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市"限令"松绑是正常市场回归 未来房价趋稳

金融投资报   2014-06-24 09:17

[摘要] 最近,全国各地对楼市限购和限价令的松绑之声此起彼伏,南宁、无锡、杭州、福州等需求相对不足的地方是对限购松绑,北京和广州等需求旺盛的地方则是对限价松绑。其实,以行政指令调控房价的方法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对各种“限令”的松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回归。

最近,各地对楼市限购和限价令的松绑之声此起彼伏,南宁、无锡、杭州、福州等需求相对不足的地方是对限购松绑,北京和广州等需求旺盛的地方则是对限价松绑。其实,以行政指令调控房价的方法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对各种“限令”的松绑,其实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回归。

中国楼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温和增长,既不会出现断崖式暴跌,也不会出现井喷式暴涨。因为决定中国房价的几个因素,始终是被控制的。

首先是成本因素。中国的房价为什么高,已经说了千遍万遍,成本高。这里面,有土地成本、人工建安成本、资金成本和税收成本。可以说,构成房价的80%以上是由这些刚性成本硬撑起来的,其中一个地价就可以占30-40%。大家只需要抽丝剥茧看一看,如果土地价格从房价中抽离是个什么状况,房价直接下降30-40%,但短时间内土地价格会被剥离吗?肯定不会,因此,很多人认为的房价断崖式暴跌是不会出现的。

其次是资金因素。能影响房价的是供求,而需求的一个很大因素不是居住,而是流动性对固定资产的喜爱。怎么理解这个意思呢?中国的房价高,原因就是扩张型M2的推动,中国人一旦有钱了,就喜欢去购买固定资产,自己住也好,出租也好,转手也好,就是要买。中国这几年多发的M2,大部分是进入房地产市场了,而且由于以前买得相对便宜,相对很高,即使现在房价滞涨,其也很可观,还没到抛售的地步,于是造成了房价的相对坚挺。就目前的情况看,央行还断然不会大举收缩流动性,相反还在定向放水,你说这样的情况下房价有多大下跌空间?

第三是供给因素。说这点的目的是要表明,即使目前房价难以断崖式暴跌,但要像前几年那样大幅上涨也不现实,即便这样松那样松,从上到下都不具备大涨的基础。这个从上,就是供给。最近,新任住建部的领导个重要工作就是视察安置房建设,再结合各地如火如荼的棚户区改造,相信以解决刚需为主的安置房将大规模入市,廉价商品房的扩容将有效平抑房价上涨的冲动。

于是,未来的房价有可能按照一种稳定的发展趋势运行,温和平静上涨,涨幅有限,有需求的买得到、买得起,投机客黯然离场。其实,房地产既然隶属于市场经济范畴,就应该让其回归本位,行政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能让这个市场不健康发展不合理发展的东西限制住,而不是直接限制购买和价格。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