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万科发力商业地产 专家:谨防黑洞

国际金融报   2013-11-26 09:40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万科一直定位于“专注住宅开发”,实际上,早已开始低调地在其他领域“跑马圈地”。银行、医院、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用地,甚至新媒体,这些领域都能看到万科的身影。

11月25日,相关媒体报道,专注于住宅地开发的万科如今在北京推出了一处商业地产的楼盘

财大气粗的万科此次依旧是大手笔,《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仅在北京,万科持有商用物业的货值就达到了1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万科一直定位于“专注住宅开发”,实际上,早已开始低调地在其他领域“跑马圈地”。银行、医院、商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用地,甚至新媒体,这些领域都能看到万科的身影。

然而在万科涉足商业地产的同时,有人担忧,房企纷纷涉足商业地产,到底意味着什么?将对国内的房地产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房地产分析师告诉记者,如今住宅类房地产已成一片红海,各地商业地产方兴未艾。而且国家一直加大对住宅市场的调控,这样一来,很多开放商将目光放在了商业地产上。

有报道指出,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发展商业地产的目的,不仅在于出让地块的地价收入,商业项目的完善还将拉动整个区域的土地和产业价值。“商业地产的迅猛发展,源于地方GDP冲动的推波助澜。”

万科大手笔地进军商业地产,会不会引起新一波热潮?万科涉足商业地产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个方面,在中国,住宅开发会慢慢进入到一个瓶颈期,因为人们住房的需求会有一个规模和水平上的制约,比如说人均一套房之后,住房的需求量就会慢慢开始减少。但是商业地产是持续经营的,所以商业物业可以持续产生现金流,这对公司的经营是有帮助的。

第二方面是跟万科的产业链有关系。万科以做大型或中等的社区为主,万科的很多社区一般政府都要配备一定的商业配套,如商铺、商业街,甚至小型的购物中心。万科比较注重整体开发,以前主打住宅,现在是依托于已经开发的一些社区,把商业这一块做扎实,包括持有部分物业,这跟它的产业链有一个匹配度。

万科方面则对此表示,万科开发的新项目应该叫作商用地产,同时,这些项目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住宅开发。

如今,商业地产领域已经是房地产企业着力发展的一项业务,然而有专家表示,当前涌动的商业地产浪潮并不是市场主导的真正需求,而是源于地方GDP冲动的推波助澜。商业地产必须谨慎推进,谨防进入“黑洞”。

住宅和商业地产这两个领域都随着房地产大势走的,未来两者走势会有差异,但差异不会特别大。商业地产跟住宅不一样,商业地产如果出现泡沫,一旦泡沫破灭的话,比住宅还要惨,因为住宅可以住,可以租,但商业地如果失败了,可能连一家商家都没有。所以商业地产的投资者一定要小心,因为万一遇到这种大的泡沫破灭,将比投资住宅的损失还要惨。

专家警示,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不仅不能发挥集成优势,反而会造成叠加浪费,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社会资金浪费。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也许不会从住宅开始,而是从商业地产开始。”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对媒体表示。

一位不具名的房地产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可以说,中国的地方政府要顺应市场的发展规律,不能够因为GDP等因素直接禁止市场不能做什么,要谨慎对城市土地进行合理的规划。”

房天下客户端 房天下APP 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房天下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