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 资本市场迎来利好

经济观察网   2014-05-11 08:44

[摘要]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作出统筹部署。

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

完善退市制度,支持上市公司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

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支持社保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支持社会保险(放心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境外长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逐步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

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

昨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作出统筹部署。

《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公募私募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发展多层次股票市场方面,《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增加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层次,加快完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多元化退市指标体系并严格执行,支持上市公司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在确保公众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下以吸收合并、股东收购、转板等形式实施主动退市,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明确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标准和程序,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若干意见》还指出,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强化债券市场信用约束,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培育私募市场,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发展私募投资基金,完善扶持创业投资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和引导创业投资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推进期货市场建设,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建设金融期货市场,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

此外,《若干意见》要求,放宽业务准入,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支持社会保障基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支持社会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资金、境外长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资金逐步扩大资本市场投资范围和规模,推动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引导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有序发展,建立健全证券期货互联网业务监管规则,支持证券期货服务业、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创新产品、业务和交易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意见》提到了要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健全跨部门监管协作机制,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协调合作。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