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影子银行借贷收紧 地产业或将现更多债务违约

新快报   2014-06-19 08:58

[摘要] 随着中国央行的介入,影子银行的借贷未来将可能大幅收紧,可能令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更多的债务违约行为。

近日,世邦魏理仕发布了《中国影子银行及其对地产市场的影响》研究报告指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转向影子银行寻求资金来源,随着中国央行的介入,影子银行的借贷未来将可能大幅收紧,可能令中国房地产行业出现更多的债务违约行为,不过中国政府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国有资产,“如有需要,中国政府是有能力对房地产行业实施援助的”。

预售不佳,中小开发商风险攀高

该报告指出,从2010年开始,中央政府加大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国内股票市场停止了新股发行活动,使地产开发商很难在股票市场融资;银行鉴于债务违约风险增加,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也变得更加谨慎,除了上市的开发商仍能获得银行贷款或者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对中小规模的开发商而言,获得银行贷款愈加困难;在此背景下,预售收入逐渐成为中小开发商的主要资金来源。但最近各地的房产交易量因为政府调控而受到影响。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开始转向“影子银行”寻求资金来源。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继续放缓,让已停滞不前的房地产住宅市场雪上加霜。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指出,二、三线城市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原本非常依赖预售款收入,但预售不佳就必将造成流动资金吃紧,面临更大的风险。

政府救市,房地产债务违约不会失控

中国影子银行在过去几年快速增长并已引起市场的担忧。有鉴于此,中国央行也开始介入,以遏制影子银行的发展。世邦魏理仕指出,预期影子银行的借贷将可能大幅收紧,中国房地产行业可能会出现更多的债务违约行为。不过,债务违约行为的出现只会在中国政府容忍的范围之内,以确保贷款方更严谨地控制放贷质量和额度。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指出:“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小规模的刺激手段来鼓励住房刚性需求,并在某些指定市场保持市场流通。鉴于中国政府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和庞大的国有资产,如果有需要,中国政府是有能力对房地产行业实施援助的。房地产行业的债务违约现象不只是市场问题,还是政治问题,并依赖于中央政府的决策。”

另外,自1999年中国历史上的债务违约事件,即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债务违约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已成立了四个坏账管理公司来接收不良贷款。因此,对于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更多的债务违约情况,陈仲伟表示,“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已经有平台来清理此等坏账。”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