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一线土地市场回暖 龙头房企仗资金实力表现活跃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1 09:00

[摘要] 目前楼市库存量仍较大,但品牌房企利润缩水以及部分房企逐渐退出地产业务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有报告显示10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环比大幅上升275.8%。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开发商普遍看好一线城市。不过,由于许多开发商资金回笼慢,对前景悲观,仍不敢大举拿地。

11月18日,今年总价地王在上海诞生。土地出让金高达248.5亿元的董家渡地块刷新了上海去年新鸿基徐家汇地王218亿元的纪录。

目前楼市库存量仍较大,但品牌房企利润缩水以及部分房企逐渐退出地产业务的现象时有发生,但有报告显示10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环比大幅上升275.8%。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开发商普遍看好一线城市。不过,由于许多开发商资金回笼慢,对前景悲观,仍不敢大举拿地。

一线城市再现抢地战

11月19日,上海迎来了三幅宅地的出让,其中浦东新区惠南镇住宅地块吸引了多达14家开发商的激烈争夺。最终东原地产旗下的重庆蓝森房地产以15.57亿元的价格夺标。成交楼板价1.3万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105.11%。该地块也成为惠南地区单价的地块。

“非理性拿地或再抬头。”德佑地产相关负责人评论说。对于董家渡总价地王的成交仅溢价0.2%,业内分析,如果不是上海黄浦区政府坚持要求整体出让,这一地块分割开分批出让,就会有更多有实力企业参与竞争,获得高溢价应该不成问题。现在是土地挑开发商,地方政府并不担心流拍之类的情况。

据上海上投置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卓健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开发商普遍看好一线城市。有些价格明显过高的地块风险太大,开发商态度谨慎,对于价格合适的一线城市地块,特别是纯住宅地块,开发商兴趣浓厚。对于商住混合类地块,则掂量得更多一些。

这一转变基于销售的回暖。从世邦魏理仕监测的15个重点一、二线城市来看,10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再创本年新高,环比9月上涨21.2%。其中,宁波、武汉的销量更是创五年来的新高。

从区域来看,华东和华南主要一、二线城市销量复苏势头强劲,环比平均涨幅均超过40%。随着“930”信贷政策的放松,改善型需求的入市门槛降低进而加速入市,是本月主要一、二线城市销量反弹的主要原因。

10月新增土储环比大增

近期报告,国内10家的房地产企业正在土地市场变得更活跃,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土地市场的暖意更为明显。被调查的10大房企指的是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绿地、万达、碧桂园、世茂、绿城和融创。

据上述报告显示,10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总量增幅明显,楼板价基本平稳。仅在10月,1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达到368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上升275.8%,同比下降20%。其中,万达大举拿地190万平方米,绿地拿地121万平方米。

卓健良告诉记者,开发商们认为住宅市场已没有太大问题,是否拿地取决于自己公司的资金实力。上市公司融资渠道多,资金充裕,因而在土地市场上更加活跃。最近一段时间一个突出的现象是,一些中小城市的开发商争相进入一线城市拿地,因为他们也认为,三四线城市的高库存消化速度慢,回暖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李战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京沪两地出让的土地总量低于去年,但总金额高于去年,说明土地市场还在涨价的过程中。万科、绿地、恒大等龙头企业,完成今年的预定目标应该难度不大。

而李战军认为,目前国内城市库存住宅量还很大,不会出现市场回暖、开发商无房可卖的情况。开发商在拿地方面一般会考虑比较充分、比较有把握,一旦市场有了回暖的信号,他们就能快速作出调整。

此外,10月,上海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创下年度值,仅有4幅地成交,成交面积14.53公顷,环比大幅减少84.2%。值得注意的是,土地成交虽然不多,但交易地块价格仍保持高位。而10月楼市交易创下年度新高,一手住宅成交(剔除配套动迁房)成交突破1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近四成。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龚敏表示,伴随前两个月的土地供应,11月份土地市场将迎来成交盛宴,土地预成交幅数16幅,土地预成交面积69.28公顷,在出现董家渡地王的背景下,土地起始总价高达325亿元,为今年月度值。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