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1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缓落 支出接近零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2014-12-12 09:11

[摘要] 11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缓落支出接近零增长。

12月11日,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财政收入9953亿元,同比增加828亿元,增长9.1%。这一数字略低于10月9.4%的增幅。

支出方面,当月财政支出12759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增长0.8%,告别了10月财政支出负增长的局面。

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财政收入受经济形势下行影响,并且年中时支出力度较大,很多资金在前期已经批复,因而年末财政支出增幅出现放缓是正常的。

非税收入增幅较大/

11月,中央财政收入4801亿元,同比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本级)5152亿元,同比增长6.4%。

财政部称,11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升,主要是部分金融机构上缴中央财政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加,以及前期出口退税进度较快、本月出口退税相应减少。

相比之下,地方财政收入维持下半年以来增幅偏低态势,比去年同期增幅明显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影响。

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097亿元,同比增长6.9%。税收盘子中占比重的是国内增值税,11月收入2596亿元,同比增长4.4%,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长约2%。第二大主力税种仍旧为营业税,上月共收入1177亿元,同比下降1.8%,考虑“营改增”收入转移等因素后增长3.2%。其中,房地产营业税430亿元,增长1.2%;建筑业营业税411亿元,增长11.2%。

临近年底,地方政府的状态也不尽相同,有的县市已提前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而有的地方还在冲刺之中。

财政部表示,12月份,要继续加强经济财政运行监测分析,坚持依法征税,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偷税漏税,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严禁采取虚收、空转等方式违规增加收入。

相比在财政盘子中占比较大的税收,非税收入增幅表现更好,11月非税收入1856亿元,同比增长19.5%。

其中,中央非税收入644亿元,同比增长33%,主要是部分金融机构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增加;地方非税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13.4%。

李文海分析说,地方非税收入增加主要得益于四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回暖,企业拿地意愿增加,且地方政府也在年底加快了土地供应进度,不乏优质地块推出。

 支出接近零增长/

11月,财政支出12759亿元,同比增加101亿元,增长0.8%。这一数据已经好于上月,10月财政支出仅为9910亿元,同比减少598亿元,下降5.7%。

前11个月累计,财政支出126308亿元,同比增加11611亿元,增长10.1%,完成预算的82.5%。一系列数据表明,最近两个月财政支出进度要慢于全年平均水平。

上月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493亿元,同比下降9.9%,主要受部分重点支出项目前期提前拨付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支出11266亿元,同比增长2.4%。

这与今年财政支出时间节奏密切相关,李文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二季度开始,国家实行了一系列“微刺激”政策,财政支出力度要快于往年。

5月底,财政部发文称,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预算执行中还存在部分支出进度较慢、预算资金大量结转、国库存款沉淀较多等问题。

财政部要求,除公共财政预算外,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要加快下达,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要按有关规定执行。对于以收定支的支出项目,可采取提前下达、次年清算的方式,并及早开展项目准备,确保预算尽快执行。随后地方政府也纷纷发布政策加快预算执行进度。

财政部当时还强调,重点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将加快。反应在数据上,6月财政支出明显加快,同比增长26.1%。

李文海表示,最近两个月财政支出同比呈现弱增长甚至负增长,这与每年宏观调控形势不同有关,如果从环比来看,11月财政支出比10月多出将近3000亿元,财政稳增长力度仍然不小。

分项目看,前11月累计,住房保障支出、交通运输支出、城乡社区支出以及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同比增长较多,均超过两位数。

民生证券解读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财政支出稳增长力度将会扩大。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