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降准利好不应被过度解读

东江时报  作者:凌保康  2015-04-24 10:22

[摘要] 央行降低准备金率,意味着大量原先被“冻结”的钱款将流向市场(本次初步估计少1.2万亿元),这对于相对缺钱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理论上,在央行连续降准动作下,困扰楼市的政策因素正在冰消云散。无怪乎,有惠州房地产人士在分享信息时难掩惊喜:这次真的要涨价了。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二次降准。与以往常见的0.5个百分点相比,本次降准力度之大出乎很多人意料。

央行降低准备金率,意味着大量原先被“冻结”的钱款将流向市场(本次初步估计少1.2万亿元),这对于相对缺钱的房地产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理论上,在央行连续降准动作下,困扰楼市的政策因素正在冰消云散。无怪乎,有惠州房地产人士在分享信息时难掩惊喜:这次真的要涨价了。

利好消息降临不应有扫兴之举,但理性思维却是多多益善的。笔者认为,降准消息虽好,但切忌被“过度解读”。对于降准对惠州市场的具体影响,我们不妨先谈谈3个问题。

首先,降准新增流动资金有多少流入楼市?根据初步估计的数字,新增流动资金不可谓不庞大,但需要指出的是,考虑到房贷,这两年部分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热情降低,房地产贷款业务遭到打压是不争的事实。在房贷收紧时期,曾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分析认为银行更加青睐回款更快、更高的中小企业贷款。本次降准,更“有钱”了的银行会再次热情拥抱房地产贷款业务吗?

其次,降准后有多少流动资金流入惠州楼市?惠州去年出现了个别房企资金链断裂事件,一些银行趁势收紧了钱袋子。过度谨慎也好,误解也罢,这种局面造成惠州房贷一直处于相对收紧状态。降准之后,惠州房贷将会有什么样的优惠尺度?这也还有待观察。

再次,楼市新政效果仍有待观察。本次降准可以说是楼市新政“组合拳”中的一招,而新政效果却并不惊人,市场并没有因为新政而突然火爆,而顶多算是缓慢升温,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其实,这几个月陆续有利好政策出台,但楼市动静始终不是非常大。其中原因乃多种因素缠绕,市场疲态未除。本次降准,能否一“降”定乾坤?仍难推断。

分析以上3个问题不难看出,这次降准背景下的惠州楼市,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其实,这些不确定因素已经存在多时,短期恐难厘清。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房地产环境与2007~2009年相比已经有很大不同,那时候“买房投资”是一种时尚的口号,而今天这句口号的味道似乎有点变了。人们当以平常心迎接降准利好,对之进行“过度解读”恐非正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