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个别城市楼盘降价不具代表性 房产前景依然看好

新快报   2014-03-13 11:10

[摘要] 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大,但业内人士驳斥“崩盘论”

今年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大,但业内人士驳斥“崩盘论”

房地产和产业需要紧密结合,在个别缺乏产业基础的城市,出现鬼城是可能的,但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著名经济学家陈淮

由于信贷政策较往年出现明显的收紧,将影响企业的融资环境。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

在昨日举行的2014年年度观点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陈淮等多位业内人士就房地产政策走势以及市场调整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楼市将面临一定的挑战,下行压力较大,但是由于城镇化发展推动,房地产市场仍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迎来比较强劲的发展势头。

信贷政策收紧房企面临考验

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房地产市场将迎来2009年和2012年后的第三次调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预计今年房地产下行的压力将增大,不排除政府会出台相关举措进行调控,但是,意图通过货币政策而促使房价上涨的现象不可持续也不可能再次发生。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蔡穗声也表示,今年对于房企而言将是一个挑战。由于信贷政策较往年出现明显的收紧,将影响企业的融资环境。对大规模扩张、高价获取土地、高负债运作的企业而言尤其是一个考验。中原集团蔡明楷认为,立足于大城市的房企整体而言风险较低,由于二、三线城市供应量过剩,倘若拿地成本过高,扎根二、三线城市的房企将会面临相对较大的风险。

房价不应是调控的标准

房价过快增长已经成为当前房地产调控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陈淮认为,除了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实际上大多数城市在过去十年内,楼市都存在供过于求的现象,但房价的涨跌除了受供求关系影响之外,还取决于收入、外部环境等,例如,基础设施的完善也将导致房价上涨。

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证实房地产税法草案正在积极起草当中。在陈淮看来,房地产税不等同于房产税,准确地讲应该是对资产征税。在市场经济下,对不动产等资产进行征税是必然,但是,这不应该成为调控房价的工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表示,房价不应该是调控的标准。

房地产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前景依然被业内人士广泛看好,认为城镇化是支撑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在未来十年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全世界规模和增长速度最快的地方,这是人口聚集的必然结果。朱中一表示,城镇化是未来房地产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产城结合”将成为一个大趋势。

陈淮指出,光是出台调控政策解决不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房价的问题,只有控制这些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通过发展三、四线城市分流人口,才有可能将房价降下去。因此,他认为未来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应该以解决城市发展规模作为关键举措。同时,还要解决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税收关系,包括改革地方政府融资方式等。另外,土地制度的改革也是关键一环。

上个月,杭州部分楼盘大幅降价引发了业界对“崩盘”的讨论。在昨日的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对崩盘论进行了驳斥。陈淮认为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和股票不同,本不存在崩盘一说。房地产和产业需要紧密结合,在个别缺乏产业基础的城市,出现“鬼城”是可能的,但不具有普遍代表性。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