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惠州金山湖片区某地产项目 认筹容易退筹难

信息时报  作者:卢楚银  2013-05-30 09:03

[摘要] 日前,读者王先生报料称,看盘时交了认筹金,开盘后发现价格远超预算不想购买,但开发商却迟迟不退钱。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来,惠州金山湖片区某地产项目连续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也再次掀起了购房者对“认筹金”的质疑。认筹金在购房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

金山湖片区某地产项目认筹容易退筹难引购房者不满——

挞订,为什么这么难?

日前,读者王先生报料称,看盘时交了认筹金,开盘后发现价格远超预算不想购买,但开发商却迟迟不退钱。据记者了解,近几个月来,惠州金山湖片区某地产项目连续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也再次掀起了购房者对“认筹金”的质疑。认筹金在购房中究竟扮演着什么角色?是实实在在的优惠,还是营销的噱头?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购房认筹的陷阱很多,开发商恶意拖延退认筹金的情况时有发生。

遭遇

认筹10退筹2个月

今年2月初,王先生看上金山湖某个大盘,认筹一万元抵五万元的购房优惠让他心动,于是他毫不犹豫刷了一万元的认筹金,整个过程只花了十几。3月初,该项目开盘后,公布的均价高达每平方米9000元,远远超出王先生的预算,这也打消了王先生在这里的置业的念头。

然而,出乎王先生预料的是,原以为不买房认筹金很快就可以拿回来,但开发商每次都找出不同的理由推脱,“下个月1号才能退”、“公司正在走程序”、“银行正在集中办理”、“财务不在”等等。“认筹的时候销售一个劲地告诉你房子多好、房价优惠、退筹多容易,客现在明摆着就是认筹容易退筹难。”王先生说道。

几经周折,在历经两个多月后,王先生终于在本月初拿回了一万元的认筹金,但这次购房的认筹经历却给他留下了阴影。

调查 认筹优惠实为营销噱头

“认筹两千抵两万”、“认筹两万可享开盘9折优惠”、“认筹五万客享82折优惠”、“认筹送产权车位”……现在惠州市大大小小的楼盘项目,开盘前都会打出认筹优惠。而有的看房者,仅仅是为了开发商认筹时送出的礼物诱惑,如购物卡、电器等,抱着占便宜地心态交了认筹金,认为即使看不上房子,退筹也不吃亏。

据了解,所谓的“认筹”一般都有折扣,一般的楼盘都会以两三个百分点的折扣优惠吸引消费者认筹。还有些高端项目,则用高价认筹换取大幅优惠,例如1万元抵用10万元这样的优惠来吸引客户。

“别被认筹的数字所迷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实质上,认筹优惠与房子最后的价格不能直接划上等号。大部分消费者很容易被表面的数字误导,简单折算成房子最后优惠了多少,却往往忽略了房价在认筹时是尚未确定的,而开发商则通过认筹这样一个方式来确认意向客户,制造楼盘热销等假象。

虽然部分楼盘认筹的优惠很大,但很多项目在认筹过多时,直接将原计划开盘的价格上调,这样先涨价再优惠的方式,最后相当于没优惠。

剖析 认筹金无息开发商变相牟利

记者从惠州东平某项目的一份《优惠登记》合同上看到,合同上明确规定:“若未能成功认购单元提出提款申请的,我司将在开盘一个月内在指定的银行账户全额无息返还申请人。”

合同中特地强调的“无息”,其实是开发商普遍的做法。即便像深圳部分项目的认筹金高达百万元,开发商也不会在退认筹金时算上的利息。

延迟退还认筹金,很多购房者自然都会认为,开发商是否变相占有资金,从而牟利。就像前面所提及的王先生,据他介绍,当时至少有一千多人认购,认筹金高达上千万,后来开发商迟迟不退钱,这笔账算下来,光是存放在银行,产生的利息也不少。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实际上确实有部分开发商是借此无偿占用消费者资金,用这种不得已的“融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而按照惯例,一般楼盘“认筹”到开盘少说一至两月,多则半年甚至更长。

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环钦表示,认筹金是购房者买房诚信意愿的一种表达,不具备法律属性,也不具备担保、惩罚性质,在购房者不愿购房的情况下,开发商没有资格权利扣留购房者的认筹金。

【惠州热点新闻】

中国房地产业平均年薪达65万元 仅次于新加坡

紫来龙庭6.2看房团! 10万钜惠边泡温泉边看房

申请"商转公"要看划算不划算 三种情形没必要

上海单价地王纪录一日两度刷新 楼面价超4万

相关阅读:

6月开盘刚需为主 认筹可享2万抵10万优惠

王健林:房价至少还能涨10年 3原因致越调越高

许小年:调控手段太不合理 把楼市搞得乌烟瘴气

惠东女称无人抚养闹访! 政府被迫给120平住房

下一篇:环大亚湾新区设想建4条轻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