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惠城今年至后年拟新建扩建整合16所 新增 22950个

东江时报  作者:香金群   2015-06-30 09:53

[摘要] 2015年至2017年,将在惠城区新建扩建及整合中 校16所。6月29日上午,重点建议《关于尽快编制<惠州 区 基础建设用地专项规划>的议案》(转建议)督办会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举行。记者获悉,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惠城区中 校布点规划》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预计7月份公开征求意见。

2015年至2017年,将在惠城区新建扩建及整合中 校16所。6月29日上午,重点建议《关于尽快编制<惠州 区 基础建设用地专项规划>的议案》(转建议)督办会在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举行。记者获悉,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惠城区中 校布点规划》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预计7月份公开征求意见。

建议内容

代表建议编制用地专项规划解 紧张

在今年市“两会”期间,刘国花等14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编制<惠州 区 基础建设用地专项规划>的议案》(转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重点建议。

该建议提出,由于我市 用地专项规划编制管理滞后, 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建设,一些 在道路、小区楼盘建好后,没有配套建设 ,致使城区 紧缺,出现 难问题。如桥东东湖 ,每年适龄儿童人口约800~1000人,区域内只有市第十 一所公办 ,目前该校平均班额已达到58人,超规模办学893人,且该校无扩建空间,东湖 区域内和周边也无可用的 用地。另外,龙丰上排 和江南下角 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对此,刘国花等14位市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制定《惠州 区 基础建设用地专项规划》,解决城 区 建设用地不足和 紧缺难题。

办理进展

惠城中 校布点规划已有初步方案

市住建局会同市 局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尽快编制<惠州 区 基础设施用地专项规划>议案转建议办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该方案提到,惠州市区 区(指惠城区除横沥镇、芦洲镇外的其余11个镇(街道))现状已有中 校140所,由于历史原因,部分 设施建设滞后,布局失衡,仍存在 紧缺的问题,如下角 、上排 、东湖 、麦地 、河南岸 等。

目前,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惠城区中 校布点规划》已完成初步规划方案,预计7月份公开征求意见。由市 局牵头组织编制的《惠州市惠城区 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正进行前期准备。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上述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并报 审批。

规划保障

旧城改造时优先考虑老 用地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排、麦地、桥东等老城区 不足、 用地偏紧等问题既有历史原因,也有 建设跟不上城市快速发展需要的问题。

接下来,在旧城改造时优先考虑为旧城老 提供扩建、迁建用地。

规划控制的中 校用地优先用于公办 ,不得无原则用于私立 建设,对撤并的 ,应按照先增后减、先建后拆的原则。

在 项目供地工作上,市国土资源局将积极做好 用地服务保障工作,包括做好项目用地的征收盘整工作,项目涉及利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同时严格落实 用地供地优惠政策,实行划拨方式供地,减轻建设单位经济负担。

现场 东湖 私立 比公办还多

在当天的督办会议上,多位与会人员提到要在 紧缺的老城区优先规划和建设公办 ,尽量少办民办 。

“建议合理统筹分配公办 和民办 的用地,三环路以内好以公办 为主,毕竟基础 还是要靠公办 。”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总规划师操朝锋说。

市 局副局长范卫萍认为,有的 民办 多了,而老百姓的需求更多的还是公办 。建议在这样的区域采取 购买服务的方式,多增加公办 。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红则直接指出:“东湖 的私立 比公办 还多,这不是逼着老百姓去上私立 吗?但私立 学费比较贵,普通老百姓哪里承受得起?”

记者了解到,东湖 目前有惠州市东湖双语 和惠州一中实验 两所私立 ,只有一所市第十 一所公立 。其中惠州一中实验 设有东湖片寄读区,通过 购买 服务的方式,为位于惠州一中实验 指定区域内的户籍适龄儿童提供公办

华红认为,即使是 在私立 购买服务,设立公立 ,也只是暂时缓解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为此,华红建议编制公立 和私立 的布点规划,确保每个 有足够的公立 ,而私立 只是作为公立 的有益补充。

声音 严管企业捐建 挂名校头衔

“现在的一些新建 是有企业捐资建设的,建议加强这些 的命名管理。”惠城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钟文宇说,企业或开发商为了商业利益,总是想套用市十 、市南坛 等名校的头衔,事实上这些名校很难派出那么多骨干教师去新建 ,搞不好就砸了名校的招牌。

钟文宇说,事实上为了 均衡,凡是新教 ,惠城区都会派出好的校长和骨干教师过去,如水口的新湖 、市二十六小等等,这些 都是企业捐建的,但没有套用名校头衔,一样办得很好。

近期目标

今年新建扩建及整合中 校7所

根据《工作方案》,计划近期在惠城区新建扩建及整合中 校16所,总计新增初中、 22950个。其中,2015年新建扩建中 校7所,新增初中、 10170个;2016年新建扩建及整合中 校8所;新增初中、 11700个;2017年改建 1所,新增 1080个。

电商团购:

海伦湾 优惠    德威摩卡小镇额外98折

延伸阅读:

惠湾楼盘推货停不下来 惠城走量再创新高

环大亚湾新区要统筹陆域发展和海洋开发

惠城区今年新建扩建7所中

市区普通住房标准上调 惠阳8385元/平首超惠城

惠州将建低碳生态城 低碳化改造6家产业园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