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出招曲线拿地 二级市场地块或存风险

新京报   2014-02-21 09:10

[摘要] 一线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促使一些房企在拿地方面另辟蹊径,试图通过二级市场淘得好地。但在热点城市,不仅好地难找,曲线拿地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

一线土地市场竞争激烈,促使一些房企在拿地方面另辟蹊径,试图通过二级市场淘得好地。但在热点城市,不仅好地难找,曲线拿地也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

股权收购获地频现

去年以来,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厮杀激烈。同时,杭州、南京等省会城市也全线升温。万科、保利、龙湖、绿地等龙头房企在招拍挂市场上展开角逐,凭借雄厚资金实力斩获颇多。

面对激烈竞争,一些房企另辟蹊径,试图通过非招拍挂方式获取土地资源。最近表现最为活跃的途径就是股权收购。

2月18日,华闻传媒公告表示,首开股份将以7.18亿元代价,接手其全资子公司海南民生长流油气储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据了解,该子公司拥有海口市粤海片区的三个地块总计297.93亩,未来将全部变更为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及兼容商业服务业、居住功能用地。

此前一天,上海证大也表示,公司拟以代价11.94亿元,收购一公司,其主要资产包括一幅位于江苏省的地块。而根据媒体报道,被收购公司正是中冶集团所控制的南京临江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其主要资产正是中冶南京地王地块1号地的一部分。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已先后有恒大、中粮、云南城投、上海建工、花样年等房企,在深圳、南京、成都等地通过股权收购揽得土地使用权。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股权收购、协议转让是目前二级市场常见途径。此外,与政府谈判和进行土地一级开发也是房企优先获取土地的可行路径。

众多房企北京找地

房企重回一线城市,北京是必争之地。激烈竞争必将造成土地价格飙升。这对于大多数房企来说,着实是一种压力。因此,他们也在二级市场上寻求符合自身需求的优质地块。北京一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两年多来一直未在招拍挂市场有所斩获。因此始终在关注二级市场。“但能找到的好地寥寥无几。其他公司也都在试图寻找好地。”

同时,随着房企重回一线城市,包括星河湾、世茂等在内也试图通过收购等方式寻觅好地。

去年年底,曾经在京打造经典高端大盘的星河湾,宣布将北京作为公司未来布局重点。接近星河湾人士曾透露,正在北京洽谈收购新地块。

继世茂宫园、世茂奥临花园两项目后,世茂在北京住宅市场鲜有动作。去年年底,位于房山的世茂维拉亮相。接近世茂的人士表示,该地块是世茂与另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取得。预计今年世茂还将在北京通州和河北固安分别取得一幅地块,且均是通过非招拍挂方式。

二级市场地块或存风险

在张宏伟等业内人士看来,通过股权收购、协议转让等方式拿地具备一定优势。张宏伟介绍,与招拍挂相比,二手土地买卖双方可以就价格展开协商。对于买方来说,购地成本也相对便于控制。另一方面,在地点和合作方式上,也有较大的自主权。此外,一些中小企业由于战略转移或者资金压力大等原因转让地块,也给寻地的房企提供了机会。

“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的地块是‘净地’,拿地后就可以安心开发、销售。但二级市场拿地,尤其是通过股权收购、协议出让方式取得的地块,可能会面临债务、股权、拆迁、审批等方面的问题,从拿地到开发可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处理。”北京一家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