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能让传言引领楼市预期 政府应及时公布信息

深圳新闻网   2014-04-17 08:43

[摘要] 近期,楼市又开始喧哗。拐点崩盘之争屡见报端,政策松绑传闻频频出现。猜测与传言,似乎成了左右楼市预期的风向标。这种现象,对于楼市而言绝非好事。

近期,楼市又开始喧哗。拐点崩盘之争屡见报端,政策松绑传闻频频出现。猜测与传言,似乎成了左右楼市预期的风向标。这种现象,对于楼市而言绝非好事。

楼市喧哗的背后有客观因素。实时出炉的经济指标显示,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3.8%和5.2%。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被不少人看作稳增长引擎的楼市,其走势牵动人心,相关政策备受瞩目,对形势判断有分歧、对政策取向有争议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经验告诉我们,喧哗背后绝非都是理性之声,利益之手也不闲着,发布虚假信息,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消费预期的行为并不鲜见。

从近年来几次房地产市场起伏的情况来看,市场预期的不稳定性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对房价上涨、政策放松的预期加强,往往导致许多购买力非理性地进入市场,形成供不应求的恐慌性购房态势。

最近,火爆一时的保定楼市,不正是鲜明的写照吗?因此,面临楼市走势的关键节点,及时公开发布权威信息对于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尤为重要。

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央领导释放明确信号:我们不会为经济一时波动而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更加注重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再加上此前提出的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这些信号对于那些习惯以保增长为名热炒房价的举动,无疑是釜底抽薪。

事实上,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从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举措中不难发现,我国稳增长的体系越来越丰富,包括从调整结构、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等从多个方面支持经济平稳增长态势。这就使得我们可以保持信心和定力,在存在一定经济下行压力时对房地产市场不做过度反应。

对于楼市而言,除了及时发布宏观政策信息,还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及时公布各自领域的权威信息。特别是适时发布楼市风险预警信息,把库存量大、消化周期超出正常范围的城市,以及楼市过度繁荣、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名单公布出来,给企业和购房者以稳定的预期,避免盲目投资和消费。

经验一再证明,只有信息透明、跑赢传言,才能真正发挥出合理引导楼市预期的作用。否则,在不实信息长时间发酵之后,即便公布了信息,也会显得被动乏力。而及时公布信息,加强预期管理,正是政府在楼市调控中的应有之举。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更多新闻】

中国房价坚不可摧10个城市 这里买房一生无忧

莞惠城轨圆通桥段隧道已贯通 将恢复西湖景观

一季度楼市数据"失色" 专家:高歌猛进的楼市开始调整

惠州17盘降价 刚需客可考虑适时入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