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期限将至 限购后时代惠州楼市何去何从?

东江时报  2011-12-09 10:40

[摘要] 萎缩的交易量,松动的房价,冷清的土地市场,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重拳出击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观望氛围正浓,多方博弈加深,未来政策取向如何,调控能否取得预期成效,人们拭目以待。

萎缩的交易量,松动的房价,冷清的土地市场,在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重拳出击下,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新的变化。观望氛围正浓,多方博弈加深,未来政策取向如何,调控能否取得预期成效,人们拭目以待。

1市场变化见证调控成效

11月22日,浙江平湖。对南方而言,本应是阳光灿烂、气候宜人的好季节,但王建中却感到阵阵寒意。见到记者,这位平湖市景乐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倒出一肚子苦水:“3月我的景乐雅苑一期开盘,310套房子抢购一空,现在销售中心难见人影。上半年有七八家银行每隔一段时间就打电话,求着我们在他那里开户,现在可好,换成我们利用私人关系求人家放贷。”

房价开始松动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而言,这个冬天似乎来得有点早。绿城陷入高负债危机,龙湖、绿地遭遇业主退房;个别城市出现中小开发商跑路现象。即便如龙头企业万科,也着手准备御冬寒衣。万科总裁郁亮早早准备了“过冬”策略:现金为王,积极卖楼,谨慎买地,精细管理,锻炼身体。

在持续发力的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交易量萎缩,土地流拍增多,直接牵动人们神经的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开始松动。

国家统计局1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到34个,明显增多。一线城市中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首次下降,北京新建普通住房1~10月份成交均价每平方米14083元,比去年全年低5.1%。

调控将以严厉姿态贯彻始终

市场的变化,源自于中央政府持续发力的调控政策。限购城市范围从一线城市逐步扩大到二三线城市,限贷持续加压,从严格控制二套房贷,提高首付贷款比例到停止三套房贷,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

西安紫薇地产副总经理曹靖说,行业内流传这样一个说法:“2008年,可能冷到零下20度,但只有10;2011年,可能只冷到零下10度,但持续几个。”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示:“目前房价有所松动,特别是一些一线城市和主要省会城市,这种变动符合调控预期的方向。从房价调控的目标来看,取得了初步成效。”

2 深度博弈方显调控决心

6月,绿地集团就开始促销行动。然而,销售业绩并没有大幅上升。绿地董事长张玉良提供这样一组数据:轮促销,降幅在10%左右,销售量能够维持不比上月低,到了第二轮促销,降幅在20%到30%之间,可是10月的销售量反而低于9月。

多方博弈再度上演

随着调控不断深化,房地产市场多方博弈再度上演。

一方面表现在土地市场。张玉良说:“因为销售不好,7月份我们就很少拿地,10月份开始明确不再拿地。”冷清的土地市场,对于一些过于依靠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而言,压力骤增。有些地方政府不得不在土地出让时采取取消配建要求,降低底价等措施。

另一方面,表现在价格上。来自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数据显示,8月、9月、10月,连续3个月打折楼盘占在售楼盘的比例分别为48%、49%和59%。但是,如何准确判断打折的真伪,着实考验监管者。上海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分析,一些楼盘的备案价格本来就很高,在这样高价的基础上打折,自然有水分。他说:“现在看,发生退房风波的,看来是真打折。”

由于担心前期业主退房,不少分期开发的楼盘还在硬扛着。一位西部城市的开发商说:“目前我们一共有6个项目在售,可以在项目之间实现资金平衡,因此目前还没有到非要降价的时候。”

一些传言也冀望放松调控。6月,一则北京正在研究放宽限购政策,有望在年底前放松对高端项目的限购的消息传播开来,对此,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迅速辟谣。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王荣武说:“政府要对市场预期引导,而高端住宅是引导市场预期的一个重要领域,这样的传言会误导市场,因此我们迅速给予回应。”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对调控政策执行弱化。如二套房贷方面,一些地方仅仅是让购房者签一纸承诺,而非严格审查。还有个别城市,以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为名企图突破限购政策。

坚持释放调控信号

事实上,一年来,每到调控的关键时间节点,中央政府不断释放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的信号。

从1月份的新 “国八条”出台到4月份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专项督查调控政策落实情况;从7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扩大限购城市范围到10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无不彰显坚持调控的决心。

相关阅读:

世界七大自然奇观美景新鲜出炉 连神仙都销魂

中国富村PK朝鲜最富裕乡镇 超级震撼(图)

惠州这10大楼盘打死都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

控不放松房企也疯狂 惠州房价我行我素照涨

12.18看房团重磅出击 江北大盘仅3999元/平起

下一篇:你的月薪和房价比是多少?中国买房最难的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