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加强房地产调控”到“稳定住房消费”

证券日报  2015-03-07 09:21

[摘要] 在李克强总理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住房问题,相对于2012年底以前的政策表述,基调已有重大变化:一是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普通住房消费;二是把保障房作为公共产品看待,给予充分预算支持。其中,“稳定住房消费”的表述是时隔多年后重新提起,但又富有新意。

“两会”(3月3日-3月15日,会期共13天)拉开帷幕,根据历年经验,“两会”期间是不会有具体政策出台的,但“两会”中会将全年经济发展方向确定下来,特别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李克强总理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住房问题,相对于2012年底以前的政策表述,基调已有重大变化:一是强调住房的居住属性,支持普通住房消费;二是把保障房作为公共产品看待,给予充分预算支持。其中,“稳定住房消费”的表述是时隔多年后重新提起,但又富有新意。

“稳定住房消费”的信号在年前就已发出,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这是时隔5年半之后的重提——2009年4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随后被逐步放弃。

“稳定住房消费”重新回到决策者的视野,不是一次简单的重复,而是具有新的政策含义。我国作为一个“城市化正在路上”的人口大国,住房消费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不会轻易淡出。但是,确定怎样的住房政策、形成怎样的住房制度,却是一个十分重大而严肃的话题。我们不能简单地把住房供应完全市场化,而应当完善制度设计,把保障房板块和商品房板块都要搞好。该保障的部分要托住底,该放开的部分要靠市场来调节。特别是,我们要走出集约用地、保护有限土地,反对奢侈消费、过度消费的住房制度的新路子。

过去几年房地产调控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形成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加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使用属性,而不是把商品属性、投资属性发挥到。

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后,已把关注重点由“房地产调控”转为“住房保障制度”。2013年10月29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从我国国情看,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2013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符合国情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2013年12月举行的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增强住房的基本保障能力,已成为我国住房政策、住房制度的主旋律。

李克强总理在总结2014年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的成绩;在“鼓励大众消费,控制‘三公’消费”项下,提到“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和“稳定住房消费”;在谈到“增加公共产品有效投资”时,特别提到了“棚户区危房改造”。这说明,政府是把住房的居住属性和一般性保障功能放在位的。

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房地产发展的指导原则,即“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新时期我国房地产发展的务实选择。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不平衡、不稳定的市场,根本原因在于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要废止把房地产等同于一般商品的错误理念;大胆打破房地产产业链上固有利益的藩篱;通过调研论证和试点摸索,实现保障房和商品房的合理配比、良性互动,形成理性、成熟、符合我国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

按照这样的思路,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又发挥好政府作用,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瓶颈就有可能突破,目前畸形的市场结构就可以改变。那么,商品房的价格也就不会继续成为一个问题了。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