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 惠州新身份:Ⅱ型大城市

惠州日报  作者:刘挺  2014-12-05 10:06

[摘要] 惠州市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大城市人了!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根据此次调整标准,惠州因城区约190万的常住人口而正式被划分为“Ⅱ型大城市”。

惠州新身份:Ⅱ型大城市

国务院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我市迎来发展新机遇

惠州市民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大城市人了!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对原有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进行了调整。根据此次调整标准,惠州因城区约190万的常住人口而正式被划分为“Ⅱ型大城市”。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规模划分的调整,实际隐含了国家对城市发展的政策导向,凭借“Ⅱ型大城市”身份和自身独特优势,惠州的发展前景将更喜人。

新标准

人口100万至500万城市为大城市

记者从《通知》了解到,新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将根据城区常住人口分为五类七档。

相比原来的城市规模划分标准,此次调整有多处亮点。其中包括城市类型由四类变为五类,增设了超大城市;将小城市和大城市分别划分为两档;城市人口规模的上下限普遍提高,以及将城区常住人口作为城市规模划分的统计口径等。

小城市人口上限由20万提高到50万,中等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50万、20万提高到100万、50万,大城市的上下限分别由100万、50万提高到500万、100万,特大城市下限由100万提高到500万。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则为超大城市。(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根据《通知》对城区常住人口的解释,目前我市市区常住人口总数约为270万,而城区常住人口约为190万,属于 “大城市”行列。

根据大城市的档次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所以惠州又是“Ⅱ型大城市”。

新机遇

惠州具备更好资源优势和落户条件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而人也关系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因此,将城区常住人口作为城市规模划分的统计口径,也反映出国家从宏观层面对城市发展调控的政策导向。”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就是其中之一。而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国家又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型以上城市人口规模的具体要求。“也就是说,今后异地务工人员在一些超大或特大城市落户难度将进一步增大。”

此外,国家资源分配和城市人口的控制是紧密相关的。“国家在控制特大、超大型城市人口数量的同时,也会控制这些城市的建设用地等发展资源。目前国家就已经严格控制北上广等城市的用地指标。”该负责人说。

相比之下,不难看出,像惠州这样的Ⅱ型大城市,实际具备了比一些特大和超大甚至Ⅰ型大城市更好的资源优势和更好的落户条件。同时,受资源分配和户籍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影响,今后越大的城市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越迫切,这也将使更多人才和产业向等级相对较低的城市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