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保护传统村落关键是发展新型农村经济

惠州日报  2015-05-07 09:15

[摘要]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布了《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所有者在保护的前提下,可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传统村落的利用并享受保护利用的收益。

近日,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发布了《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办法》(征求意见稿),鼓励和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所有者在保护的前提下,可采取多种方式参与传统村落的利用并享受保护利用的。

笔者认为,这是该《办法》中具亮点的部分。事实上,只有传统村落的价值得到更广泛的利用,它本身才能受到更好的保护。

传统村落,是以小农自然经济为基础而自然生成的村落。但随着农业现代化的逐步实现以及城市化的纵深发展,村落居民特别是年轻人大都离开村子在外打拼,这使得“空心村”现象越来越突出,传统村落因此走向衰落。无怪乎冯骥才先生曾发出感叹:“看着那么多传统村落消失让人心疼”。

应该说,当前传统村落面临着人去楼空的尴尬,根本原因还是小农经济已瓦解多时,人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守着一亩三分地过日子,因此他们中的不少青壮年劳动力选择进入城市打拼。笔者认为,要挽救传统村落“空心化”局面,还应从发展经济着手,培育新型的农村经济模式。譬如发展观光农业,将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这既有利于发挥传统村落自身魅力以吸引更多人造访,也可让留在村里的人有了可观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据《惠州日报》5月5日报道:“镇隆荔枝大王”李运雄在2005年回家乡山顶村承包了大片荔枝园,还建起了农家乐,生意很快就红火起来。他的成功让乡亲们羡慕不已,不少年轻人向他学习,小小山顶村,如今已开了8家农家乐。试想一下,如果传统村落都走出一条发展新型农村经济之路,何愁没有人气?何愁会人去楼空?

当然,所谓“瘦田没人耕,耕开有人争”。有关方面也应该警惕一些传统村落地段被圈起来成为商业用地的情况。因为,随着政府日益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传统村落地段也自然而然成为人们眼中的“香饽饽”、“唐僧肉”,或违规圈地,或违法搭建,这都应该警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