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拿地后顾之忧 多地去化周期超15月警戒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4-11-21 08:57

[摘要] 据统计数据,虽然“银十月”市场成交大幅反弹,但重点城市依然库存高企,去化压力较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与深圳的库存去化周期均超过17个月,二三线城市中的沈阳、无锡等地库存去化周期更是超过20个月,加上去年土地市场火爆所带来的潜在供应,房企的库存警报仍未解除。

在央行“930新政”之后,尽管市场成交出现大幅提振,但困扰楼市的库存压力并没有明显减轻。

统计数据,虽然“银十月”市场成交大幅反弹,但重点城市依然库存高企,去化压力较大。一线城市中,北京与深圳的库存去化周期均超过17个月,二三线城市中的沈阳、无锡等地库存去化周期更是超过20个月,加上去年土地市场火爆所带来的潜在供应,房企的库存警报仍未解除。

据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目前积压最严重的产品类型中,中高端项目与旅游地产成为“重灾区”。由于市场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这两类项目占比较高的房企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去化压力。

二线城市平均土地消化周期约2.2年

而得益于“银十月”市场成交回暖,一二线城市供求比指标有所好转,短期供求矛盾有所缓和,但受年内存量持续积压的影响,至10月底,绝大多数城市库存消化周期仍高于去年同期。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20个重点城市中有18个城市的商品住宅在售库存量较去年上涨。其中,重庆与南昌的库存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74%和107%,北京、广州、南京、宁波、长沙、济南的库存量同比增幅也在40%以上。以库存消化周期来看,沈阳、青岛、长春的消化周期超过20个月,去化压力极为严峻,北京、深圳、杭州、宁波、福州、长沙的消化周期超过15个月的警戒线。

“虽然房贷新政释放了一波改善性需求,但由于房价上涨的预期并没有形成,10月份市场成交量相比去年同期仍在下滑,到了11月成交量更是出现冲高回落,因此需求端能否持续回暖仍存疑问”,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在供应端,除了上述以在售面积计算的去化周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高达10.28亿平方米,加上去年市场火爆导致各地土地成交量上升,10月份的市场回暖难以扭转供过于求的总体局面。

就以土地消化周期计算,研究发现,截至10月末,一线城市由于旺盛的市场需求,平均土地消化周期仅为1.05年,其中深圳不足半年,但二三线城市的平均土地消化周期分别为2.19年和2.35年,这部分城市由于近年来加大城市新区建设力度,导致土地供应大幅放量,如宁波、鄂尔多斯等城市土地消化周期甚至超过5年,供过于求相当明显。

而反映在上市房企的财务报表上,大型房企的库存压力也在攀升。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A股142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为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00亿元,涨幅达21.05%。部分房企库存压力骤增,泰禾集团与阳光城的存货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16.53%与91.06%,华夏幸福的存货同比增幅也达到52%。

豪宅产品是库存主力

库存积压的背后,滞销最严重的主要是面积超大、总价超高的豪宅项目。

据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50房企各档次项目金额与面积贡献率情况显示,中档、中低档项目销售金额贡献率共计67%,销售面积贡献率共计80%,在各档次销售业绩中仍占据比重。其中,中低档项目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贡献率较2013年同期分别上升4个百分点和6个百分点。与之相对,中档、中高档及高档项目销售金额贡献率不同程度地下跌1~3个百分点。

尽管市场期盼房贷新政释放改善性需求以刺激中高端住宅市场,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调查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大一线城市中,以成交面积区间计算,10月份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产品成交占比分别较9月份下降7%、5%和2%。

“以豪宅为代表的中高端市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再次被激活”,欧阳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自用型的豪宅买家而言,由于他们往往拥有多套房,改善居住条件是主要目的,因此对于产品设计、项目地段、交通配套有很高的要求。但目前国内对于豪宅并没有明确的定义,市场充斥着大量户型大但品质不高的“伪豪宅”,且大多集中于新城区,这种产品对于以自住为目的的买家难以产生吸引力。

但是,对于投资型买家而言,豪宅的吸引力也在逐渐下降。欧阳捷认为,一方面,目前房价上涨的预期已经被打破,投资型买家往往是买涨不买跌,因此目前的市场环境很难吸引他们出手;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楼市前几年对中高端项目实行严厉的限购,导致大量富人转移到海外投资。

陈劲松认为,对于大多数经济欠发达的二三线城市而言,大量诸如别墅之类的高档产品后市并不乐观。

电商团购:

鸿威金都雅苑5千享93折   中信凯旋城1万抵5万   中信水岸城1万抵5万

延伸阅读:

优惠被玩坏? 看惠州27盘年终最后"搏击"

八大房屋猛聚财 吸金原来是这么容易

降价风潮未波及 惠阳多个楼盘房价上涨

深莞惠"30生活圈"在加速 仲恺楼市迎新变局

买房选楼层注意事项 7层以上不适宜居住?(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