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明日起 武汉调高“豪宅标准”

武汉晚报   2011-11-30 16:51

[摘要] 武汉“豪宅”标准调高了,中心城区房屋总价从100万元提高到140万元,远城区从80万提高至90万元。昨日,市房管部门披露,明日起,我市放宽“豪宅”标准,全市七成房屋将不再“被豪宅”。

武汉“豪宅”标准调高了,中心城区房屋总价从100万元提高到140万元,远城区从80万提高至90万元。昨日,市房管部门披露,明日起,我市放宽“豪宅”标准,全市七成房屋将不再“被豪宅”。

昨日,市房管、市地税、市物价、市国土规划等4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调整武汉市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通知》。《通知》规定,12月1日起,对我市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标准进行调整,具体内容为:江岸等7个中心城区和东湖、武经两个开发区的普通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5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含140平方米)以下,总价不超过140万元(含140万元)”的条件。东西湖等6个远城区普通住房的标准,必须同时满足“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平方米(含140平方米)以下和总价不超过90万元(含90万元)”这3个条件。

单价多少

不再成为“豪宅”衡量标准

目前,按武汉房地产交易契税征收标准,房屋被分为“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税率分别为1.5%和3%。去年开始,“普通住宅”中又分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执行1.5%和3%的税率,但对“普通”和“非普通”的认定标准一直未变。

在普通住宅的3条认定标准中,有一条为“单价在7000元以上且总价超过100万”即被认定为非普通住宅。按目前武汉房价,只要在三环线内买房,即使面积只有50平米,但单价超过7000元,都按“非普通住宅”征税,一度被市民戏称为“被豪宅”。

“此次调整的变化,就是取消了住房的单价限制。”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刘震介绍道。新政之后,市面上有七成房屋都在新标准之内,只要购房人符合惟一住房的标准,就能享受1.5%的优惠契税。

在最贵片区买房也有望减税

凡12月1日后网签的房屋买卖合同,都可按调整后的标准执行,原已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仍按原标准执行。

据测算,到时若购买中心城区一套99平方米、总价为138万元的商品房,可少交2万余元的契税,省掉一半税钱。

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目前武汉首次置业购房者占比达到93%,若按万元单价计算,意味着37%的购房者,契税有望减半。即使按武汉最贵的片区均价10848.23元计算,市民购买92平米以下的住宅,都可按“普通住宅”征契税。

精装房由开发商申报成本

“新政”规定,已装修的商品住房将以扣除其装修成本后的余额作为价格界定依据,但计算相关税费时不得扣除其装修成本。

市房管局相负责人解释,对精装修的房屋,将由开发商集体申报装修成本,再由市房管局科技处和地税部门共同核定装修成本。最终,总价减去装修成本就是确定的其毛坯房价格,这个可以参照新普通房的住房标准,确定税率。

虽然装修成本可以在界定标准时减去,但在计算税费时,还是将按房屋的总价来计税。

放宽标准并非“救楼市”

此次调整普宅标准,是不是因为当前房价下调,政府要救市了?

“只是原来的标准经过这几年房价的上涨,已经不适应实际情况了。需要进行调整,不存在政府救市的问题。”昨日,市房管部门表示。

据刘震介绍,目前执行的普通住宅标准是2008年11月颁布的,三年未作调整。近年来,我市小户型房屋供应量不断加大,由于受限于原标准单价限制,相当部分房屋套型面积小、单价高或总价款不太高的商品住房,无法享受到普通住房优惠政策,使得普通住房标杆效应减弱,特别是中心城区的矛盾更为突出。

“由于只是一套房才能享受税收优惠,及时调整普通住房认定标准,是保护居民家庭合理的住房需求。”刘震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