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卖了再买按首套房贷款 部分银行开始认房不认贷

京报网  2011-04-21 09:17

[摘要] 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近期确实有不少银行对于首套房、二套房认定有所“松动”。“如果客户名下只有一套房,卖了再买就可以按照首套房获贷,首付最低三成,贷款利率最低也能达到八五折。”同时,如果购房者已有两套住房,卖掉其中一套后,再购房也可以按照第二套申请贷款。但前提是购房者已将之前的所有房贷偿清。

“我和丈夫已经贷款买过一套房,是6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现在想卖了换套大点的,还能按照首套房申请贷款吗?”家住朝阳区双井桥附近的李小姐去年问了七八家银行都被一口回绝:“按您这种情况,再买房就必须按照第二套执行上浮利率和首付标准了。”

不过,李小姐最近意外地发现,自己获得首套房贷“有门儿”了。“我咨询了好几家银行,个贷专员都告诉我现在只‘认房’,不再认贷。”李小姐欣喜地表示,自己准备尽快将现有住房出手,凑够首付后贷款买套9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一家三口可以住得宽敞些。

“认房不认贷”也得挑客户

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近期确实有不少银行对于首套房、二套房认定有所“松动”。“如果客户名下只有一套房,卖了再买就可以按照首套房获贷,首付三成,贷款利率也能达到八五折。”这位人士介绍。同时,如果购房者已有两套住房,卖掉其中一套后,再购房也可以按照第二套申请贷款。但前提是购房者已将之前的所有房贷偿清。

不过这位中介人士表示,并非所有的银行都能够按此执行,有“商量余地”的银行还是少数。“就我所知道的,几家大型国有银行都还是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标准。”

同时,能够实行“认房不认贷”的银行对客户资质要求也较高。交通银行(601328)一位个贷专员表示,如果被该行认定为首套房贷款客户,可实行首付三成,不过在贷款利率的优惠折扣上要严格很多。“只有是银行认定的优质客户才可以享受到八五折的优惠,否则就只能获得基准利率,如果较多,还有可能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个贷专员介绍。

中小银行强势抢市场

银行对二套房的“宽容”态度是否意味着房贷政策有所放松?“没有的事。”招商银行(600036)一位个贷经理坚决否认。他表示,从房贷额度来看,今年明显比去年控制得更加严格,很多银行都不得不将业务重心向消费贷款等其他贷款领域倾斜来获得收入。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由于今年信贷普遍紧缩,一些房贷业务原本就不够饱和的银行受到影响较大。“这些银行的房贷业务相比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等起步较晚,此次在其他银行收紧的时候强势出击,无疑是希望能趁此机会抢占市场,赢得用户。”

金融专家李哲认为,银行发放房贷时“认房不认贷”并不会带来较大金融风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银行按照‘认房不认贷’执行的前提是客户已经将之前的贷款偿还完毕,而且银行出于自身风险的考虑也会对客户资质提出要求,这部分贷款应该说是比较优质的。”但她同时表示,银行应增加对客户申请贷款次数的审核,防范投资客借此炒房。

延伸阅读: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房贷申请难度加大时间拖长

天津房贷市场“85折”未绝迹 中介“戏法”多

个人房贷停发多为缓发 额度紧张迫使银行信贷调结构

罕见多人弃购限价房 广东银行业超七成房贷纠纷化解

银行收紧房贷审批 部分开发商“购买”贷款额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惠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