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利好政策接踵至惠州楼市暖洋洋

惠州日报  作者:刘挺  2015-03-17 09:40

[摘要] 当社会各界在开年之初对楼市报以各种不确定的猜想之时,政策利好通道却悄然洞开,接踵而至的多重利好令惠州楼市成交呈升温之势,地产商们倍感春天的温暖。

央行接连降准降息,国家层面明确“支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今年全市房地产贷款净增额预计超200亿元……

当社会各界在开年之初对楼市报以各种不确定的猜想之时,政策利好通道却悄然洞开,接踵而至的多重利好令惠州楼市成交呈升温之势,地产商们倍感春天的温暖。

■利好一

央行接连降准降息

每到月初,各家商业银行的支付结算系统上,就会更新显示该行本月须向中国人民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金额。这时,一些资金紧张的银行行长就会倍感压力。

一名在我市某金融机构上班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比如客户存100元到银行,结果有20元要作准备金上缴央行,无法进行商业运作,当你资金紧张时,就会希望少交点。”

不过,今年春节前,银行行长们提前收到了央行派发的“大利是”。

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降准0.5%,意味着商业银行每收到100元的存款,可以比过去多留0.5元“自己用”,也意味着释放了4000亿元资金。

银行资金面回暖,不仅缓解了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无米下炊”甚至无钱可贷的窘况,也迅速提振了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去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银行层面银根紧缩,房地产行业开始了一段波折旅程。惠州房地产业也难以独善其身,前三季度融资难、放贷缓成了制约楼市持续升温的重要因素,加上过去多年市场连年走高的惯性思维“作梗”,大环境的突然“降温”,多少令原本对市场预期过高的房地产企业感到无所适从。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政策层面开始松动,“9·30”新政和央行降息接踵而至,助力惠州楼市迎来翘尾,登上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第三的宝座。

在金宝集团总裁萧宇平看来,去年惠州楼市能取得佳绩,除政策层面因素外,还与惠州市场需求旺、价格稳、产品好等自身优势息息相关。

此外,“政策速疗”也侧面反映出房地产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政策和金融的敏感度远远高出其他许多行业。此次央行降准,无疑令敏感的房地产企业倍受鼓舞。

“且不论降准后具体有多少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起码让整个行业有了盼头。”萧宇平说。

而就在羊年春节归来首周,2月的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又出手了。

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羊年首度降息,影响不容小觑。

“如果说,央行降准缓解了各大商业银行资金流问题,那么央行降息就促使更多民间资本流入市场,自然为楼市注入更多活力。”我市楼市资深分析人士周阿仁认为,随着央行接连降准、降息,我市一些资金链出现裂痕的房企有望快速修复资金链,同时也方便了有贷款购房需求的老百姓办理按揭。此外,资本市场的回暖也能吸引更多周边城市的外溢资本和客户来惠投资购房。

■利好二

政策口径以“支持促进”代替“调控抑制”

政策层面的松动和央行接连出手,也令坊间对国家层面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充满期待。

2015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两会期间,惠州富之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陈秋金把眼睛睁得大大的,关注着两会上透露的涉及房地产的信息。

“当我在手机上认真看完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后,整个人一下子就兴奋了。”陈秋金说,作为行业人士,听到总理说要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时,他感到特别开心,见人就聊。陈秋金表示,两会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把房地产“交还”市场,让房地产业在市场竞争中实现自我调整和进化。

结合惠州的区位优势和自然生态环境,以及近年来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等情况,陈秋金认为:“今年惠州楼市后市可期。”

陈秋金的观点得到了同样高度关注两会的惠州合纵联行总经理彭斌的认同。彭斌推测,房地产市场将快速进入去行政化时代,宏观层面再推出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不可否认,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确存在一定的资金回笼和去化压力,但在大背景趋好的前提下,房企只要认真分析市场行情,合理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更多符合消费者胃口的产品,相信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充满机遇。”

记者翻阅近几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发现今年房地产政策口径以“支持、促进”代替了“调控、抑制”。

■利好三政府一如既往支持房地产行业

如果说,国家层面是行业发展的设计师,那么地方政府则是行业舞台的铸造者。

“近年来,惠州房地产业能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与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是分不开的。”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我市将一如既往支持房地产行业发展。

为破解房地产业资金流动性问题,我市加大了与各大银行省行的沟通力度,争取扩大放贷规模和额度。截至2014年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为914.5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37.5%;净投放资金达177亿元,占全年净投放资金的44.3%,为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和保障。

为加快房地产开发各环节审批,扶持企业发展,活跃消费环境,去年市住建局牵头制定了《惠州市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市房管局制定了22项业务改革措施,出台了10项便民措施,营造出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在今年3月13日召开的全市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上,与会有关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纷纷表态,今年将继续全力支持房地产业发展。参会的萧宇平在会后向记者透露:“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关心和支持令我很受鼓舞。”

中信地产惠州公司代表章毓钟也说,他深深感受到了惠州市委市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和关注,并表示对于惠州后续市场的看好和投资的决心。来自华贸地产和金融街置业等房地产企业的与会代表也纷纷表达了类似观点。

■市场反应市区商品房交易均价比增3%

政策层面的利好,市场信心的提振,也直接反映到市场成交数据上。

上周末,想给儿子在市区金山湖片区购置一套新房的李秀敏女士发现,目前市区房价略有上涨迹象。

市房管局方面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市楼市较去年同期呈明显升温之势。其中市区商品房交易均价为608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批准预售的商品房面积为165.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一手房交易面积125.89万平方米,同比基本持平;交易金额76.55亿元,同比增长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