城市“四连冠”,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 ,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创新、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加大对重大科技成果、杰出科技人物、先进创业典型、 创新企业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大赛。

要加强督查考核。研究制定创新驱动发展的任务台账和考核办法, 要组织进行任务分解,对“1+6+N”系列文件中提出的各类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县(区)、各部门,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一季一检查,半年 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要把创新驱动发展的落实情况,全面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电商团购:

富川瑞园首付7万起即买即住鸿威金都雅苑全线85折

今日推荐:

10年长成 为你还原真实的江北

确保莞惠城轨惠州段年内通车 推进202宗重点项目建设

巽寮将增1.7万个停车位

停车难怎么办 自建公共停车场

【老城·新生】暖风吹的游人醉 阅惠城旧城新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