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亚湾3年建起50万平方米创新型科技园

惠州日报   2014-07-16 09:27

[摘要] 曾经是坑洼的泥路,满目的垃圾,腥臭的鱼塘……谁能想象,在大亚湾淡澳河和沿海高速交汇的三角地上,短短3年多时间已经建起了一个5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科技园区,聚集了50家科技创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吸引了近百名高层次人才,成为了大亚湾最具活力的研发孵化平台和创新创业高地。

曾经是坑洼的泥路,满目的垃圾,腥臭的鱼塘……谁能想象,在大亚湾淡澳河和沿海高速交汇的三角地上,短短3年多时间已经建起了一个50万平方米的创新型科技园区,聚集了50家科技创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吸引了近百名高层次人才,成为了大亚湾活力的研发孵化平台和创新创业高地。这就是大亚湾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科创园)!

创新大厦

创新大厦

进展:累计引进企业50家

大亚湾科创园当前已累计引进研发机构、总部经济、检测机构、孵化企业共50家。上半年,科创园各入驻单位的销售收入达1500万元,纳税总额约5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0%和15%;申报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获授权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开展产学研合作37项,有10家企业已经进行产业化,带动社会投资达5000多万元。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曾晖博士,莱佛士制药公司叶伟平、徐俊烨博士和银嘉环保公司刘洪均博士申报了批惠州市“天鹅计划”领军人才,并顺利完成了答辩;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精细石油化工技术研究开发团队”和莱佛士制药公司“手性药物有机催化工艺开发与产业化团队”申报了批惠州市“天鹅计划”创新团队,也顺利完成了答辩。

2011年以来,科创园已累计申报专利142件、申请商标5件,获得各级立项68项、获得各级资金扶持5562万元;建设了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包括1家重点实验室、10个省级平台、4个市区级平台以及17个企业自主建设未评级平台。今年6月再次获得国家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项,扶持资金86万元。

目前,进驻科创园的企业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实现了从“生存发展”向“产业升级”的转型。今年科创园将有首批8家孵化企业毕业,其中莱佛士制药公司经过三年的发展,总资产由122万元增加到734万元,已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项;富济电子公司自主研发的导电银胶产品获得了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并在大亚湾开始了产业化生产;君道公司参与了《中国传统色命名及色度特性》的国家标准制定,并以此为技术基础建立了水基色彩全自动一体化调色系统;华威能源公司于2014年投资1000万元注册了广东中科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神州创宇低碳公司已在石化区组建了年产6000吨的再生轻质燃料的生产基地;普莱克斯华南区总部、IBM智慧城市研究院项目已进驻科创园,下半年将正式开展业务。

服务:丰富创业沙龙的形式和内容

作为开发区,大亚湾区始终坚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发展理念,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大亚湾科创中心与园区建设单位、工商、税务等部门积极协调,去年新引进的12家孵化企业中,已有8家完成工商注册和入驻;3月协助银嘉环保公司成功举行了2014年净水新技术新材料研讨会;5月调整孵化楼场地分配,为扩大研发的3家企业解决了场地需求。

大亚湾科创中心努力扩大宣传和招商渠道,赴深圳“中华海外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对大亚湾招才引智政策和科创园的品牌作了专门宣传推介,与3个海外人才项目达成了落户大亚湾科创园的初步意向;丰富创业沙龙的形式和内容,邀请中科院云计算育成中心的专家举办了“大数据与智慧园区”大亚湾讲坛,与兴业银行举办了科创园银企对接会,为孵化企业解决投融资难题提供了平台;动员科创园6家企业申报科技部创新基金项目,并举办了“综合物流与电商孵化”创业沙龙……

目标:打造孵化器金字招牌

大亚湾科创园将突出石化产业特色,打造和完善科技服务平台。推动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成为省级乃至的重要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力争今年底整合各单位的科学仪器资源建设数据库,建立科学仪器设备共建共享的运行机制;推动大亚湾石化研究院形成公共服务平台共享机制和申报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推进中海油研发中心建设,打造石化产业科技研发龙头。

打造“孵化器+加速器”的企业成长服务体系。今年再引进一批创新型孵化企业,鼓励支持高科技、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中小企业入驻加速器加快发展。探索“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的孵化模式,探索和推动持股孵化及市场化运行机制,引领全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推动申报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按照国家科技部《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的标准和要求,以精细化工、新材料为特色,努力推进创建专业孵化器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在2015年之前达到条件进行申报及认定。通过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完善大亚湾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大亚湾城市品位,促进产城人的深度融合。

相关链接

科技企业加速器11月交付使用

大亚湾科技创新园规划面积5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以创新研发为核心,规划了总部经济区、研发孵化区、公共服务区和生活服务区四大主体功能分区,着力建设成为集科技研发、项目孵化、技能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累计投资约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创新大厦、专家公寓楼、研发孵化楼A栋、B栋已全面投入使用。为满足高成长性企业的产业化需求,在石化区E3地块建设了科技企业加速器,占地26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00平方米,为7层丙类标准化厂房,主体结构已封顶,预计于今年11月交付使用。

电商团购:

德威朗琴湾三千抵三万  城市山麓直减五万  新世界曦岸1万抵8万

延伸阅读:

买房看跌心理发酵 惠州楼市量价齐"飘绿"

惠州楼盘车赢成交 惠博人居引争议

莞惠城轨惠州一头热 深惠城轨惠州也很急

惠阳1993年的烂尾楼 业主至今拿不回房款

莞惠城轨2016年底通车 常平至沥林段10月调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