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政策逐步取消?惠州买房再不出手就要后悔

房天下   2011-10-31 09:42

[摘要] 惠州楼市经过将近一年的挣扎,始终没有出台限购令,而房价基本上也保持稳定。惠州房价降了吗?有人说涨了有人说降了,有人预测将要降或者是将要涨。如果限购政策逐步取消,将给潜在购房者一个较大的选房空间。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旦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和银行、税务等系统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来调节楼市。”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番话一出,各种版本的解读就占据了许多的媒体的显眼位置。

“今天将发文对此进行抨击!这是玩火。”昨天上午8点,经济学家马光远的这条微博更是引发关注。住建部的表态为何引来如此多的争议?其中有没有被曲解的成份?

与马光远的微博同时出现在公众面前的,还有媒体惊悚的大标题:《住建部表示,限购令或将退出》,或者就是《住建部表示信息系统完善后将取消限购》。打通马光远先生的电话,说起微博里的内容,他的话语里依然透着不悦,他准备写文章来抨击,就是因为他认为限购的效果与信息是否完善并没有任何关系。

马光远:因为我们现在限购不是因为信息不完善,跟信息没有任何关系啊?我们限购是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我们人多地少,不能一个人盖10套房8套房,所以房地产要回归居住需求,这是我们现在政策的一个基调,所以要限购。取代限购的政策应该是什么呢?能够抑制投资投机的,比如说我们如果有暴利税,或者印花税提高,我们再有房产税,再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话,我们才可以取消限购。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7个,持平的城市有29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3%。另外二手房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25个。这是否说明限购令已经起到效果,不必穷追猛打?而马光远却回应说,数据从某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如果在这个时候放出要取消限购的信号,很有可能会打击人民对调控政策的信心。

马光远:我们现在根本不适合取消限购,我们没有办法的话把它取消掉不是放虎归山吗?所以我就搞不明白在我们宏观政策马上就要见效的情况下,时不时地出现这样的调子,打击人民对调控政策的信心呢?我们这两年的宏观调控前功尽弃,如果出现报复性反弹怎么办?

马光远在微博上的表态也吸引了其他经济学家的目光。对于马光远的态度,叶檀说,或许这与相关媒体没有完整、准确地转达姜伟新讲话的全部信息有关。因为姜伟新部长的讲话的内容里,在提到取消限购令之前有一个前提:“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和银行、税务等系统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

马光远:信息是一个必要前提,它不是必要且充分前提,有了信息之后它才能征房产税,它才能对个人财产、房产进行比较确切的了解,但并不是说有了信息之后就可以推出税收啊这些相关的政策,这个是没有必然的联系的。不要光是说取消限购令,而是说我们要用其它的措施,来取代限购令,这样的话预期还是明确的,他要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叶檀认为,如果老百姓了解到了完整的信息,就不会出现不必要的担心,而公众所忧虑的房地产市场逆转,目前不可能出现。

叶檀:这会对市场产生不必要的动荡,会产生歧义。我并不认为我听到这样的话市场就会有逆转,这个是不可能的。

姜伟新部长的话究竟该如何理解才更准确呢?

专家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读:这段话他是有特殊语境的,这个语境是他在回答吴晓灵委员的话的当中,他说到了投机需求的一个措施和手段问题。他的意思是以后可以用税收手段来抑制投机性购房。现在为什么还不能立即运用税收手段呢?因为房产的信息系统还不完善,所以很难通过税收政策来抑制投机。当房价比较高的时候,就有必要运用限购;等到信息系统平台建立起来,可以更好地使用税收手段了,比如房产税,那就没有必要使用限购了。

惠州楼市经过将近一年的挣扎,始终没有出台限购令,而房价基本上也保持稳定。惠州房价降了吗?有人说涨了有人说降了,有人预测将要降或者是将要涨。如果限购政策逐步取消,将给潜在购房者一个较大的选房空间。

 相关阅读: 

惠州买房必读手册:35种坑爹的户型千万不要碰

即买即住非毛坯房4500元/平起 爱它就出手吧!

惠州"急需族"注意 年前入住20万1套

下一篇:在惠州买房的10种死法 你会死在第几种里呢?(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