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组团拓展海外投资 另辟蹊径还是野蛮生长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7-18 09:01

[摘要] 中国买家来了,中国房企也来了。近年来,中国买家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从试探到活跃,中国房企的海外触角也向更广阔的区域延伸。

中国买家来了,中国房企也来了。近年来,中国买家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从试探到活跃,中国房企的海外触角也向更广阔的区域延伸。

数据显示,在美国,中国买家已占国际买家购房总金额的1/4,继续排名,而今年一季度,中国房企在海外市场的总投资额达到近千亿元(人民币),已超去年全年总额。

中国房企纷纷组团出海,这些海外投资对转型期的中国房企而言,是另辟蹊径还是野蛮生长?

中国买家来了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房协NAR的报告,让中国买家的购买力在海外房地产市场“声名鹊起”。

这份名为“2014ProfileofInternationalHomeBuyingActivity”的报告指出,过去一个财年(即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国际买家在美国购房的金额为922亿美元,比上年的682亿美元,增长了35%。其中,中国人在美国购房金额约220亿美元,占国际买家购房总金额的24%,比上年增长5%,继续排名。

这意味着,在美国,国际买家贡献的购房金额中,有近1/4、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是中国人贡献的。

报告还显示,在美国,中国人最喜欢的是加州、华盛顿和纽约(占51%),最青睐的城市是洛杉矶、旧金山、尔湾、纽约和拉斯维加斯。

这与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有一些重合。世邦魏理仕亚太区研究部主管金纬日前告诉本报记者,北美的五城市依次是旧金山、洛杉矶、西雅图、纽约和休斯敦。

根据上述报告,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中国买家,有近76%是现金购房,房屋类型中独栋别墅占70%,其他分别是连排别墅、公寓和商业地产(仅占5%),其中,主要用于自住的仅占39%。

因为青睐豪宅,中国购房者在美国买房的平均价格也较高。21世纪中国不动产对上述报告进行梳理后发现,美国现有房屋的平均价格为24.7万美元,而国际销售价格为39.6万美元。21世纪中国不动产引述加州一位华人房地产经纪人的描述称,中国人普遍喜欢豪宅,有的美国开发商就投其所好,专门建造一批比当地房子贵得多的豪宅卖给中国人。

中国购房者对美国市场的热情,与中国开发商对美国的兴趣相辅相成。21世纪不动产海外置业部总监刘冰冰分析称,由于加拿大去年收紧了移民政策,美国楼市更加成为中国买家的。值得注意的是,一批中国开发商近两年来到美国本土直接开发房地产,其主要销售对象仍然是在美华人和内地人,随着这些房子的上市,中国买家在美购房金额仍将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对海外物业资产蠢蠢欲动。据金纬介绍,亚太地区的机构投资者也正在增加海外地产的资产配置比例,从以往的1%~2%增加到3%~5%。

房企组团出海

如今,近则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远则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南非,中国房企的海外触角正在延伸。出海企业也从万科、绿地、碧桂园、中海、万达、万通、富力扩展至新华联、中坤等。

本月5日,主要于珠三角、长三角进行房地产物业开发的莱蒙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蒙国际”,03688.HK)宣布开始进入海外市场,首站选的是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

对此,莱坊亚太区?究部主管NicholasHolt对本报记者表示,欧元区危机最艰巨的时刻已经过去,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在于现时的财富流向是否会改变。随着各项经济指标的改善,“避风港”效应未必是豪宅买家心目中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相反,生活方式、与大学或学校距离以及安全等因素的影响力日趋增加。

实际上,在这家小型房企进入英国之前,万达、绿地等大型房企就已经挺进英国市场。早前,万达并购圣汐游艇、在伦敦投资高端酒店,都让英国频繁进入人们的视野。

美国的吸引力更甚。较为典型的是去年2月,万科集团与铁狮门房地产公司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分别持股70%和30%,共同开发美国旧金山富升街201地块的高层豪华住宅公寓项目,整个项目预计耗资6.2亿美元。随后,绿地集团宣布,10亿美元投资洛杉矶房地产项目。近日,万达宣布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建设一座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

据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给出的实时数据,2014年一季度,中国房企在海外市场的总投资额达到近千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投资额。2013年,绿地集团的海外投资额在中国房企中居首,达到610.95亿元。位列第二名的总部基地投资额仅为99.1亿元人民币,不到绿地的六分之一。而富力、万达和万科则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和第七。

关于中国房企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的原因,聂梅生认为,首先国内房企融资受控,存量上升,令投资风险日益上升,同时此前人民币对外长期,并且房企手中资金充足,这些都促使房企布局海外。其次,千亿元级房企受成长性所迫,在已经完成布局后要继续保持每年销售额15%以上的增长率,补仓压力非常大,因此其集体出海背后是对规模和利润的追求。

“要搞就搞大的,投资起码十几亿美元的。”去年5月,富力地产集团董事长张力对记者如是表述海外投资的决心。

试水与精耕的距离

随着中国买家“称霸”美国,中国房企的海外投资也可谓遍地开花,但目前中国房企在海外开发运营物业的水平如何?对此,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认为,对于国际经验匮乏的房地产企业而言,能否自如地解决海外投资涉及的复杂的政治、汇率、人才等难题仍是未知数。

这种“未知”引发了一系列的探讨。本月2日,中伦律师事务所与世邦魏理仕在北京共同主办了一个“中国企业海外房地产投资高峰论坛”,参与者为商业地产投资人、住宅地产开发商、保险机构、主权财富基金、PE投资人等。奇怪的是,本报记者在现场发现,这一颇为“高端”的论坛,对各方提出的原则是“接地气”,即如何解决中国企业海外房地产投资面临的种种难题。

这些难题都十分具体,包括不同国别的政策、法律、税务、项目开发、分包方式、市场竞争、争议解决规则,以及这些迥异规则下的投融资、法律、税务等实务操作“技术”。

“出于税务、再融资的多重考虑,一个地产项目投资,可能包括多层的投资架构,需要与精通税务结构安排的中外律师一同精心设计。”中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学兵则强调律师的作用,他举例说,纽约等一些海外城市,对特定的开发区域会有税收优惠、激励政策,这些政策优惠,需要找合适的专家团队、合适的合作伙伴,才能掌握。

这些动辄上百页的合同,怎么“玩转“?张学兵称,境外房地产开发多数为轻资产运营,所有事情都是外包,会产生大量合同关系,成本控制等都体现在这些合同内。他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中国企业并不熟悉海外市场,和境外专业机构之间缺乏用相同的语言沟通交流的能力和经验。

安东说,中国开发商在国外寻找项目,有些是专门为了抓自己的客户,如在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等中国人集中的地方投资开发项目,也有些是直接投资,和本地开发商合作。他建议,在国外开发项目需要成熟的团队,中国开发商弱项为控制风险,可以先在当地找到合作伙伴,先对当地市场特点和融资方式作一定了解,再培养自己的团队。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