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租赁税"知者甚少 惠州租户担忧房租上涨

信息时报  作者:卢楚银   2013-01-17 09:20

[摘要] 近日,继上海、深圳、沈阳之后,国内多个城市出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照房租的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这引发了社会的各种讨论。其中,房屋租金会否因此水涨船高、租赁税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可行成为关注焦点。

多个城市出台房屋租赁税新规

惠州市民大多不了解房屋租赁税,也缺乏备案意识,律师称法律存在漏洞

近日,继上海、深圳、沈阳之后,国内多个城市出台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照房租的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这引发了社会的各种讨论。其中,房屋租金会否因此水涨船高、租赁税在实际操作中是否可行成为关注焦点。

记者调查

多数租户不知“房屋租赁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对房屋租赁市场有关税收政策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事实上,房屋租赁税一直存在,这次多个城市出台或修改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中涉及到对城市租房租赁税的重新调整。例如,《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个人出租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4%;非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6.1%;租金收入越高,税率约大,至15.7%。

对于房屋租赁税,租户是怎么看的?在采访中,惠州白领林小姐很茫然,表示从未听说过房屋租赁税。而在惠州东平某小区拥有两套房屋出租的陈先生则表示:“我跟租户之间有签合同,但没有听说要交房屋租赁税。”

记者陪同一位租房者与中介公司前往看房,当租户看中房屋后,中介人员便会约上房东,并提前为租赁双方准备好合同,租户和房东按要求填写即可。记者咨询是否需要交房屋租赁税,该中介人员笑说:“不用交税,这些个人租房哪里要交税。”

记者走访惠州多个小区发现,不少租户、房东甚至是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对于“房屋租赁税”均是一头雾水,只有一些租用商业用途的租户对此有所了解。

1

租户担忧

房东或转嫁成本致租金上涨

继上海、深圳、沈阳之后,武汉、西安、合肥等多个城市出台规定,房屋租赁税席卷多个城市。一些网友担忧,惠州是否会效仿其他城市出台相关规定。另外,实行房屋租赁税,租房族普遍担忧房租会水涨船高。

惠州市隆塬地产住宅部惠州区域总监赵正群表示,实行房屋租赁税必然会导致房租价格上涨,“房东都希望到手的租金维持不变,如果征税,就不排除不少房东会提高房租,直接将税费成本转嫁到租户身上。”

廖小姐目前每月的房租是1000元,她认为:“如果按我们的房租计算,税费确实不多,一个月也就几十元,但不希望房东把税收转嫁到我们身上,毕竟这笔房屋租赁税是向房东征收的。”

张先生一家租住在东湖花园,三房两厅每月租金约2000多元。他表示:“如果要交税,每个月算下来也要100元左右,一年就是1200元了。房东肯定不会吃亏,会让我们承担,一年我们要多支出1200元。”

据了解,房屋租赁税对于租金高的租房族来说影响较大,而对房租低的租户来说则影响甚微。有租户认为也不反对在房租不涨的情况下跟业主一起平摊房屋租赁税。

【惠州热点新闻】

异地买房十大城市不要碰 新闻房价伤着你了吗

2013惠州楼市八大猜想 注定错综复杂

惠州电视背景墙设计 2013春季潮流样板间装修

惠州新江北新引擎 惠州最引人瞩目的片区之一

相关阅读:

2012惠城楼市 一手住宅成交28162套 均价5990元/平

争客户引发冲突 大亚湾卓洲地产员工捅死同事

今年何时出手 惠州买房必看10条宝贵建议

1.9交易:惠城成交96套跌8% 大亚湾113套跌20%

下一篇:工资上调 在惠州达到多少收入才可以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